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jxxybj-0303-2022-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19-12-20
    名  称: 县医保局2019年工作要点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医保局2019年工作要点

    县医保局2019年工作要点

    字体:

    进贤县医疗保障局于3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医疗保障局围绕“统一、规范、便民、公平、效率、可持续发展”这一工作主线,创新思路,以时俱进,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为手段,保障我县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待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一、建章立制,优化工作流程。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杜绝工作推诿。细化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人,领导班子实行“一岗双责”制,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简化门诊特殊慢性病审核流程。在我县的参保人员申请享受Ⅰ类慢性病种(即恶性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帕金森氏综合症、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器官移植后抗排斥治疗、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含输血〕)的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由县级二级医疗机构直接审核,不再报医保经办机构审核;三是简化特药备案登记手续,特殊用药患者由自己奔波申报改为由定点医药机构网上申报备案,该类人员的用药需求得到及时保障;四是积极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工作。为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做好医保政策宣传报道的积极性,鼓励干部职工踊跃投稿,多措并举抓好医保政策宣传。

    二、开展专项检查,保障基金安全。一是大力开展宣传。4月4日,在进贤县人民广场举办“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进贤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医疗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县政府、县医保系统、县卫健委、医药机构负责人、县广播电视台、进贤在线等百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分为宣传区、案例区、政策咨询区,我局工作人员围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内容、举报形式、举报奖励等内容展开宣传。同时,畅通医保投诉渠道,曝光部分骗保案件等方式,发动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促进“两定机构”提高履责、守法意识,强化参保群众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南昌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洪医保发[2019]3号)精神,县医疗保障局根据我县实际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三是积极开展检查。从2019年4月起,对我县32家定点医院、57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专项检查,大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三、下好“绣花”功夫,助力健康扶贫。一是做到精准识别。加强了与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的沟通,确保建档立卡人员身份的精准性,对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实现“随时认定、随时标识、随时参保、随时享受待遇”,确保建档立卡人员身份的精准性,努力做到了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精准化”。二是建优信息系统,缩短办事时限。在医保管理系统中对建档立卡人员进行特别标识,该类人员就医时,医疗机构能快速识别身份,惠民的医保政策得到即时落实。缩短办事时限,对重大疾病建档立卡人员个人申报门诊特殊慢性病的,凭有效申报材料随到随办,即时办结,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的堵点、痛点。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工作。群策群力抓宣传,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我局按照实用易懂原则,制作下发了“进贤县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一本通”、协同卫健委印制“健康扶贫政策一览表”张贴到每户贫困户家中和发放到乡(镇)村干部人手一册。努力做到关注“边缘户”,将相关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贫困患者感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弘扬正能量。

    四、来回奔波跑腿少,异地就医显成效。为了切实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报销难和两头跑,减轻参保患者垫资的问题,我局认真落实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一是梳理历年异地居住人员基础信息,完善信息采集,夯实异地就医人员基础信息基础;二是加强政策培训,对窗口工作人员和乡镇医保所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及时为参保人提供便捷服务;三是指定两名经办人为异地就医A/B岗,无缝对接异地就医经办工作。多渠道办理业务,除柜台备案外,增加了电话、传真、网上申报等多种方式,实现即时办理,即来即办。同时,按照“服务便捷、业务下沉”的管理要求,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工作下放到各乡镇,实现“最多跑一次”。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推行业务经办大厅节假日错时、工作日延时服务。二是取消第三方责任排除调查手续,参保人由多方奔波提供证明改为就诊医院确认并网上传递;三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要敏感期集中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力求把信访事项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政策落实基层化,开展门诊统筹工作。为进一步落实“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机制,发挥医疗保险在医改中的基础作用,引导城乡居民合理利用卫生资源,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医疗待遇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负担。我局将全面开展医保政策“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药店、进车站”的“八进”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努力做到政策下乡,服务延伸到基层。

    七、积极支持服务医疗器械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是“健康中国2030”国家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县县域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及全县的首位产业,为了策应市县合力打造进贤首位产业一医疗器械产业千亿目标,县医保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赴省医保局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省医疗保障局优先支持进贤县医疗器械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理清纳入标准及相关条件;另一方面、主动和医科园企业服务部配合,收集本县医疗器械产品种类、规格及相关性能,为产品纳入目录做好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