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jxxybj-0303-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4-02-26
    名  称: 进贤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工作计划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工作计划

    进贤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和全省医保工作会议部署,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为民惠民便民为目标,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力做好2024年医保各项工作。

    一、全力打好全民参保攻坚战,实现“应保尽保”。实现全民参保是医保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将实现全民参保目标列为全年工作的重心,与税务部门建立了定期协调机制,对参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召开进贤县城乡居民、困难人员参保缴费推进会,对全县参保情况进行通报。在集中征缴期,县医保中心每周对各乡镇未参保明细进行梳理并下发,乡镇根据我们每周推送的参保信息,在每周例会通报上周参保完成情况,部署本周工作任务,建立“周传递,日上报、月汇总”的参保“互通”,从而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了参保缴费工作。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我们严格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待遇清单制度,持续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资助参保,确保低收入人口100%参保。同时,建立和健全防止因病返贫预警监测机制,及时将相关数据推送至乡镇、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形成合力,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三、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继续开展集中宣传月“春雷行动”,紧扣“安全规范”工作主线,持续保持“三不一体”的高压态势,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今年,我们在做好行政监管和经办稽核的基础上,持续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开展日常监管,实现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同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通过我局公众号公开曝光,建立与卫健、公安等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强化联合惩戒力度。

    四、完善医药服务管理。继续抓好按病组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加大支付方式改革政策培训力度。今年,计划对一级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医保经办人员分期举办政策业务培训,确保按病组分值付费支付方式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加强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建立医药机构信用评价机制,完善医药机构进入与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五、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管理。根据省、市推送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指标,及时将指标分解给相关医疗机构,建立集采使用监督通报制度,用好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激励政策,全面做好国家和省、市集采结果落地执行工作。

    六、大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今年,我们继续抓好医保服务中心的服务环境的提升,持续加强乡镇基层服务网格建设,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在推进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医保服务站”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江西银行网点“医保服务站”、医保“帮代办”建设,力争全面开展“帮代办”工作。全面落实经办服务事务清单,推进医保服务“全市通办”,提升参保人的便捷性、满意度。同时,持续抓好智慧医保“村村通”工作,打造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七、抓好医保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按照统一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县医保工作中落地见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点,并纳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查“四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实施好干部教育培训,打造一支“四懂四能四有”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