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00-0303-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9-27
    名  称:   进贤县民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民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进贤县民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字体:

      今年以来,进贤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全力兜底线、保民生、促发展,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一是全面完成社会救助提标提补任务。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提高至每月915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至1190元/人/月,城乡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15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均提高至100元,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居家每月600元,机构托养每月1500元。二是强化民政领域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定期与乡村振兴等部门信息共享,出台《进贤县民政局关于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大摸排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通过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脱贫户(监测户)36户55人纳入低保、特困对象,同时为18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实行了低保延退政策。目 全县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4267户24713人,1-6月份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8405万元。三是大力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召开了2023年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暨社会救助推进会。对756户、1220人城镇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活动,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保等方面帮扶政策。四是扎实做好配套救助活动。为 10015户,21063名困难群众发放春节走访慰问资金130万元。全面铺开“救急难”工作,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上半年,共下发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170.25万元,累计为377户困难对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8.7万元。发挥慈善补充救助功能,共为全县394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慈善救助资金90万元。
        二、关爱“一老一小”特殊群体,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改造。积极申请到政府专项债2.49亿元,由县创控集团对县社会福利院一期进行装修和开发二期,全力打造为“公建公营”、“医养结合”示范性养老中心。联合县农文旅集团对 七里乡、前坊镇、三阳集乡等19所乡镇敬老院完成了消防改造并在住建部门完成了消防备案。二是强力推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打造了滨湖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新增床位数36张,服务周边老人80余名。新建了幸福港社区、岚湖社区、育贤社区等6个城市助餐点,累计为500余名老人开展助餐、助乐服务。有序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已完成了954户家庭适老化改造。三是加强涉老优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高龄补贴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为1.7万名80周岁以上高龄补贴人员发放高龄补贴1250万元。四是全面落实儿童福利政策。举办了2023年全县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定期深入开展全面探访活动,开展各类关爱困境儿童主题活动180余场,覆盖6500余人次。上半年,共为45名孤儿发放保障资金39.6万元,为31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保障资金157万元,为24名残疾儿童发放残疾护理补贴33.2万元,为26名困境儿童发放“福彩圆梦”助学金21.4万元,为3名孤儿开展了免费体检。
        三、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基础社会治理能力。一是进一步优化行政区划调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制定了《进贤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加强与省、市民政部门沟通对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科学严密论证,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业务指导,按时向市民政局提交相关申报资料。二是加强社区治理和移风易俗工作。举办了全县社区书记培训班,指导乡镇、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彩礼限额标准、约束性和激励性具体措施写入村规民约,目前全县264个村委会、74个居委会均已修订完善村(居)民公约。汇总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并报市民政局。在全县推广温圳镇白沙村的“道德评议会”,加强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协商,全面推行“365 天服务不打烊”工作。三是推进边界和地名管理。完成丰(城)进(贤)县级界限联检及县凤岭片区道路规划工作。推进乡村地名服务和地名查询试点工作,完成乡镇、街道和社区“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见成效,深化地名成果转化社会创新型服务。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优化基本社会服务供给。一是持续深化殡葬改革。调整了县殡葬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进贤县开展骨灰流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3个工作组对全县各乡镇开展了专项督查,对摸排到的大墓、豪华墓开展了集中整治。扎实推进县殡葬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对存量4.7亩殡葬用地进行新建安葬墓穴工程改造,全面落实全民遗体免费火化政策,大力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开通网络祭祀平台,引导近5万市民通过网络向革命英烈和先辈们及逝去的亲友寄托哀思。二是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全面实行错时延时服务,科学、高效做好了春节、2.14、5.20等特殊日子的婚姻登记服务,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相关工作。三是依法开展社会组织管理。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目前全县已有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2184个,社区社会组织人数达到1万多人。持续有效做好“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依法开展日常登记管理和年检工作,目前全县共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355家。四是持续壮大社会工作。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动员组织了近120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了职业水平考试,持续开展乡镇社工站“六化”建设,提升全县社会工作水平。五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深入开展了“百日行动”,出动240人次,主动上街巡逻80次,配合公安局开展采血DNA寻亲,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为3名落户安置人员找到了家属,护送8人次返乡。开展了6.19全国救助机构开发日社会宣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