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三阳集乡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860-0303-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三阳集乡 生成日期: 2023-10-10
    名  称: 三阳集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三阳集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三阳集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全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部署要求,结合我乡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特点,自即日起至2023年11月5日,在全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59条措施,紧紧围绕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深刻汲取今年以来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通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大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行动组织

    三阳集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由乡道安办部署实施,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文卫锋任组长,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帅开明为第一副组长,前坊交警中队、乡应急、城管执法、派出所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乡党政办、宣传办、民政办、乡建办等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百日攻坚”行动办公室设在乡道安办,由分管交通副乡长帅开明兼任办公室主任,涂雄华、万雨欣、文华园、樊水文等同志为乡道安办成员,具体负责“百日攻坚”行动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排查靠山道路、临河道路、易发生滑坡落石灾害和急弯陡坡等辖区事故高发危险路段,建立台账,并按紧急程度列出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明确相关责任人,按照“边排查边整治”原则落实整改责任,短期不能整改的隐患加强安全提示,在必要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在事故多发、灾害多发地点完善道路标志标牌设置,确保村(社区)道路指示明晰。

     (二)开展重点车辆的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摸排全乡面包车、农用车、货车、三轮车、摩托车、电瓶车情况并建立台账,对无证驾驶的车辆及时进行安全劝导教育,对不戴头盔、非法改装、违规超载车辆及时进行拦阻劝导。

    (三)开展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实体化运行行动。继续加强对乡交通安全管理站和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建设。在加强各村(居)交通协管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为各站配置必需的办公设备和劝导拦停装备。严格管理农村交通协管员队伍,落实交通安全劝导“七必上”:即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必上,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必上,赶集日高峰时段必上,群众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必上,红白喜事出行时段必上,开展民俗活动时段必上,冰雪、暴雨、泥石流、道路塌方等恶劣天气时段必上。

    (四)开展农村地区违规占道行为劝导行动。一是开展占道施工现象整治行动。提示辖区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对需要占道施工项目加强审批报备,按照道路养护作业相关规定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规范设置锥形筒、警示标志、限速标志和发光灯具等防护设施,并落实专人负责道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降低事故风险。二是开展殡葬违规占道整治行动。各村(居)发挥网格员作用,提前介入,向开展殡葬活动群众开展劝导工作,与群众签订不占道承诺书;同时配合交警公安部门,加强路面巡查和监管,坚决遏制违规占道行为发生。三是开展“马路市场”整治行动。在赶集日、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各村(居)要加强对辖区道路,特别是两个集镇道路的巡查力度,全面排查违法摆摊、占道赶集等“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依法整治、取缔、搬迁,对一时整改不到位的,通过秩序管控和流量控制等措施,加强事故预防。

    (五)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曝光行动。配合职能部门工作,加强对公安交管部门抄告的大客车、大货车“三超一疲劳”,机动车闯红灯、乱变道、逆行、醉酒驾,三轮车违规上路行驶、载货载人,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等的上门警示约谈,做好源头教育管控。

    (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攻坚行动。乡宣传办利用宣传栏、横幅、报纸、广播、电视台、网络公众号及新媒体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各村(居)走村入户,利用海报、告知书、小喇叭等宣传手段,面对面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到每位村民心中;学校、团委、妇联、公安、交警等部门紧盯“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小手拉大手”等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乡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教氛围,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级各部门、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绷紧思想之弦,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将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压紧压实。

    (二)强化协同配合。乡道安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信息互通,强化工作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执法协作等工作机制,形成全乡上下“一盘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强化评估考核。由乡交管站对各村(社区)加强考核,将本次百日攻坚会战纳入村(社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情况,对实施不力的村(社区)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年底相应目标绩效分数。

    (四)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把各项任务分解到岗位、到人头,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有责任、有压力,全面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导向,对亡人事故复盘中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坚决追责、问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