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00-0303-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5-07
    名  称: 进贤县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进贤县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进贤县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在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贤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各项事业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进一步增强,有力推进了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始终把坚持依法治县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局党组书记杨耀华亲自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实行局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将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考核,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普法工作和法制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普法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先后10多次利用周一工作例会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殡葬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民政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使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为建设一支素质强、效率高、文明执法的民政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发动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我局采取大小会议、标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多次参与组织的大型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人员到联系村、乡镇进行广泛教育宣传,并印发民政惠民政策宣传资料1.5万余份,深受百老姓好评。同时将局主要业务、办事程序及时限、服务项目、法律依据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知法用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普法责任,开展“六进”活动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宣传窗做好民政政策的宣传,同时各股室积极组织开展村、社区宣传,集中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观看法律知识讲座。大力推进“法律进社区”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和民政政策宣传。定期加强对全县264个村委会,55个居委会的村(居)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提升村(居)民自治能力,依法推进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五、坚持依法行政,履行部门职责

    一是织牢最底线的民生保障网。全面完成各项民生领域提标提补任务,全面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数据比对,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全面走访排查,出台了《 进贤县低保对象延期退出暂行办法》。全面铺开“救急难”工作,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二是升最基本的社会服务质量。制定了《进贤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委统筹、党员带头、乡贤赞助、村民参与、志愿服务“五位一体”模式,大力推进农村“颐养之家”建设,全县已建成农村居家养老站点271个,已投入运营234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对全县所有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办理了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认真落实孤儿养育政策,加大主动救助力度,主动为8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了“大爱寻亲,温暖回家”,妥善做好流浪人员安置工作。三是创新最基础的社会治理。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门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常态化联审长效机制,今年已对450多名村“两委”干部进行了联审。全面落实村(居)委会书记、主任一肩挑,全县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大力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工作,全县264个村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在清明期间,大力开展了网络奠祀活动,组织开展了代扫代祭活动,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