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60-0303-2024-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1-15
    名  称: 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字体:

    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和“十四五”工作总体考虑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我县城乡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主要表现是:

    1、城乡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树立城市更新理念,以微改造、渐进式、小规模的思路,开展城市规划,推动城市不断适应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把规划由单一目标为导向转变为实施综合目标为导向,开展总体城市设计研究,框定城市总体景观结构,统筹推进《进贤县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贤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进贤县军山湖高铁车站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实现规划的统一性和延续性。

    中心城区建设框架35.98平方公里,超过“十三五”30平方公里的规划目标;中心城区现状常住人口27.56万人,建制镇数量达10个,城镇化率达53.45%。

    城镇居住条件大为改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58平方米平米,森林步行十五分钟覆盖率为42.46%,公园绿地步行五分钟覆盖率为35.43%。

    全县公路里程3718.5公里,福银高速架桥互通工程正式竣工通车。铁路里程105公里,其中沪昆高铁50公里,浙赣线55公里,昌景黄高铁经进贤县三里乡设军山湖站。以高铁站、320国道改线为重点的重要交通枢纽建成,城市运营能力与对外辐射能力显著提高。

    李渡、文港、罗溪、前坊4个乡镇的污水全面完成,温圳、梅庄、张公三个乡镇正在建设之中,其他乡镇的项目也已列入规划,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居民生活居住不断大为改善。

    2、城镇住房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期间,我县共实施了12个棚改项目,完成棚改任务6313套,其中货币安置3343套,实物安置2970套。实施了13个旧改项目,累计房屋征收面积83.85万㎡,共4430户。开展了城镇困难群众住房解困行动,落实符合住房保障性政策493户,其中享受公租房222户;享受公共租赁住房补贴271户,2020年前三季度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66万元。与此同时,保障对象由原来的城关镇民和镇扩大到全县城镇,提高了申报家庭补助标准,惠及了更多的困难群众。

    3、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全县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88户,发放国家财政补助资金2426.8万元。其中2017-2020年全面完成1348户农村危房改造,发放补助资金1989.5万元,农村危房4类重点对象全部“清零”,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目标任务,较好地保障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有所居,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住建力量。

    4、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2016-2019年,共办理商品房销售许可面积335.38万平方米,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26.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0亿元,平均增长17.1%,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2020年,由于疫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以及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发生波动,各项指标有所下滑。但随着疫情好转和国家“六稳”、“六保”措施的见效,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5、建筑业取得长足进步。“十三五”期间,建筑业企业由36家增加到51家,其中特级企业1家,一级企业4家,二、三级企业46家。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由2015年是我47.5亿元增加到91.42亿元,增长92.9%,预计到2020年底,可在“十二五”期末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以上。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县GDP的比重为11.5%,比“十二五”期末提高1.9个百分点,建筑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支柱作用进一步显现。与此同时,设计建造能力不断增强,工程质量不断提高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钢构等装备式建筑业发展较快,全县目前已拥有有三一发达、江西雄宇、中建材等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进驻进贤,全县拥有规模以上钢构企业23家,初步成为进贤的支柱产业,在省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6、人民防空事业加速推进。“十三五”期间,完成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85880平方米,县城人均防护面积0.74平方米/人;完成了中央控制人防警报系统及30套北斗人防警报终端的升级改造;建立功能完备的滨湖森林公园人防疏散地域;每年联合社区、教体局、应急管理局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

    总体上看,整个“十三五”时期,是城乡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时期,是全县人居环境、城乡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的时期,是全县人民生活迅速提高的时期,也是“两业”即好又快发展的时期。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住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市政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雨污合流、道路断头、管线断节、线路乱搭等问题依然存在;公共配套设施仍然不足,文化、卫生、体育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乡统筹发展有待加强,城乡之间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各乡镇各自为战,尚未在产业、旅游等方面寻形成融合发展的关系;投入不足形成瓶颈制约,一些事关进贤发展的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还存在困难。

    (二)“十四五”工作总体考虑

    一是要坚持“三城一中心”基本定位。县委提出的把进行打造成为”城市建管示范城”、“美丽宜居生态名城”“现代化双高铁新城”和“休闲旅游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是符合进贤实际、完全正确的。“十四五”时期,进贤城乡发展就是要按照这个基本定位,来规划城市的总体框架、发展方向、功能组团、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按照这个基本定位,完善规划体系,实现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的相互衔接,与此同时,县住建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抓好住房和人防两个专项规划的编制。

    二是要强调城市建设的均衡性和整体性。以整体性为原则,做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统一建设,在新区扩张建设的同时,逐步完善对老城的改造,将城市更新纳入到城市建设中,重视协同好老区和新区的关系。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规划编制和实施水平的标准。

    三是要加强城乡一体化推进。加强中心城区与各乡镇的联动性,提高城乡之间的交通联系便捷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县开展村庄试点,在城乡功能品质建设上打造样板,实现新突破。

    四是要统筹抓好城乡品质提升和强弱项补短板。按照建设“滨湖生态、宜居宜业城市”的要求,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在住建领域实施一批具有战略引领和带动作用重大项目。同时,要高度重视补齐市政基础设薄弱、公共配套设施滞后和民生保障需求方面的短板。

    五是要兼顾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在抓好房屋、道路、市政设施、生活配套、生态环境等硬件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软件建设。要继续深化住建领域改革,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要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使城市发展更加适应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要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职能衔接配套得更加顺畅和高效。

    六是要推动两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钢构网架产业跨越式发展。建议 “十四五”时期全县房地产和建筑业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为全县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将钢构网架产业作为进贤县打造千亿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不断补链、强链,推动钢构网架产业从轻钢向重钢、从低端向绿色建筑升级、向装备制造转型,依托南昌(进贤)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等平台,大力实施产业招商、项目强攻和创新提升行动加快形成钢结构产业集群集聚。

    二、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进入2020年以来,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挑重担、勇争先”目标定位,聚焦“实现五个新突破”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较好地履行了自身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疫情防控交出合格答卷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县住建局全力以赴,勇挑重担,成立了7个一线临时党支部动员全局155名党员、262名干部职工,牵头负责县城民和镇54个小区、37000多住户、10多万居民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贡献了住建力量。全县疫情风险等级下调之后,住建局按照县指统一部署,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全力支持建筑业、房地产业的复工复产。引导全县47家建筑企业、38个建筑工地、22个在售楼盘、51个房产中介门店在三月上旬全面实现了复产复工,为“两业”全年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城乡面貌不断改观棚改征迁工作涉及云桥付家、涂家村宋家2个城中村212户,5.5万平方米。到目前为止,签约工作已基本完成完成。医科园产业新城项目征迁摸底测量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抓紧进行。人民大道西延工程在规划设计调整后重新启动、加速推进,目前正在进行路面硬化施工,可望按计划全面竣工。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全面完成李渡、文港、罗溪、前纺4个乡镇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启动了温圳、梅庄、张公3个乡镇的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正按照计划实施,其中,温圳、梅庄两个项目可望在年底完成,张公计划在明年6月底竣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采取狠抓源头管理、加大硬件投入、实施严格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等相关措施,打响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全面落实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在全市现场考核、综合考核中均取得好成绩,工作总体走在全市前列。

    三是行业监管得到加强工程质量常抓不懈坚持依法治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政府政策奖励,加强治理日常监管,全县建筑工程质量持续提升。到目前为止,已获得了省市级优质项目多项。安全监管警钟长鸣。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文港“6.30”高处坠落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反思,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法律法规的宣贯;安全隐患大排查实现了平时、疫情期间、防汛期间、高温时节、节假日的常态化,做到了建筑工地、人防工程、住宅小区的全覆盖;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钢筋质量等安全专项检查;实行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了严管重罚,较好的稳住了全县建筑领域的安全形势。招投标管理更加规范。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招标代理市场的引导和监管,全面提升招投标行业整体素质,着力解决工程招投标活动中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问题,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日益公正、公平、公开、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惠及居民群众。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导,以创建“物业服务示范小区”为抓手,推行了物业企业标准化服务,加强了对业委会、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和培训,抢抓疫情防控加强网格化管理的机遇,大面积组建小区业委会,提高了覆盖率,作用发挥有所改观,小区管理齐抓共管的局面初步形成。

    四是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成效显著全县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四个阶段、八类项目,开始在“六多合一”平台、按照新的审批制度运行,网上并联办理市批数据填补省市空白,改革进程走在全市前列。改革效果初步显现:优化了审批流程,减少了申报材料,改进了审批方式,压缩了办结时限。全面实行了审批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00多项缩减到20多项;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基本可在30个工作日内内办结,实现了便民利企。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改革涉及建筑设计院、评估所、新世纪房地产开发公司、经营公司等5个单位120多名职工,约占全县总任务的四分之一。到目前为止,五个单位按照已按《改革方案》进行了注销,人员已成建制挂靠局属单位,多年议未决的经营性事业单位平稳推进、全面完成,取得了改革推进与和谐稳定“双赢”的良好效果。

    五是住房保障有力有效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三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县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把握政策抓落实、锁定对象求精准、认真实施重质量、规范管理得提升、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化监督促廉洁的工作方针,2017-2020年已全面完成1348户危房改造的竣工验收,发放补助资金1989.5万元,实现了可使农村危房4类重点对象全部“清零”,较好地保障了农村群众的住有所居。城镇困难群众住房解困成效明显。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的实施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全面摸排,进行严格核定,提高了保障水平,落实了政策措施,对所有城镇特困人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实现“应保尽保”,2017年至2020年三年间,共落实符合住房保障性政策493户,其中享受公租房222户;享受公共租赁住房补贴271户,至2020年9月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66万元。与此同时,保障对象由原来的城关镇民和镇扩大到全县城镇,提高申报家庭补助标准,惠及了更多的困难群众。

    六是党建引领保障有力推行“党建+”的工作模式,较好地保障了防疫战斗及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作为、慢作为“软腐败”作风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在彰显省会担当中,挑重担,勇争先,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了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作风的进一步形成。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抓紧解决审批办证时效慢、小区物业管理差和工程建设项目违规操作问题。

    对照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对照“挑重担、勇争先”和“实现五个新突破”更高要求,当前住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是:由于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实际增幅有所放缓,房地产各项指有所下降,两业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钢构网架、装备式建筑等新型建筑业发展没有达到预期,离形成进贤支柱产业还有较大距离;职能划转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彻底化解,相关信访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人员老化技术断层、保障薄弱人心不稳、经费保障缺口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正常开展;工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与兄弟单位之间的职责需进一步明确,规划职能划转、人员编制划转需抓紧完成,等等。都是阻碍全县住建工作突破提升的制约因素。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一是登高望远早谋划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配合做好“十四五”住建发展总体规划,抓好住房和人防两个专项规划的编制。以住建“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安排,谋划好2021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住建事业发展。

    二是城乡提升谱新篇。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按照“三城一花园”的定位,以“满城行动”为抓手,主攻西南高铁片区和青岚片区,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雨污合流、道路断头、管线断节、线路乱搭等问题,补齐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的短板;实施好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加快文化、卫生、体育设施建设,解决公共配套设施滞后和民生保障需求方面的短板,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深入贯彻《进贤县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人防事业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战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村庄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厕所革命,有计划实施剩余11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持续抓好特色小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三是住房保障惠百姓。坚持房子“只住不炒”的定位,在政策、资金、供地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医科园产业新城征迁工作,按计划实施棚改、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常态化的农村危房改造和城镇困难群众住房解困工程,2021年完成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400户。

    四是行业监管更规范。坚持依法治理,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标准化改革,确保全县建筑工程质量持续提升,确保全县建筑领域的安全形势基本稳定;进一步加强招投标市场管理,促进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更加公正、公平、公开、规范;继续推行了物业企业标准化服务,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提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要求,做好“降成本、优环境”各项工作,推进为企业“跟踪服务、代办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五是攻坚克难破难点。对照目标任务,完善调度、督查、问责和奖惩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执行落地。加强工作的过程控制,对重点项目亚要重点盯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对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难点工作,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个问责机制”的要求,实行包干负责和销号管理,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实施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尽快改变信访问题居高不下的状况,推动住建工作整体提升。

    六是产业发展求创新。落实好“六稳”、“六保” 政策措施,加强“三争”、招商引资和申规入统工作,推动政府出台促进“两业”发展的土地、融资、税收、用工等扶持措施,加强政策兑现落地,推动尽快启动建筑产业园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两业”尽快摆脱疫情和宏观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恢复性增长,促进钢构等装备式建筑业尽快做大做强,迅速成为千亿产业。

    七是党建引领强保障。全面推行“党建+”的模式,持之以恒地抓队伍、抓作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软腐败”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出台“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团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奋斗,交好“挑重担、勇争先”的“住建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