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温圳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950-0303-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温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12-25
    名  称: 温圳镇强降水临灾预警响应机制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温圳镇强降水临灾预警响应机制

    温圳镇强降水临灾预警响应机制

    字体:

    温圳镇强降水临灾预警响应机制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应对工作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强降水风险防范应对,着力提升群众提前转移避险工作水平。

    第二条   1小时叫应指:气象部门监测已出现或预计可能出现致灾的强降水天气时,乡镇相关责任人收到气象部门强降水“1小时叫应”风险预警时,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并负责组织做好危险区域群众提前转移避险工作。

    第二章  1小时风险叫应

    第三条  按照启动标准,以温圳镇1小时、3小时、6小时实况面雨量,或是过去3小时实况面雨量加上未来1小时预报面雨量,或是雨量站1小时、3小时、6小时实况点雨量达到一定量级(详见附件1)进行综合研判。当符合以上三种情形之一时,温圳镇启动1小时风险叫应服务,直至降雨停止或明显减弱为分散性阵雨。

    第四条  1小时风险叫应服务方式为电话叫应。

    主要内容:过去1小时、3小时或6小时强降水实况,未来1小时强降水将发生的区域和降雨量。

    服务对象:乡镇党政负责人;红色预警等重要信息叫应到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高风险地区的村(社区)责任人。

    第三章 责任分工

    第五条  收到气象部门1小时风险叫应后,重点落实以下响应措施:

    1.党政办:及时转发1小时风险叫应材料至乡镇领导及各村(社区)防汛责任人,调度有关单位防范应对工作,必要时抽查到部分降雨较大的行政村;及时向县防办报送重要的1小时风险叫应信息和防范应对工作。强化与上级水利部门、水文部门的对接。

    2.应急办:强化应急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和队伍准备,强化安全监管。

    3.村(社区):做好中小水库(水电站、山塘)巡查防守、水库调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等相关工作,结合相关预案组织做好人员提前转移避险工作。

    4.综合执法队:统筹牵头做好内涝等灾害风险预警和防范工作。

    5.各学校:指导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学生、教职工安全教育提醒,必要时果断采取停课停学等措施。

    第四章  附则

    第六条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第七条  每年3月15日前完成强降水风险预警服务对象信息收集更新,并根据有关规定报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服务对象信息表样式详见附件2。

    第八条  本实施细则所指雨量实况和预报数据为国家气象观测站、区域气象观测站数据。

    第九条  本机制由县防办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负责解释。

    附件1:1小时风险叫应服务启动标准(试行)

    附件2:强降水风险预警服务对象信息表


    附件1

    1小时风险叫应服务启动标准(试行)

    启动条件

    指标

    1小时风险叫应启动标准(雨量单位:mm)

    按实况面雨量

    1小时雨量≥

    30

    3小时雨量≥

    80

    6小时雨量≥

    100

    按实况+预报面雨量

    过去3小时实况+未来1小时预报雨量≥

    80

    按雨量站点雨量

    1小时雨量≥

    60

    3小时雨量≥

    100

    6小时雨量≥

    150


    附件2

    强降水风险预警服务对象信息表

    填报单位(盖章):

    服务材料接收对象信息

    姓名

    单位

    传真

    电子邮箱

    其他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