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00-0303-2022-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3-31
    名  称: 进贤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进贤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进贤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贤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加强和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学习,强化法治思想

    我局制定了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制度及方案,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我局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先后10多次利用周一工作例会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殡葬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民政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使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为建设一支素质强、效率高、文明执法的民政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宣传,强化法治氛围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宣传窗做好民政政策的宣传,同时各股室积极组织开展村、社区宣传,集中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观看法律知识讲座。大力推进“法律进社区”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和民政政策宣传。定期加强对全县264个村委会,72个居委会的村(居)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提升村(居)民自治能力,依法推进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三、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

    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实行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实现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统一。在婚姻登记、殡仪服务中全面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推进服务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局高度重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各项工作。开展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助力我县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管理,强化尊法守法

    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加强干部职工管理,经常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及民政法规知识等法治学习。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坚决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利用“综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契机积极在各社区开展送法宣传活动,扎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矛盾制度,推进信访工作专业化、法制化、信息化。在平时接访过程中做到笑脸相迎、耐心解答,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达到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100%。一年来,我局治安状况良好,干部职工严格遵纪守法,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全局未发生一例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五、坚持依法行政,履行部门职责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编密织牢最底线的民生保障网。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发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持续加强与扶贫部门数据共享和比对工作,对未享受低保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全部登记造册,逐户排查加强动态跟踪,及时掌握其家庭生活状况,一旦符合低保条件及时纳入。健全“救急难”工作主动发现和受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干预,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功能。二是聚焦特殊群体,持续提升最基本的社会服务质量。推进嵌入式养老院建设,新建了滨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明珠老年养护院等2个嵌入式养老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全县已建成农村居家养老站点271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上门为全县4400多名“五类人员”开展助餐、助浴等居家上门服务和适老化改造,累计服务9200多人次。成立了进贤县未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全县已配备儿童督导员23名,儿童主任335名。建立定期巡查巡访机制,开展了130余次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主题宣讲活动。三是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创新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全面完成了第十一届换届选举工作,全县264个行政村、72个社区都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持续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全面落实八项殡葬服务免费制度,大力推进了绿色文明祭祀,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管理,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察工作,依法对社会组织开展年度检查。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干部职工的普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壮大。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切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民政的职能作用,牢固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理念,加大宣传民政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民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促进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2021年11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