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架桥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960-0303-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架桥镇 生成日期: 2022-01-06
    名  称: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架桥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一、 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总体经济稳中有进。截至10月底,完成税收473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0万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3300多万元,同比增长5.9%,新增限上贸易企业一家(南昌金辉食品有限公司),实际利用内资1亿元;固定投资额1.65亿元元,同比增长1.5%;南昌市飞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增年烘干11000吨粮食项目,被列为2022年度县重大重点项目。

    (二)全力夯实产业根基。一是巩固基础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加强农业科技培训,普及推广实用技术,镇干部驻村帮扶科技示范户,村委会配备村级农技员,提高了农户农业生产技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菌菇种植、蔬菜种植做大做特。二是探索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依托菌菇、蔬菜、火龙果产业园,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前来体验休闲时光,促进了观光旅游农业的发展。

    (三)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一是持续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加强了对村巷道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障碍物的全面清理,对农村的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进行了“三拆除”,对垃圾乱扔乱放,污水乱排乱倒,电线、电视线、通信线乱搭乱接等现象进行了“三整治”,乡村面貌得到巨大提高。全镇8个村点,以“四建三治一管护”等内容为主,持续抓好“村内道路、地下管网、供水、公共照明”等设施的建设,以“门前三包”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群众广泛参与、长期实用管用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模式,推动村庄处处美长久美。同时,下涂精品村建设,充分利用文明彩绘墙独特方式,立足本土文化特色和环境风貌,在村内墙面上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乡风文明等内容的彩绘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墙。二是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坚持规划先行。今年以来,严格按照县委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对集镇所在地进行优化,改造沿街面貌,美化城镇风貌。同时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帮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增强脱贫稳定性。此外严格抓好了秸秆禁烧工作,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落实林长巡林、河长巡河,加强山河林田湖草保护。

    (四)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一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完善《架桥镇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督查考核办法》,所有村配备保洁员按照日产日清的原则进行垃圾清扫、清运,截止到10月份,累计清理垃圾约2600余吨。围绕“品质进贤,秀美进贤”,结合县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要求,我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清洁行动,围绕如何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做实架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我镇成立镇卫生工作督查组,按属地原则建设11个网格,明确各网格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责任人,设立党员和镇村工作组监督岗,定村定点进行各类卫生现象抽查,此外每月还会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对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的督促整改。截止到10月底,我镇已经开展了6次整治行动。二是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发放《致全镇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4000余份,“门前三包”责任牌4200余份,同时镇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卫生清洁活动,着力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形成“人人清洁”的氛围。三是充分调动村民主观能动性。按计划有组织实施农户宜居环境“五洁”(庭院整洁、主房整洁、厨房整洁、厕所整洁、个人卫生整洁)行动,累积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500余人次,在全镇11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截至10月份已拆除旱厕12处,清理塘沟69处、清理村内淤泥20余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50余处、清理废旧广告牌39个。四是持续深化农村卫生改厕。按照县农水局的工作部署,我镇认真开展改厕工作,截至目前已施工完成砖砌式三格化粪池81座。

    (五)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架桥镇坚持把做好巩固脱贫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一是盯紧目标抓落实。今年来,多次组织召开巩固脱贫成果工作调度会、部署会、推进会,立足实际,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持续落实好“四个不摘”,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严防返贫致贫。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工作站、11个村(居)乡村振兴工作组,统筹各方力量,压实责任,对标对表,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全面推进我镇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三是积极行动抓落实。集中力量对全镇所有农户进行摸排,排查返贫风险,为农户增加防贫保险,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整理2013年至2020年贫困档案,已经整理归档到县档案馆。全体镇村干部、帮扶队员积极行动,改变工作作风,对照县乡村振兴局督导反馈问题、省乡村振兴局10月9日至10日暗访督办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紧扣重点内容,举一反三,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六)稳定发展有效巩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装了高音喇叭,治理格局更加完善。推进矛盾化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上户摸排纠纷隐患,着力解决村民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最大限度减存控增,扎实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落地见效,确保当前和谐稳定大局。

    (七)安全生产落地生根。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我镇以“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牵头的10个重点工作专班和11个村(居)委会安全生产工作队伍,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全行业、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包括企业生产、道路桥梁安全、农民建房安全、农业用电及家庭用电等多方面,同时不定时对辖区内学校、九小场所以及道路安全进行摸排,尤其在重大节日前进行摸排,对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到位,确保辖区内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此外还对辖区内道路的出入口、上下坡等需要车辆减速慢行的路段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路段安装减速带,有效改善了架桥镇辖区内道路安全环境,为村民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排查交通安全隐患136处,处置110处,并对破损路面进行维护,截至目前,安装减速带总长420米,安全警示标志68处。

    (八)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党建“三化”建设。一是抓好学习教育活动,提升素质。组织书记给党员讲党课,让党员从党史中学习革命先烈们的入党初心;开展“七一”表彰活动,对全镇优秀党组织6个,优秀共产党员54名进行表彰,充分发挥了优秀组织和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主题活动日,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党代会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此外还组织了向先进模范学习的学习会以及为换届新配备的村两委开展了专题培训6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的能力。二是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夯实根基。3月底完成的11个村(社区)“两委”的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选配干部77人,较上一届村“两委”干部更加年轻化、高学历化,并且全面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任务。同时对全镇各村级党组织上墙内容进行更新,更换新一届县、乡、村级班子信息,给各站点配备专职和兼职管理员,进一步完善了党组织阵地建设,此外借助10个远教站点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三是抓好各项常规工作,促进发展。完善各项基层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严抓实党员干部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负面清单60条等要求,全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8名、发展对象20名、预备党员37名、转正10名,超额完成党员发展任务。同时以各党(总)支部为单位,完成了党员档案的全面整治,和所有党员的“全体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和党内统计工作。四是开展重点专项任务,严格落实。依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顺利完成乡镇换届工作,选出代表120名,镇党委委员9名、镇纪委委员5名、县党代表8名,完全符合组织意图,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做好了“七一”纪念章颁发工作,对本镇党龄达到50周年的党员认真摸排统计,合计发放85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做到不漏一个。

    (九)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周密部署,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有效阻断了新冠疫情的传播,扎实构建了人群免疫屏障。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积极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的同时,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提高全镇上下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指挥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了由班子成员牵头的11个分指挥部和8个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分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三是宣传到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政策、疫情资讯、疫苗接种等信息不间断送到群众心中,加强了群众疫情防控知晓率,引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在今日架桥公众号发送疫情资讯、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的文章28余篇,全覆盖安装广播124个,制作悬挂标语横幅60余条,发放宣传单2200余张、一封信2200余份,下发小喇叭13个。四是疫苗接种到位。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制定了疫苗接种方案,按照“知情同意、免费接种、应接尽接”的原则,将符合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尽可能全部接种,全面构筑了人群免疫屏障,为全镇人民筑牢健康防疫长城。到目前为止共组织了6次疫苗接种,完成了疫苗一针接种9453剂,二针接种9450剂,收集在外接种人凭证7958剂,达到了上级的任务要求。五是重点人员排查到位。以网格化为单元,进行地毯式摸排,加强国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和接触人员的动态排查监测,落实县级集中隔离和镇级居家留观,重点在14天观察期内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基础仍薄弱,经济总量不大,各村发展不平衡;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结构失衡、设施老化;三是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增多,社会稳定压力仍较大;四是对新时代的党建总体要求把握不够深入,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不多、韧劲不够;五是干部队伍人才不足,尤其是村级后备干部数量少、结构差。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创新发展理念,探索有效路径,积极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下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制定的“实力进贤、品质进贤、秀美进贤、活力进贤、幸福进贤、清廉进贤”的奋斗目标,苦干加巧干力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一是加大压力传导,从严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继续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及时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二是提高工作标准,全面促进工作实效。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紧盯“六好基层党组织”要求和标准,对标对表,真抓实干,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程序和党建工作台账。灵活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打牢工作基础。结合公益性岗位招聘,主动吸纳一批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的青年人进入党务干部队伍,着力提升综合素养。加强日常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参加各级举办的能力培训班,主动开展党建知识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推动信息技术和农业机械的深度融合,探索创新“互联网+特色农业”;抓住菌菇种植、蔬菜种植等方面的优势和竞争力,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新功能、发展融合新业态,做大做特,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二是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夯实农业保民生的基础地位,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改善提升农机装备、农田水利等设施条件,增强综合生产能力,着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深挖本土名、优、特等有地域代表性的农产品,发展农业标准化、全链条生产,打造一批农产品区域特色产品品牌。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升农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

    (三)优化民生事业。一是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工,保障参保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落实到位。深入实施医保全面参保计划,不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实现应保尽保。全力做好社会救助申报、审核、殡葬改革、高龄老人补贴申领、婚姻登记、残疾人康复服务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广实施“尊崇工作法”,让退役军人感受到更多的关怀。二是全方位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教育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努力为教育办实事,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积极筹措资金,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积极筹资帮助学校充实完善教学设备设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三是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坚决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平安创建,创新网格化治理,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盯紧盯牢安全生产,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加大企业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齐抓共管,以和谐稳定的局面助推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招商优先,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依托架桥产业园,引导我镇在外企业家回乡考察投资,高质量完成招商引资工作。

    (五)夯实工作基础。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破解发展难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执纪,加大惩腐力度,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防止反弹回潮;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紧盯涉黑涉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紧盯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认真做好问题线索排查工作。深化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工作,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中共进贤架桥镇委员会

    进贤县架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