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钟陵乡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820-0303-2022-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钟陵乡 生成日期: 2022-03-01
名  称: 钟陵乡2022年主要工作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钟陵乡2022年主要工作

钟陵乡2022年主要工作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既是上级党委政府压实责任的政治体现,也是促进钟陵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钟陵乡全乡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做好2022年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非凡。基于形式分析,立足钟陵实际,2022年全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要求,紧紧围绕县委“456”工作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生态立乡、产业兴乡、农业稳乡、实干兴乡”的发展战略,真抓实干、比学赶超、久久为功,努力为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钟陵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综合各方因素考虑,2022年政府工作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力争突破24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在北部乡镇排前列,在全县稳居第二方阵。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发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优良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信、发奋、齐心”地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产业升级、动力提档,以敢争一流的雄心助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乡”首位战略,聚焦钟陵资源优势,以推进富硒产业园建设为重点,以建设现代农业强镇为依托,坚持龙头带动、项目拉动、创新驱动,最大程度唱响富硒品牌、最大能量夯实农业根基,最大诚意吸引龙头企业,不断助力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质量升级、产业规模提升。
深挖富硒产业提质增效。聚焦富硒生态农业,紧盯国内500 强农业企业,围绕农业、旅游、大健康三大主线,加快推进钟陵富硒产业园的建设,加快构建“富硒+农产品、富硒+康养、富硒+旅游”的产业结构体系,着力提升特色优势和竞争力,加快实现富硒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同时打造我乡我县的富硒特色、富硒资源、富硒优势,做到“广泛宣传、广为流传、广而颂传”,为我县富硒产业发展大举声势、大振士气、大造氛围。
深耕现代农业提标扩面。充分发挥地广优势,做足农业文章,加快农业经济转型步伐,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引进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产业“有特色有前景”。严格落实“非粮化”、“非农化”政策,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春耕前完成土地平整,保证不耽误农民耕种。全力以赴推进任安渡主坝除险加固工程和钟陵水库沟渠改造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筹集社会资源,对钟陵全乡灌溉排涝系统进行大维修、大整治、大提升。
深谋招商引资提档升级。以富硒农业为牵引,不遗余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头部企业等资本投资高效规模种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产品仓储物流体系建设、休闲农业等领域,完善我乡农业全产业链。2022 年全乡预计引进项目 2 个,其中亿元项目 1个以上, 引进项目立项资金3亿元;利用内资3亿元;服务外包300万美元。
(二)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勇攀高峰的信心推动高水平开放育新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营商环境要竞争力,推动集体经济更壮大、村级三资更透明、企业办事更便捷。
更实举措落实民生资金“码”上监督。以“进三村走四户”为抓手,持续宣传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的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监督,促使村级三资公正公开、民生项目阳光透明。抓实做好民生资金“码”上监督投诉举报“后半篇文章”,以强有力的措施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对于侵害群众的微腐败问题严厉打击,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确保民生资金健康运行。
更大力度抓好产权制度改革。加大村级经营性资产管理力度,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落实资产量化工作,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鼓励村委会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导村民变股民。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完善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机制,以农村“三资”改革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更高站位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一跑二进三争四问”专项行动,坚持主动“跑”项目、常态“进”企业、进村(社区)、全力“争”资金、真情“问”需求。严格落实企业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深入企业、项目现场等生产经营一线,积极为企业发展解决困难、协调问题,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争取“加快办”,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让本地企业愿意留、外地企业想着来。要进一步理顺办事流程,能减则减、能并则并,精简一切不必要的环节,扫除一切不必要的干扰,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坚持城乡统筹、生态优先,以披荆斩棘的决心打造高颜值乡镇展新貌。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让基础设施更完善、人居环境更美丽、千年钟陵更鲜活。
提升功能品质。按照规划先行理念和“四精”要求,统筹抓好美丽宜居示范乡、东塘杨家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施集镇环境、集镇功能、集镇人气大提升行动,着力完善集镇服务功能,提高集镇综合承载力,有效提升集镇魅力。进一步加快推进硒旺小镇建设,使之与集镇相互提升、相互呼应。大力推进乡村道路“黑化、净化、亮化、美化、绿化”五化工程建设,积极与上级对接石灰岭—巷里段“白改黑”项目,促进项目早建设、早完工、早惠民。
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实施“两整治一提升”行动,扎实推动《钟陵乡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管理办法》走深走实。以“干净、整洁、有序”为标准,有力推动4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在完成“三拆三清三治”的基础上,加强村庄设计规划,将更多体现钟陵特色的元素贯穿在村庄建设中,充分利用原生植被、古树大树对村庄进行美化,努力在创造富裕样板村时展现钟陵风采。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域处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压缩站的建设运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高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质量,合格规划建设农村厕所。
推进生态治理。从严从实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禁捕退捕、露天禁燃等工作,扎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挖掘钟陵的生态优势,大力探索生态+旅游开发、生态+宜居宜业等新业态发展。加快推进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各级环保督促问题督查整改。积极探索“两山”转换路径,既要让钟陵有“金山银山”,也要钟陵留得住“绿水青山”。
(四)坚持人民至上、成果共享,以矢志不渝的初心创造高品质生活谱新篇。紧盯“强乡富民”目标定位,坚持发展惠及群体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密切关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以最大力度接续民生实践、做实民生事业。
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对所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闭环管理措施,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持续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切实将产业、就业、教育、医疗、金融、饮水等后续帮扶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重点抓好“十四五”重点村蔡坊村的规划建设。
加强民生保障。全力以赴推进三岸安置房建设,目前土方工程已接近尾声,今年底前主体工程有望完工。加快推进敬老院维修改造项目建设,预计6月底完工。全面推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模式,支持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民政、社医保、粮林补贴、水库移民等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推广实施“尊崇工作法”,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的兜底保障,关爱空巢家庭、留守老人及儿童,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实现社会民生“有亮点有口碑。
加强社会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创新村民参与村庄公共事务方式,用好乡贤、能人资源,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化解陈案积案。加强法治环境建设,完善社会治安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网络舆情引导和意识形态管控,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不断提升网络监督和应对处置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特重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巩固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扎实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
另外,我们遴选了4件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提请本次会议票决。一是钟陵乡集镇环境卫生环卫作业及全乡生活垃圾清运市场化服务项目;二是钟陵乡平交道口安全隐患整治项目;三是钟陵乡街道路灯亮化工程项目;四是钟陵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
(五)坚持绝对忠诚、担当尽责,以自我革命的恒心实现高效能治理铸新基。把“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运用“五型”思维迎接挑战、解决难题。筑牢忠诚之魂。要做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转化为对标看齐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注重创新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南部乡镇,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着力破解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勇挑担当之责。要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经得住考验,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争当“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活力”的“四有”干部。大兴服务之举。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秉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价值取向,优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把民生实事踏踏实实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锤炼过硬之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