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架桥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960-0303-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架桥镇 生成日期: 2022-08-12
    名  称: 2023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抢抓新机遇,有效应对新挑战,坚定不移抓发展,全心全意保民生,自觉把“两整治一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动加压,积极作为,加快推进架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上半年,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调优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3年上半年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301万元;累计实现工业产值721万元完成建筑业产值15.6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87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二是招商引资排难而进。今年以来,我镇用足用活乡贤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注重招大引强,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人才回乡,项目回归,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东临产融•新元科技1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落户县工业园区,第一期已开工建设;完成有效信息上报7条,完成服务外包103万美元。重大项目压茬推进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项目建设跟踪服务,目前在库两个项目(人居环境整治、低压线路改造)已全部申报完成;本月已摸排项目3个,其中共同富裕样板村项目,备案金额826万,已开工其余项目正在摸排中。

    (二)上半年,我们不遗余力补短板,城乡发展更富品质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这一要求,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形象品位。一是提升了全镇路域环境对全镇各道路边路肩不平整、违建清拆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按照“轻微隐患立即整治,重大隐患限期整改”的原则,累计平整路肩32余公里,清理边沟16公里,使全镇路域环境得到提升。同时多措并举,争取市级大中修项目81万元对罗垅至架桥等三条村道进行隐患整改;争取省市资金52万元对架米线-姜家山等4公里临水临崖安全隐患路段进行整治;对乡道架美线进行白改黑;投资116万元对全镇已弯沉破损路面修复、安装波形护栏、安装警示标志、划设标识标线,这些项目都极大提升改善了路域环境,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二是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按市县工作标准,抓好项目设计、立项、招投标、“三拆三清”、施工等管理,高质量做好样板村建设,有序推进南岗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目前,各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各项工作按市县部署有序推荐。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000吨。三是提升了绿色生态颜值。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取得积极进展。全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4天以上,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32微克/立方米以内主要河流湖库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十年禁捕”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渔政等职能部门的配合工作,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针对违规垂钓、非法捕捞、电瓶打鱼等违规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上半年缴获渔网60余斤,收缴现场摧毁鱼竿20多根。

    (三)上半年,我们尽心竭力惠民生,民生福祉越发厚重

    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切实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上半年,全镇城镇居民医保缴费27037人,参保率稳定在96.31%,参保率全县第同时针对省、市今年集中征缴期延长的政策,我镇不断加大宣传力、扩大宣传面,让群众了解居民医保的重要性,积极缴费。2023上半年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365人,累计发放小额贷款发放80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51000元,完成2022年度5132人的养老生存认证。调整延时服务、节假日值班制度,办事事项所需材料一次性告之,开展容缺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达到了办事只跑一次的目的。是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进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并常态化开展深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讲、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注重加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场所日常监管,定期检查村组农家书屋管理员在岗在位、场所开放情况,全力保障文化场所发挥作用。三是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过去半年,我镇聚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辖区企业、加油站、油库、液化气站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5次,排查出安全隐患2处,已整改到位。对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全镇C级危房4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加大防溺水巡查及资金投入。对全镇3座小II型水库及重点水域落实专人巡查,购买竹竿230余根,救生圈救生绳230余份,补充警示牌15块。不断抓好扎实开展上级交办“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功化解公安部督信访人员杨有留等一批信访积案,全镇登记信访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60%。

    (四)上半年,我们持之以恒抓改革,动能转换不断加快

    过去年,我们强化思想武装,突出政治建设、履行监督职责,有力推动镇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推进全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启动“五型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日常关键监督,层层传导压力,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切实督促干部严格依规依纪履职提高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加强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等方面的监管。二是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开展工程建设审批“六多合一”制度改革。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梳理办理事项的目录,简化办事材料,优化办事环节。常态化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压减“隐性时间”,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填报、一链审批、一次送达。过去半年,共受理各类事项1856件,其中即办件1135件,一审一核件721件,办结1856件,办结率100%。三是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开展以“暖心护企”为主题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集中走访活动,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走访企业近期生产经营状况,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需求以及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宣传惠企便民政策等各类信息,并引导走访企业线上填写问题诉求建议清单,建立企业“诉求有道、解决有效、发展有力”的长效服务机制。活动中,共走访联系企业237家,收集意见建议31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6个。

    (五)上半年,我们千方百计促振兴,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一是示范引领卓有成效。上半年成功申报3个进贤县大豆连片种植示范点和2023年度双季稻万亩示范点;在易家开展了早稻机插示范,有效带动种粮大户开展机插。首次成功申报秸秆利用新模式试验示范点,我镇吁海金等8人获评初级职业农民职称。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坚决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全面摸排辖区所有农户,聚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紧盯因病、因学、重大灾害、突发事件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排查,坚决避免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三是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预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540亩,早稻播面与产量均超额完成任务。架桥麦烧、南岗菌菇等一批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壮大。完成宜居农房改造、农村危旧房拆除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镇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架桥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镇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奋斗者、开拓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镇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成绩取得固然可喜,但我镇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必须清醒认识。产业结构不优、规模不大,龙头企业不多、带动力不强,集镇功能仍不完善、农村面貌仍需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健全、“五型”政府建设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拿出硬招实招,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之后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奋进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长远。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鼓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天干劲,紧紧围绕县委“四大战略、五大路径、六大目标”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建设五个先行镇、实现五个新进位”的目标定位,苦练成事之功,展现更大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再升级。一是下大力气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突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抓好协税护税,利用架桥建筑产业发达、能人较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做大经济总量、优化税收结构。二是重点围绕建筑业、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大力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条,确保完成各项主要经济运行目标。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项目建设,要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入机遇,以交通、水利、生态环境为重点,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列入市级和县级“大盘子”。

    (二)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再增效。一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抓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加大农业科技、信息化投入力度,丰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新功能、融合发展新业态,提升架桥火龙果种植、蔬菜种植等方面的优势和竞争力。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改善提升农机装备、农田水利等设施条件,大力推进农业生产项目,增强综合生产能力。二是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心建设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认真做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进一步开展街道、农村清理及“乱搭乱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拆除行动,坚决清理和规范沿街立面,持续保持街道两侧整洁美观。三是瞄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全面摸排,逐项销号,争取集体经济收入再突破,从经济根源上巩固脱贫成果。

    (三)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再完善。一是加大民生改善力度,集中精力和财力办好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普遍受惠、感受得到的好事和实事。扎实开展全镇路域安全防护设施隐患整改以及消防安全问题整改工作。二是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保障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梳理办理事项的目录,简化办事材料,优化办事环节。常态化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三是不断提高教育、卫生水平,积极推行农村居家养老。

    (四)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再提高。一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面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从根子来解决问题,盯紧看牢危化品、农业用电、交通、消防、食品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信访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隐患的底线。要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疏导群众心中之“堵”,解开群众心中之“结”。三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平安创建,创新网格化治理,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大力实施“雪亮工程”,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抓实禁捕退捕。

    (五)推动镇域营商环境再优化。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开展了以“暖心护企”为主题开展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集中走访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企业中的口碑变得越来越好。今年,我们要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要树理念,全镇上下要牢固树立“企业好,架桥才好”的发展理念,要严格执行“入企报备”,严禁执法部门吃拿卡要,让“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深入人心。要建机制严格落实领导挂点企业制度,以及定期走访、首问责任、问题化解“三大机制”。要优服务,要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过程服务,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溺爱企业采用奶奶式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搞生产、搞经营,剩下的由政府做好服务工作。

    (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再加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做到务实高效,持续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认真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确保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立说立行、速决速行。坚决做到执政为民,持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