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70-0303-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2-05-31
    名  称: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字体: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交通强省”战略为牵引,以“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强力争资争项、强抓项目落地、强劲改革攻坚,扎实推进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交通运输秩序整治,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2021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县道升级改造。优先对路况差的九房至架桥、三阳集至罗溪2条约9.4公里县道改造,正在进行招投标,计划11月底前开工。二是双车道改造。完成32.874公里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计划11月底前开工。三是窄路面拓宽改造。市级下达目标任务32.7公里,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计划年底前开工。四是危桥改造。目标任务5座,完工1座,其余4座完成招投标,计划年底前开工五是民生实事票决工程。计划任务30公里,钟陵至南台升级改造20公里已完工,前坊旅游路10公里正在扫尾。六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县乡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目标任务302公里,完工289.157公里、在建19.192公里。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目标任务179.5公里,已下达计划665.8公里,完工318公里,剩余347.8公里正在抓紧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90%。七是文明示范路建设。对符合文明示范路建设条件的7个项目计102公里打造,目前完成主体工程,计划明年初完工。

    (二)交通运输综合秩序持续好转。一是扎实开展货运治超行动。县交通、县交警市支队三部门继续联合开展集中治超行动,查处超载超限货车43辆。二是长效开展源头治超。注重落实企业主体、行业监管责任,坚持重点源头企业督查制度,严格查处源头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注重源头治超与集中治超联动,严防短途超载现象发生。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对火车站、高铁站、158公交站等重点区域昼夜稽查打击,查处非法营运车37辆次,全部依法严格处理,形成了强大威慑震慑,县城重点区域非法营运现象明显减少。四是规范监管车辆运行举报投诉渠道保持24小时畅通,加大路面查处力度,查处出租车投诉27起,查处违规经营出租车16起,出租车不打表宰客、拒载甩客、不文明服务等投诉量持续保持低位。结合疫情防控抓好了全县公交车营运工作,严格“五定四统一”服务标准落实,即: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站点、定票价,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结算。五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对责任主体、机构队伍、养管模式、资金保障、考评奖惩等作出刚性规定,县乡财政每年投入721余万元,坚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大力实施大中修养护工程,及时消除路面破损病害,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进一步上升。六是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行动。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完成县乡道“一路一视频”采集工作,建立一路一台账,公路摆摊设点、打场晒粮、乱堆乱放等现象有效治理,控制区内违法建筑有效遏止,不断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八个无”目标任务落实。七是严格监管交通工程质量。注重规范程序,严把质量监督关、试验检测关、质量鉴定关,交通工程项目质监覆盖率100%。八是常态管理港航渡口。突出港口违建查处和污染防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完成撤渡通公交工作。九是综合治理"五车"秩序。在县城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拉网式稽查执法,发现一辆、查处一辆,依法查处非法改装和乱停乱放16887辆次,始终保持了“五车”乱象未反弹。十是强力筑牢安全基础。加强“两客一危”监管,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召集业主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集中对农村公路排查隐患治理,全面完成减速带安装任务。

    (四)牵头重大重点任务有序有力。一是牵头打好了春运硬仗。协调春运工作成员部门和各乡镇做到了组织领导、调查预测、方案措施、安全督查、部门协作、储备保障、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八个到位”,确保了春运安全有序、圆满成功。二是牵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平时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工作,县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交警大队定期联合对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执法检测。三是牵头普铁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在去年底完成上级赋予72个整治任务基础上,对新受领的24个整治任务我局高频调度、多次赴现场督促推进,任务乡镇通力协作,严格按规定时限销号到位。四是牵头抓好交通场站疫情防控。火车站、高铁站、158公交站、汽车客运南站、汽车客运北站的客运企业(经营主体)等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严格落实“两查一测一戴一米线”等制度。从去年初至今,我局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守制度,干部职工每天上岗150余人次,实行常态化、长效化疫情防控五是扎实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根据全县统一部署,深入企业开展“四进四问”活动,投入6.1万元完成2条道路维修、硬化。对政策性的列入项目计划推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诉求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路网不够完善。我县南片区域路网结构相对发达,但北片干线路网比较少,为此需加快启动实施S104环鄱阳湖旅游公路建设,以此打破我县融入大南昌都市圈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城市交流合作,有力带动军山湖旅游开发和前坊、七里、南台、钟陵等北部乡镇经济发展。以干线带面、加强北部乡镇农村公路网规划建设。

    二是公路品质不高。我县S212、S208省道破损较多、路况较差,S211省道路况相对好些,但基本都是水泥路面。县、乡、村道原建设标准较低、基础比较薄弱,尤其是未升级改造的县道和乡、村道路况较差,乡、村道大多为3.5-4米四级公路比较窄,基本为水泥路面,较多路面破损较重。目前南昌县等兄弟县市区农村公路大多实行了“白改黑”,我县这块差距较大,保畅通、保安全压力大,存在不少短板。

    三是公路项目经费到位难。截至目前,总计需县政府解决9480余万元,其中:农村公路建设配套、兜底资金7420万元,农村公路项目设计、水保、环评、监理、勘探、检测等前期工作经费2060余万元。

    三、2022年工作安排及打算

    一是加密主干路网构建。积极推进S104塔城至钟陵环鄱阳湖旅游公路新建工程切实解决环评、用地指标等瓶颈问题,争取项目早开工、早实施,逐步对部、省库项目销号。

    二是加速农村公路改善。完成9.367公里县道升级改造续建;完成32.874公里双车道改造续建;完成32.7公里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31公里路面改造;完成危桥改造4,全面完成省库销号,实现危桥总数逐年下降目标;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扎实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常态长效管理养护农村公路,积极营造“畅、洁、绿、美、安”的农村公路环境。

    三是加大交通秩序治理。继续与县交警、市支队等部门联合执法,扎实开展货运车辆集中治超行动,牵头做好源头治超工作;推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交通工程质监工作,确保项目质监全覆盖;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确保重点区域非法营运现象明显减少;抓好县城、城际、城乡、镇村公交“五定四统一”服务标准落实;加强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行业监管,严厉打击出租车不打表宰客、拒载甩客、不文明服务等行为;加强水路运输监管工作,确保安全无事故;始终保持“五车”综合治理高压态势,确保县城良好交通秩序。

    四是加强单位自身建设。以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为契机,以“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五型”政府建设为牵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人定岗、岗定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落实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积极为“六个进贤”建设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