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温圳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950-0303-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温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12
    名  称: 温圳镇林长制工作要点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温圳镇林长制工作要点

    温圳镇林长制工作要点

    字体:

    温圳镇林长制工作要点

    我镇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意见》和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和县《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推深坐实林长制,聚焦提升林长制工作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供林业生态保障。

    一、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林长责任担当,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及时召开各级林长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林长制工作;深入开展镇级林长调研督导,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强化镇、村两级源头管理职责任务,夯实林长制工作基础。

    二、狠抓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完善以村级林长、森林资源监管员和专职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管理架构,织密、织牢森林资源源头管理网络,确保“一长两员”源头管理体系实现全覆盖。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建立、管护经费保障、责任区域划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绩效考核落实“五到位”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整合森林防火、公益林管护资金,加强专职护林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长两员”队伍建设,完善专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岗前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确保“一长两员”落地生根,发挥作用,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三、积极提升林长办工作实效。按照建设“五型”政府要求,进一步落实林长办工作职责,保障工作经费,推动林长办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各级林长办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每年不定期组织镇、村林长办工作人员到林长制工作做得好的乡镇学习;积极发挥好林长办参谋助手和综合协调作用,组织筹备好林长制相关会议,及时对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开展督办问责,推动林长制工作协调、有序开展。

    四、扎实做好森林资源监管。结合国家林草局“绿卫2021”森林草原专项执法行动和森林督查工作,认真开展“护绿提质2021行动 ”,及时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2021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化解森林资源管理问题的“存量”;扎实开展森林资源管理问题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实行销号管理,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的“增量”。进一步提升森林灾害综合防控能力,推进森林防火预警、预防、扑救三大体系建设,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安全;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和措施,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控“梅岭保卫战”和疫木清理“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五、全面加强森林资源培育。紧紧围绕林业生态建设这个中心,按照“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总要求,以“护绿提质2021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四化”建设。去冬今春,我镇计划实施营造林面积850亩,其中,人工造林150亩,主要包括:四化建设50亩;退化林修复100亩,重点安排在松材线虫除治地严重的乡镇实施;封山育林500亩,重点安排在康山、罗家实施;森林抚育200亩,在康山实施。

    六、切实搞好森林资源监测。认真组织开展第七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为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公平公正评价镇村二级林长责任区域内森林资源保护效果提供基础数据。扎实推进森林资源年度更新常态化、体系化,进一步夯实森林资源年度出数的基础。坚持森林资源限额采伐制度,协调好森林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关系,维护生态安全。

    七、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利用主流媒体,微信、微博公众号,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林长制宣传活动,及时报道镇级林长深入一线的调研督导活动,进一步扩大林长制社会影响。广泛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深入宣传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林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设立并及时更新完善林长制宣传牌、公示牌,将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一长两员”职责及管辖范围广泛公开,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公众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