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温圳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950-0303-2022-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温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8-26
名  称: 温圳镇2022“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温圳镇2022“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方案

温圳镇2022“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方案

字体:


为贯彻落实进贤县《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全镇营商环境,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助推产业发展升级,加快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抗疫情、促发展两手抓总体部署,以打造一流工作作风和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暖心护企”为主题开展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走访活动,宣传惠企政策。听取意见,解决难题,在打响“江西办事不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上率先“作示范、勇争先”。

二、工作内容

(一)行动对象

以属地为原则,覆盖全镇范围内市场主体。

(二)重点内容

1.宣传政策显贴心。采用入户走访的形式全方面宣传各类政策信息,包括将我市新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的若干举措》及惠企便民政策、指南梳理汇总形成电子汇编,特别是要宣传好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县域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以及服务企业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密切政府与企业的联系,真正做到“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做得了事”。采用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进行零障碍交流,问清企业的发展需求、产业需求、政策需求等,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政策,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攻坚克难、做大做强,助力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2.收集意见促暖心。通过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和项目现场,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采取座谈交流等方式问清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力争把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难点、焦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以走访微信小程序(内含企业投诉清单、企业诉求清单、企业建议清单)为抓手,全面收集企业家对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政务服务、纳税、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等生产经营方面的诉求、难题、建议等,真正建立企业“诉求有道、解决有效、发展有力”的长效服务机制。

3.解决问题真爽心。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对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采取联动破难的方式给予解决。各单位在行动期间要梳理通过三张清单收集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积极落实税费减免等惠企政策、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并销号,超越本单位职能范围的应当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联动解决,切实防止出现“问题只收不管、办法只说不做、成效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发生。要以“问题的解决率、企业的满意率”作为检验专项活动成效的标准。

三、方法步骤

“暖心护企”行动从5月20日开始实施,至6月20日基本结束并进入长效管理。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启动阶段(5月中旬)

1.结合我镇现有企业联系帮扶机制等,制定“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具体方案。印制折页宣传单(印有惠企政策及指南二维码、走访微信小程序二维码、举报电话)并对走访人员进行培训。

)实施阶段(5月中旬-6月中旬)

2.镇各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根据行动方案,由走访人带上宣传单开展走访活动,确保实现企业100%覆盖。走访中,要指导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及时申报惠企政策,特别是以问题为导向掌握并解决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和经营中的困难。对走访的市场主体要全部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收集诉求、投诉和建议三张清单等。

3.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收集的各类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及时受理、分级负责、协调解决。走访人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3日内由镇政府转办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自收到转办单后10日内要予以解决或拿出解决方案。当相关行业单位难以解决的可分类提交委、政府研究解决。当委、政府难以解决的提交市营商办予以推动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或不符合政策不合理的问题等,走访人要在10日内向市场主体做好解释工作并得到认可。

4.各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每周要向营商办上报一次动态更新的清单台账、工作动态、问题解决等情况。营商办汇总后,要及时对各问题解决情况实施销号管理并定期进行通报。

5.按照有责必问、失责必究的要求,对“暖心护企”行动全程进行督查,对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实、处置不力造成的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已销号的问题进行随机抽查回访,将督查结果在全范围内通报并纳入年度考评考核。

)长效阶段(6月下旬并长期坚持)

6.各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完善现有企业帮扶等相关机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与市场主体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掌握、研究、解决市场主体的动态困难和需求。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集中开展“暖心护企”行动,是各级干部“干在项目一线、冲在发展前线”的生动体现。广大干部要从有效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高度,充分认清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饱满的激情、积极的姿态、富有成效的工作解决问题、服务企业,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暖心护企”专项活动涉及到全各级干部和各个方面。各驻地领导和各村(居)委会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门力量推进实施相关工作科学把握进度节奏,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各职能部门、各结对干部之间要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真解难题,多办实事。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要对照本行动方案主要工作要求及时安排,压实责任,确保行动取得实效。相关人员应切实承担应有责任义务,积极发挥纾困解难作用。

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正确舆论宣传导向,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也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向宣传动员组积极主动报送特色亮点信息。在全营造深厚的活动氛围,要及时通报实施中的问题和负面典型,加强整改;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附件:1.企业问题诉求清单

2.企业建议清单

3.企业投诉清单

进贤县温圳镇人民政府

202262日

附件1

                    企业问题诉求清单

责任单位(盖章):                      时间:

企业名称

所属辖区

问题和诉求

问题和诉求涉及到的处理单位

问题处理或转办意见

附件2

企业建议清单

责任单位(盖章):                      时间:

企业名称

所属辖区

.

对全经济社会发展的

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

处理意见

附件3

                  企业投诉清单

责任单位(盖章):                      时间:

企业名称

所属辖区

投诉问题

投诉问题涉及到的处理单位

投诉问题处理或转办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