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钟陵乡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820-0303-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钟陵乡 生成日期: 2022-02-01
    名  称: 钟陵乡2022年春运应急预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钟陵乡2022年春运应急预案

    钟府发〔2022〕5号

    字体:

    一、总     则
    (一)编制目的
    确保我乡2022年春运安全、有序、高效,提高应对春运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结合本乡实际,制定《钟陵乡2022年春运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有关行政法律法规。
    (三)分类分级
    本预案所称春运突发事件,是指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公共事件。
    根据春运可能突发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将春运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五类:
    一类: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等。
    二类: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公路、水路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发生火灾等。
    三类: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疾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四类:公共安全事件——主要包括爆炸事件、恐怖袭击及规模较大的群体性春运突发事件。
    五类: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主要包括因恶劣天气、道路中断等各种事件造成客车等其它交通工具严重误班,脱班,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
    各类春运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一级(特别重大)、二级(重大),三级(较大)和四级(一般)。
    (四)适用范围
    适用于在春运期间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时应对处置工作。
    (五)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原则,将应急救援和交通疏导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畅通。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机构与职责
    钟陵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是我乡春运期间的应急协调指挥机构,负责全乡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春运期间全乡预防和处置春运突发事件的重大措施和指导意见;统一领导成员单位的春运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督促检查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宣布启动和停止实施应急预案。
    春运应急办联系电话: 85511001
    (二)办事机构与职责
    1、钟陵派出所:(1)负责维护全乡区域及周边道路的治安和交通秩序,组织警力确保旅客进出钟陵通道畅顺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恐等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车匪路霸。(2)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2、乡交通管理站:(1)严格管理集镇及道路客运秩序。(2)及时掌握道路运行动态。(3)负责安排道路客运应急运力。在实施《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要及时调配应急运力,在本乡境内的滞留旅客。(4)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农村公路中断时,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尽快恢复交通畅顺。 
    3、钟陵养路队: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省道中断时,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尽快恢复交通畅顺。
    4、乡应急办:协调春运期间全乡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及春运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
    5、乡卫生院:(1)在春运期间准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2)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要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进驻事发地及旅客紧急疏散点,全力抢救伤病人员;安排医疗单位做好伤员救护工作。(3)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救治工作,按相关卫生应急预案开展客运停靠点的消毒和防疫工作。
    6、钟陵交警中队:要全员上路执勤,及时疏导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通车。
    7、乡民政办:及时调配一定数量物资,确保滞留人员有足够的食品和保暖物资,避免滞留人员“受冻、挨饿”等情况出现。
    三、预警预防与信息报告
    (一)信息监测预测
    1、成员单位要充分开展春运突发事件隐患调查,监测并掌握可能导致春运突发事件的各种因素。
    2、成员单位要遵循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预测分析。
    3、通过预测分析,若发生春运突发事件的概率较高、影响较大,成员单位要及早预防和应对。
    (二)信息报告
    1、春运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以成员单位值班电话为主渠道。
    2、发生春运突发事件,相关成员单位必须立即报告乡春运办,视情报乡政府应急办,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
    3、报告的内容包括:事件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隐患、采取的措施、请求帮助解决的问题等。
    4、信息报告分为基本情况报告和后续情况报告,基本情况报告要做到快速准确,后续情况报告要做到系统全面。
    四、应急处置
    (一)自然灾害应急处置
    受自然灾害影响,出现长时间道路中断无法通行情况
    1、乡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广播迅速向全乡客运车辆、私家小汽车、货车司机发出紧急通知,密切注意沿途路况,避免发生旅客滞留或受困。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对中断农村公路进行抢修,尽快恢复道路交通畅顺。特别当因天气原因导致路面结冰时,应及时处理。
    2、公路部门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对中断省道进行抢修,尽快恢复道路交通畅顺。特别当因天气原因导致路面结冰时,应
    及时处理。
    (二)事故灾难处置
    1、发生交通严重堵塞:当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时,交警执勤人员及各村(居)主要负责人要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交警部门要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交通部门和公路部门对受损道路迅速抢修,尽快恢复通车。
    2、发生火灾事故:当运输工具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时,现场工作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维持秩序,抢救伤员和财产,并立即向消防部门和乡春运办报告。乡消防站要迅速调派消防车辆和人员到达现场灭火。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增派力量维持现场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卫生院实施紧急救护。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
    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乡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立即对疫病传播区域进行警戒、隔离,对被传染人群进行救护,做好防疫处理。如发现严重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人,应立即向卫生院和乡春运办报告,并就近及时隔离治疗,切实防止因病人跨地区求医或流动而导致疫情扩散。各运输企业、客运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旅客携带、托运物品的检查,严禁旅客携带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乘车出行。一旦发现来自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要立即暂扣并请乡防疫部门按规定进行处理,必须做到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疫情。
    (四)公共安全事件处置
    1、发生爆炸事件:(1)运输工具如发现可疑爆炸物品,现场执勤人员(包括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要迅速疏散群众,控制现场,钟陵派出所要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2)发生爆炸事件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组织旅客疏散和实施抢救,维持现场秩序,划定警戒区域,搜捕凶犯。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要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实施救护。
    2、发生恐怖袭击事件:(1)客运站点、运输工具、运输道路、旅客等目标受到恐怖袭击威胁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旅客远离袭击目标,维护现场秩序。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组织处置,实施救护。(2)当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袭击事件时,钟陵派出所要立即向乡政府报告,由乡协调调集人力、警力进行处置,迅速平息事件。
    3、发生群体性骚乱事件:(1)如运输长时间受阻,滞留客运车辆旅客聚集闹事,现场执勤人员要及时做好劝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公安、交通等部门迅速增派力量前往现场组织处置。对现场闹事及故意破坏人员,要立即予以扣留,并移交上级有关部门审查处理。(2)当出现不法分子趁乱进行打、砸、抢等违法犯罪活动时,现场执勤人员要坚决制止,公安干警应将首犯抓获并迅速带离现场。所在地派出所要负责对不法分子进行监控、取证,为事后依法处理提供依据。(3)当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暴乱时,钟陵派出所要立即向乡政府报告,由乡协调调集人力、警力进行处置,迅速平息事件。
    五、应急响应
    (一)分级负责
    春运期间发生春运突发事件,由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责,按以下规定分级负责处理:
    (1)发生四级(一般)春运突发事件,由相关成员单位启动本级预案并负责处理,乡春运领导小组做好指挥、协调工作。
    (2)发生三级(较大)春运突发事件,由相关成员单位启动本级预案并负责处理,乡春运领导小组赶赴现场协助、指导。
    (3)发生二级(重大)春运突发事件,由事发地村(居)负责做好先期处置工作,并按规定上报乡春运办,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对应预案进行处理,并按规定报县应急办、县春运办。
    (4)发生一级(特别重大)春运突发事件,由事发村(居)负责做好前期处置工作,乡春运领导小组接报后迅速启动对应预案进行处理,并按规定报县应急办、县春运办。
    (二)总结
    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应急工作全过程记录整理,形成系统的书面材料,为今后妥善处置春运突发事件积累经验。
    六、预案演练与调整
    (一)演练
    成员单位要在春运前实施至少一次演练,按照预案要求排查隐患、演练报送、响应、处置内容。
    (二)调整
    对预案内容实际情况发生变化需调整,应报乡应急办、乡春运办审核同意后发布。本预案由钟陵乡政府负责制定、更新和解释。


    钟陵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