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50-0303-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3-02-16
    名  称: 进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进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字体: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县情实际,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化新思想,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规划引领,构建资源管控科学体系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组织工作部署,我县已全面完成“三区三线”的划定工作,最终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后于2022年10月14日经自然资源部批准。

    为做好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科学有序引导村庄规划建设,按照省、市关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推进要求,我局采取先试点,后展开的方式分步完成进贤县村庄规划编制任务,于2022年7月14日完成了第一批村庄规划编制的公开招投标工作,启动了第一批21个试点村庄规划编制(每个乡镇1个,含5个省级和4个市级帮扶村)工作。目前,第一批已经形成稳定成果的有9个(5个省级和4个市级帮扶村),第二批62个村庄规划编制(含11个省级和1个市级帮扶村)工作已经县政府批准,正在组织开展招投标。

    今年以来,我局共出具规划设计条书及用地红线图86份,涉及用地面积约3200余亩,完成规划方案审查51项,完成规划核实验收56项,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3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8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5件。有效地保障了我县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实施。

    (二)服务经济发展,全力保障建设用地需求。

    多措并举,努力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一是认真开展日常用地报批工作。今年以来已组织上报用地批次5个,总面积882.1695亩,其中新增面积261.258亩,共获得3个批次的批复,面积152.607亩,其余2个均组卷上报省厅、市局。二是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按照国家最新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政策,我局开展编制了长山晏乡、李渡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并获得批复,正在编制园区成片开发方案,已获得省厅组织的专家认证。三是充分利用“增存挂钩”政策,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批而未用土地消化。今年以来,消化批而未供地块1497.2亩,消化批而未用地块1436.25亩。

    切实做好土地储备征收工作和建设项目供地工作。今年以来,共征收土地673.5676亩,支付征地补偿款及青苗补偿款合计2565.3278万元。开展土地报批预征收7个批次涉及预征收面积1689.9465亩,预征收协议76份。共收储2宗土地,总面积为34.7565㎡。编制了2022年度进贤县土地储备计划,共涉及土地面积471.78亩,房屋拆迁总面积11.48万㎡,征迁总金额14828.6万元。办理划拨供地手续2宗、面积106.63亩,公开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20宗、面积909.66亩,成交价款总额5.3099亿元。其中经营性用地7宗、面积248.71亩,成交价款总额4.58亿元。成交工业用地9宗、面积499.68亩,成交价款总额5053万元。完成我县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按“标准地”制度供应工业用地8宗,面积300.38亩。

    (三)强化依法用地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上发展

    今年以来,我局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3件,用地面积146237.7㎡,其中耕地面积4109㎡,收缴罚没款人民币556547.21元(伍拾伍万陆仟伍佰肆拾柒元贰角壹分整)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和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在辖区内深入非煤矿山开采现场,认真开展安全巡查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无证开采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及时报请当地政府关闭和执法部门查处。

    (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民生安全和基础性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登记财产便利度,不断完善基础数据,优化办证流程,压缩办结时限,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20824件,其中办理首次登记1411件,一般转移登记6916件,变更登记1686件,抵押登记6830件,注销抵押登记2972件,更正登记28件,补换证登记61件,协助司法查解封登记669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863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6879张,完成农房确权登记发证900宗。为企业群众开具各种不动产查询证3500份,接待公检法纪检委等部门查询5300余次。

    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上线为契机,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迁移到赣服通等政务外网运行,自助查询登记档案和登记信息,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推进各类登记业务“全程网办”,零距离服务广大企业群众,不断拓宽“不见面审批”和“一次都不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其中一手房移登记网上业务4550户,抵押内网线上受理1978件,外网线上3516件,抵押注销线上办理745件。

    以民为本,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结合汛期雨情,组织专家工作组到现场摸清地灾隐患点动态变化,提出防治措施。结合“4.22”地球日和“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各矿山企业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避险知识,送发地灾防治挂图和防灾避险小常识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4份,防灾避险明白卡33份,进一步增强了矿山企业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的安全生产和地灾防范意识。

    夯实基础,坚定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职责。我局始终把做好信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热情接待、认真调查处理,及时回复反馈意见。今年以来,我局从线下接访、12345热线平台、民声通道等多种途径受理调查各类信访件共计243件。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来访人和上级部门。

    创新进取,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举措。全面推进进贤县“多测合一”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多测合一”平台系统已进行了试运行,通过补录,已有46个项目规划核实验收测量报告上传至平台,为相关单位提供数据成果共享。完成进贤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已获省人民政府同意。

    (五)加强党的建设,带好队伍抓好人员管理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干部理论武装。我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年初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省厅、市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史题材电影作品《邓小平小道》,组织局系统各党支部党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直播;按党员人手一册要求购买了172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政治读本用于各支部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个人自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各项责任制度。严格按上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及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和全局基层党组织结合当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风险防控预警。把严明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注重节前廉政教育提醒,重申纪律要求。日常工作中,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向全系统人员转发、传达上级纪委监委和纪检监察组对违纪及效能问题处理的情况通报,充分发挥案例本身的教育警示作用。在年初全面做好全县系统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管理工作,在以往开展廉政风险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职权内容,共计排查出178处风险点,并逐一制定了整改防控措施。开展了我局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信息采集、更新等工作,并及时向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统计上报。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推动落实上来,把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一核心要领转化为谋划推动我局未来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全力以赴做好自然资源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确定的“三区三线”基础上加快推进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与省市进行沟通对接。大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全县各乡镇中心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继续做好用地报批工作,重点保障民生工程、合作办园,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业态项目、民和镇安置等项目的用地需求。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土地供应“净地”出让原则,持续推进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强化“亩均论英雄”,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上线为契机,进一步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迁移到赣服通等政务外网运行,加快推进各类登记业务“全程网办”,零距离服务广大企业群众。

    五是加大监管处置力度,加强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工作,定时抽查,对未及时开工督促加快开工建设。做好批而未用、批而未供消减工作,争取完成省厅下达任务指标。

    六是全面落实“严起来”要求,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对违法用地行为,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对人对事查处到位,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继续做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和动态巡查工作,持续遏制违法用地增多态势。

    七是继续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管,依托卫片执法、土地巡查等各种执法手段,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新增行为。

    九是加快实施旱改水项目以及市级投资土地整理项目,推进在建“旱改水”项目的实施进度,争取尽快完成“旱改水”项目2085亩验收报备工作。

    十是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的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同时进一步严密组织架构、理顺组织关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更加规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