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00-0303-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4-03-13
    名  称: 进贤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进贤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进贤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立足民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是加强学法守法用法修订并完善《进贤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将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江西省养老服务条例》江西省社会救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全体职工覆盖的学法氛围。

    二是深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报、有报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发文的科学性、实效性、合法性。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社团、民非、基金会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提升政府效能。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联合管、消防、金融办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20家养老机构开展管理服务行为检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日常质量监测工作。强化社会组织年检监督整改力度,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今年我局共有11人经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了“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将社会救助、高龄补贴等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紧跟“一网通办”改革步伐,有序推进社会组织成立“一件事”,落实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进一步划小管理网格,提升居委会管理精细度。

    五是坚持政务公开强化制约监督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将民政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将新增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度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近162条

    六是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我局没有发生一起非正常的赴京赴省和集体上访事件,今年以来,共处理回复12345热线信访事项38件,信访5件,办结率100%,息访率100%信访满意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部分民政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我局法治教育培训方式单一,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开展工作存在路径依赖,以旧办法应对新工作,有模式化、套路化倾向,运用新型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三是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夯实。部分民政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表面,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在将法治建设和民政工作结合上还有不足。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亲自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局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考核,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普法工作和法制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和法治工作人员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开展民政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进贤民政全面依法行政新局面。

    二是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民政系统学法用法普法制度,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执法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增强对我民政系统的管理能力,实现我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从而助力依法治工作的全面深化和发展。

    三是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相关任务责任到人,鼓励局机关及各事业单位行政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及资格考试,充实执法人员数量,加强专业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边干边学,以干促学,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同时,要发挥局法律顾问职能,发挥专业团队优势,在重大决策、重要合同签订前充分征求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避免发生法律风险。

    四是扎实推进民政普法工作。按照《进贤县民政局“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的文件要求,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打造民政法治文化亮点,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同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注重实践中发挥“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实践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