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港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940-0303-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港镇 生成日期: 2023-02-13
    名  称: 文港镇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港镇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港镇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为坚决遏制多发高发的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危害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经研究,决定于2023年2月20日至5月20日在文港镇组织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市、县林业局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重点整治与综合整治相结合、查处打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收购、携带、运输、寄递、藏匿、食用、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不断巩固提升我镇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非法猎捕、收购、携带、运输、寄递、藏匿、食用、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二)通过督导企业自律。引导网络交易、直播、短等线上平台和养殖场、农贸市场、餐馆酒店等线下交易场格管控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

    (三)通过宣传专项行动成果。形成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震慑,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是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二是非法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三是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四是非法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

    (二)重点整治的区域场所。一是自然保护地、林区林地、江河湖泊等野生动物分布密集区域。二是电商、直播、短视频等交易野生动物或提供相关交易信息的互联网平台。三是养殖场、餐馆酒店、农贸市场、加工厂等涉及野生动物经营的实体场所。

    四、行动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2月28日)。要根据全镇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布置工作任务,建立工作责任制。要充分利用各种可用信息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深挖案件线索,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专项整治(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4月28日)各村(居)委会要集中开展非法猎捕,非法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等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排查偷猎、毒杀野生动物资源违犯罪活动猖獗的区域,以及涉嫌非法猎捕、收购、携带、运输、寄递、藏匿、食用、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重点人员,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要发现一起,侦破一起,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存在天网、电网、猎夹、毒饵等严重威胁野生动物安全的地区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清理。对养殖场、餐馆酒店、农贸市场等场所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明查暗访专项行动,严防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现象发生。

    (三)总结巩固(2023年4月29日至2023年5月20日)各村(居)委会要对此次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居)委会要梳理形成专项行动总结报告,于2023年5月20日前报镇政府林长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打击行动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长叶超任组长,副书记徐立、人大主席李小荣任副组长,驻村镇干部、村(居)委会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杨正昌。同时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人实施奖励,并切实保护好举报人。各村(居)委会要成立专项行动组织机构。

    各村(居)委会负责本区域专项打击行动的组织协调,要迅速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打击震慑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二)加强野外巡护值守工作。各村(居)委会要加强对自然保护林区林地、江河湖泊等区域的巡护值守,压实护林员及村级林长的责任,明确巡护主体和责任人员,充分发挥护林员巡山护林作用,分片区巡护值守责任区域,及时发现清除野外猎捕工具,及时发现、报告和制止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

    (三)集中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市场和商户。各村(居)委会要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相关交易市场的实体店铺、餐饮单位、养殖场、猎具店铺进行认真排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收购、出售、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为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

    (四)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各村(居)委会要指定专人负责专项行动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要求,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和瞒报、漏报、迟报现象的发生。遇有重大情况和重特大案情,随时报告。各村(居)委会开展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将纳入到镇政府年度林长制考评范畴。

    联系电话:0791-85582315

    文港镇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