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jxxybj-0303-2022-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2-01-18
    名  称: 进贤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

    进贤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

    字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医疗保障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为主线,以打造群众满意医保服务为目标,提升医保服务能力,转变医保服务方式上,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开创了全县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改革工作。一是组织集中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系统学习《进贤县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着力提升医保经办水平,为顺利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制了近2万份宣传手册,力争宣传范围全覆盖;召开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工作部署会,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和和全县21个乡镇单位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参加。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结合。一是持续实施“一个不落”参保计划。通过与医保系统数据比对,核对参加医保情况,实现医保、乡村振兴局横向及纵向对比参保数据,动态掌握脱贫解困人员参保信息,实现了脱贫解困人员“应保尽保”;二是持续确保“一分不少”待遇落实。全面落实和落细医保脱贫攻坚政策,将医疗救助作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之后的第三道保障线,持续发挥医保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次减负功能。与保险公司建立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协同互补作用,形成保障合力,确保住院报销比例稳定在90%的适度目标;三是持续加大“一个不放”政策辐射。为实现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只跑一次”,我局对Ⅱ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审批“精简化”,将Ⅱ类门诊慢性病审核权下放到县域内二级医疗机构,医疗机构根据参保人员病情,符合申请特殊病种申报标准的,由医疗机构医保办录入并上传信息至医保中心进行确认,解决了患者在医院、医保“两头跑”的问题。对贫困人员开通门慢申请审核“绿色通道”,让贫困患者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审批“一次不跑”,切实当好了特殊群体的“服务员”。四是持续强化“一个不漏”动态监测。坚持检测江西省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展数据比对分析,提高核实效率,做到“心中有数”。

    (三)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日常稽核。努力实现对全县定点的37家医疗机构、64家零售药店日常稽核“全覆盖”,大力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有效地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二是加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政策宣传,采取座谈、政策培训、问题解答、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三是与医药机构签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四是我局聘请第三方参加我县医疗保障监督管理,对我县6家定点医院医疗服务行为开展医保基金监督管理。

    (四)做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我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保障工作,与县医院、中医院共同商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工作,优化群众核酸检测费用报销流程。助推我县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五)夯实工作基础,经办服务提质增效。一是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走访。5月12日,结合上门走访184户个体工商户开展营商环境企业评卷问卷调查,积极开展为企业送医保政策和提供业务咨询服务。二是深入医疗机构调研。6月16日开展“优化服务解难题 聚焦问题办实事”走访活动”。由县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带队组成3个工作组,采取走访和座谈的方式先后走访了10家定点医院,20名人大代表,政协及参保服务对象,主要从医院落实待遇政策、基金监管、定点结算、门诊慢性病待遇认定等方面分别向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白求恩医院、惠倩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征求意见。以问卷的形式向群众开展了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调查。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要敏感期集中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力求把信访事项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的社会矛盾纠纷,明确责任主体,及时就地化解,消除上访问题的各种因素。四是积极开展门诊统筹工作。3月16日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政策培训会,对门诊统筹签约和结算情况进行通报,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基层卫生院不断提高签约率;通过各乡镇、医药机构、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开展门诊统筹政策宣传,积极转发“门诊统筹政策10问”。

    (六)以党建为引领,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一网、一线、一门、一窗、一站、一次“六个一”经办服务标准,借力“赣服通”居民缴费网上办、查询服务掌上办、大厅业务马上办、证明事项简化办的“四办模式”,努力实现“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行业务经办大厅节假日错时、工作日延时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