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公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980-0303-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张公镇 生成日期: 2023-02-23
    名  称: 关于印发张公镇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张公镇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

    关于印发张公镇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

    字体:

    关于印发张公镇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

    各村(居)委会,机关企事业单位

    现将《张公镇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进贤县张公镇人民政府

    20231月6

    张公镇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

    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

    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交通运输厅要求,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措施,坚持系统谋划,精准施策,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便捷出行,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特制定本方案。

    建立健全春运工作专班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按照县春运工作专班要求,成立张公镇2023年春运工作专班,加强统一调度督导,畅通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城管、应急管理、武装、宣传、民政、社保等多部门、多单位协作机制,提升多领域协同管理服务效能,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二、科学精准研判春运新形势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一是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加快反弹,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二是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任务艰巨;三是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货运物流活动密集,人员交叉活动频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四是交通运输长期低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

    为保障春运在大规模客货流量下有序运行,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一)优化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认真实施公路、邮政快递领域疫情防控政策,坚持做好窗口单位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

    (二)严格做好从业人员防护。严格指导交通运输企业督促从业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建立一线从业人员预备队制度,一旦出现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确保人员接替有序、服务不断不乱对客货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要加大药品、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医疗防护用品优先保障力度,为员工居家治疗提供帮助,争取早日康复返岗。

    (三)加强乘客健康理性出行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公众在春运期间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引导公众持续提高防护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人员,要健康理性出行,降低自身及家人感染风险,引导春运期出行人员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坚持勤洗手、保持人际距离等好卫生习惯

    三、强化春运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

    (一)加强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围绕“两客一危”车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以及车站等场地进行全面检查,对参加春运的驾驶员进行集中排查,严禁驾驶证扣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强化安全执法,加大惩戒力度,对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重大问题隐患,依法依规处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春运期间,特别是针对交通运输设施设备和人员长时间低负荷运行的实际,运输企业对所有投入春运的运输工具和设施设备全面开展检查维护,对所有投入运的驾驶员全面开展安全培训,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二)妥善应对恶劣天气。各村(居)委会和各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报预警机制。在恶劣天气时,督导相关企业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视情及时启动,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储备,落实应急运力,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

    (三)扎实做好治堵保畅。各村(居)居委会及镇交通、应急、派出所、城管等相关单位要对我镇春运易拥堵缓行路段开展排查,深入分析致堵原因,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合理安排道路养护施工,尽量避免在出行高峰进行作业。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加强春运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

    提升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服务能力。加强站场综合整治,提升旅客中转舒适性和便捷性。着力改善枢纽场站旅客候乘环境,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场站需配备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购买或取用。

    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各村(居)委会和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引导春运各环节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优化服务,便民利民。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咨询指引、交通疏导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做好春运工作不仅是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完善值班值守,强化应急保障,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工作,让人民群众平安回家、开心过年。          

    (二)增强服务意识。各行业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客运站场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要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道路拥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方便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同时,要做好运输工具和场站的卫生防疫、保洁工作。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居)委会要实行春运值班投诉制度,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要落实春运汇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不得隐瞒。要加大投诉举报调度力度,安排专门班子,及时、妥善处理来自12345公众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网络媒体、春运值班热线等载体的投诉举报,不得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举报投诉信息属实的,严肃处理到位;举报投诉信息不完整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和处罚;对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人员,严格按照“有错无为问责办法”,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和谐温馨春运氛围

    倡导健康安全出行。提醒村民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勤洗手、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增强广大群众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持续开展春运出行信息发布,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加强春运宣传引导。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强化正面宣传,加大春运措施、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及时了解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掘春运故事,增强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强化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教育,进一步丰富春运的科技内涵、文化内涵、时代内涵。

    加大正能量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一线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真情服务,交通运输企业全力保障公众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的感人事迹,努力营造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的良好氛围

    春运期间,各村(居)委会和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信息的报送,及时总结工作亮点、经验做法报送张公镇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镇春运工作专班值班电话:85535805。

    附件:1.张公镇春运工作专班名单

           2.张公镇2023年春运工作分工

    附件1:

    张公镇春运工作专班名单

    为切实做好2023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成立张公镇春运工作专班,具体名单如下:

         长:吴结文

    长:焦建明、杨芬、焦建龙 、焦黎、吴骞

         员:郑华清、邹海铭、丁思宇、程兆根、杨根梅、雷亮、邓浩、郑清江、杨帆、范建新及各村支部书记

    春运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交通站,办公室主任由郑清江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全镇综合运输春运组织协调工作,春运期间节假日由当日值班领导统筹调度全镇春运工作

    附件2:

    张公镇2023年春运工作分工

    春运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互通信息、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具体分工如下:

    宣传部门做好春运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典型正能量事迹宣传报道努力营造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的良好氛围。

    公安部门要维护好集镇等重点区域治安秩序,防控恶性恐怖暴力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完善应急运输预案,有效应对恶劣天气、重点物资等应急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派出所城管、武装部门要做好重要区域、重要路段交通疏导保畅通工作,积极与气象部门通协调,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实现有效联动预警。

    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加强对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和村(居)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安全隐患整改和监督事故查处。

    市场监管、城管部门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市场、集镇街道管理,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加强对食品、餐饮经营场所监督检查,取缔无证照商业经营网点。加强主要道路人员集散地等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行为整治,畅通举报投诉电话。

    人社部门要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岗信息、权利维护、工资清欠等工作,要对农民工流动情况进行有效监控。

    卫健部门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做好运输工具和交通场站疫情防控

    民政部门要做好各交通场站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做好红、白喜事摸排登记,规范殡葬祭祀活动

    工会组织要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

    公交公司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加大运力投入,做好客运场站旅客接驳疏运工作。

    各村(居)委会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统筹做好辖区春运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