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50-0303-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2-03-23
    名  称: 进贤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进贤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字体: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结合县情实际,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化改革,保红线、保发展、保生态、保底线,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规划引领,构建资源管控科学体系

    在前期确定的“1+3+X”的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已编制完成了第三轮进贤县城市开发边界线上报方案;启动并编制了过渡期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延续方案报省厅批准实施。完成了李渡镇焦石村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成果汇报;正式启动了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其中钟陵乡国土空间规划初稿已完成。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目标,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认真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和补划工作,力争将涉及县域经济发展的交通(线性)建设项目、工业(医疗器械科创城)发展项目和城市拓展(湖东片区)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占用的永久基本农田调出,为我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前提条件。自原住建部门规划职能划转到位后,共办理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查14项,出具规划设计条书及用地红线图 54 份。

    (二)服务经济发展,全力保障建设用地需求。

    多措并举,努力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一是认真开展日常用地报批工作。2021年已组织用地批次材料9个,其中已获批复批次3个,批准面积297.738亩,其中耕地42.1215亩。二是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按照国家最新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政策,我局组织了《进贤县县城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进贤县钟陵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2023年)》、《进贤县电子电路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2022年)》、《进贤县长山晏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2022年)》等4个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工作。其中《进贤县县城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已通过省厅专家会论证通过。三是充分利用“增存挂钩”政策,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批而未用土地消化。2021年,全县已完成消化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839亩,完成2019-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974亩,按照“增存挂钩”政策,共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11.48亩。

    切实做好土地储备征收工作和建设项目供地工作。2021年,共征收土地88宗(其中报批后征收33宗,面积1155.1017亩,预征收土地55宗,预征收面积约2397亩),收储3宗土地,总面积为16.7亩。办理划拨供地手续10宗,面积492.62亩,公开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21宗,面积740.65亩,成交价款总额4.8亿元。其中经营性用地6宗、面积175.78亩,成交价款总额4.18亿元。工业用地15宗、面积444.13亩,成交价款总额4140.49万元。我县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按“标准地”制度供应工业用地3宗,面积264.53亩。

    (三)强化依法用地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上发展

    扎实开展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全力做好2020年季度卫片和2021年季度卫片执法工作。制定并下发了《进贤县2021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严格落实“月清”、“季核”的方针政策,并督促各乡(镇、园区)做好卫片执法工作。我县2020年季度卫片图斑1432个,面积12553.73亩,其中耕地5576.16亩。剔除历史建设用地和昌景黄后,我县实际违法图斑23宗,面积299.34亩(耕地227.26亩)。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5宗,面积230.12亩(耕地184.41亩)。

    2021年,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30宗,立案面积359.78亩,其中耕地101.11亩,已下达收缴罚没款149.86万元。经南京局审核后,我县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限期类问题117 个,目前我县整改到位的问题个数为88个、面积1661.29亩、金额4.2亿元,整改率分别为75.21%、86.33%、68.85%。同时顺利完成了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动态巡查,督促指导各乡镇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对有动工苗头或已经动工建设的,督促各乡镇落实到人进行整改。并及时受理各类自然资源违法线索,2021年收到违法线索信访件4宗,均已全部办结,有效遏制了土地资源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增多趋势。

    扎实开展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目前,我县7家持证矿山企业全部完成江西省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信息管理系统注册账号及基本信息录入,完成《一矿一方案》编制工作,并通过市级验收。

    积极开展我县废弃矿山资源全面调查工作,对省部下发290个关于我县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面积、实地治理、开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为我县开采治理废弃矿山资源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民生安全和基础性工作

    加快推进抵押登记延伸银行网点全覆盖,实现抵押人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直接在银行网点即可办理业务,领取登记电子证照;积极沟通对接,实现不动产登记、房管及税务三部门信息共享,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积极做好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评价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2021年,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6087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6654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765张。我局于2021年7月26日起正式上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企业群众可以登录平台进行注册、实名认证后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等。随着我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我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正式落地运行。

    以民为本,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结合汛期雨情,组织专家工作组到现场摸清地灾隐患点动态变化,提出防治措施。加强宣传,提升防灾意识,送发地灾防治挂图和防灾避险小常识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有效应对地质灾害突发事件。扎实开展山地丘陵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切坡建房核查工作。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组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对本局挂点的两批共366家企业开展“转作风优环境”走访宣传活动。通过上门走访、视频通话等方式,全方位对各个企业开展走访,收集到民生诉求6件,均已办结。

    夯实基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信访维稳工作。2021年初,我局组织117名党员志愿者支援幸福港社区和车家垅社区等地的各疫情防控点值守防控,做好联防联控,并联合幸福港社区同志组成劝导队伍,针对聚众打麻将等社区居民进行专门劝导。2021年,共受理信访事项144件(自然资源部系统转办8件、省自然资源系统转办3 件、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转办1件、县信访系统转办29件、12345热线平台转办104件),已办结144件,办结率97.2%,接待信访咨询人员150余人次。

    创新进取,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举措。全面启动了进贤县“多测合一”平台的建设工作,《进贤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进贤县测绘地理信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目前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已完成初稿,《进贤县测绘地理信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项目已完成。

    (五)加强党的建设,带好队伍抓好人员管理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的群团作用,组织参与了运动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团建活动。并委托县委党校,举办了两期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培训班,组织134名党员干部前往瑞金和于都红色教育基地,参加现场教学,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有机融合,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和清华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以及《党课开讲啦》电视党课、《三湾改编》电影党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在职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基础数据采集工作,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前往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本系统“赌博圈”等“圈子文化”问题自查自纠,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营造全县自然资源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持续增强党内关怀慰问力度。在“七一”表彰大会上,我局认真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为局系统6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同志颁发纪念章;同时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信息进行了摸底调查统计,完善走访信息库;启动党内重点帮扶对象申报,为因公殉职党员陶金林的家属申报南昌市2021年度“红色基金”;组织开展了“党员互助一元行动”活动和患病职工、职工(家属)捐款等公益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给我县的批而未用、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任务难度大,工作进展阻力巨大。

    二是自然资源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将我县19年以来已入库的占补平衡指标全部移出指标库,目前我县指标库中占补平衡指标为负数,导致我县用地报批进程受阻。

    三是不动产登记领域共享信息不全面,与其他关联单位的数据信息共享工作仍不够完善,部分业务仍无法享受信息互通共享的便利。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四大战略”、聚焦“五大路径”、实现“六大目标”的总体部署,继续扎实做好自然资源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与省市进行沟通对接,大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各乡镇中心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对湖东新城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重新修编。

    二是继续做好用地报批工作,重点保障民生工程、合作办园,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业态项目、民和镇安置等项目的用地需求。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土地供应“净地”出让原则,持续推进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强化“亩均论英雄”,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四是加大监管处置力度,加强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工作,定时抽查,对未及时开工督促加快开工建设。做好批而未用、批而未供消减工作,争取完成省厅下达任务指标。

    五是全面落实“严起来”要求,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对违法用地行为,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对人对事查处到位,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继续做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和动态巡查工作,持续遏制违法用地增多态势。

    六是继续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管,依托卫片执法、土地巡查等各种执法手段,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新增行为。

    七是加快推进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打破不动产登记信息孤岛。积极与房管、税务、公安、民政等部门对接和协商,实现身份证、户籍、婚姻、测绘、缴税、房屋网签备案等信息全面实时共享。探索补充完善历史数据信息渠道,实现相关部门间数据完全共享,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八是全力实施“旱改水”项目及土整项目。加快推进约3400亩的“旱改水”项目和市级投资土地整理项目,认真做好增减挂后备资源的摸底调查工作。

    九是积极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启用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及时启用进贤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同时做好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各项准备工作。

    十是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