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A22160-0303-2024-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3-01-12
    名  称: 县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县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字体:

    县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

    2023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充满挑战风险的特殊之年。今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献礼党的二十大、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动力,始终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贯彻省市县的要求部署,紧紧围绕绕县委“四五六”总体思路,认真谋划和推进住建各项工作。主要是: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统筹了防疫和发展。面对春季以来的突发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全县的总体安排,承担了牵头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任务,较好落实了挂点的人民大道社区世纪名城、岚湖豪城两个小区防疫工作。按照包干负责的原则,成立了四个巡查组,先后下派下沉人员5000多人次,在全县46个在建工地、28个在售楼盘、全部房地产中介机构,落实了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扫码、测温、登记、消杀、核酸检测等全方位、全链条的防控措施。特别承担了全县建筑工地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结合实行工地人员报备制,着力做好疫情“外防输入”,构建了牢固的防疫屏障。整个住建系统没有因疫情而停工停产,没有发生漏管漏检现象,做到了守土尽责。

    (二)稳住了“两业”大盘房地产业,受疫情反复影响,全县房地产市场需求整体仍处低位,成交活跃度不旺。全年共销售住宅2340套,面积27万平方米,金额175771万元,同比下降四成以上。住宅均价6406元每平方米,同比下降3.56%。非住宅的销售套数、面积和金额也略有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根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配合县政府出台了《进贤县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发放购房补贴598户,近700万元,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同时狠抓了政策落地,加强了市场调控,搭建了营销平台,实施了“保交楼”解困行动,房地产市场触底反弹,市场景气度好于周边县区。建筑业,强化了企业招引、入统入库工作,落实了小项目库等扶持措施,全县建筑业总体持续向好。截至目前,规上企业达71家,比去年净增12家;全年建筑业产值可达110亿元,增长2%。与此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推进了钢结构、装备式建筑业、绿色建筑业发展,为县经开区、群力钢构公司成功申报了省第二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争取奖补资金202.2万元;落实李红军书记指示精神,配合举办了“南昌市钢结构产品使用对接推介会”和第二届建筑业转型升级及“央地对接会”,优化本土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三)推进了项目建设。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实行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昌景黄进贤站配套设施项目已立项,列为2022年省重点项目,正在完善前期报批手续,进行施工图设计,场地清表工作。已完成站区规划设计方案修改。征迁工作,顺利实施了职高扩建征迁项目;完成了135套涂家村棚改安置房建设,争取到上级棚改奖补资金405万元;启动了省供销合作社地块征迁前期工作,涉及34户单位公房、28栋仓库房屋,需征收房屋及附属物总面积38万㎡。威敌项目已完成征迁,下一步实施拆除。金三角项目原来有四家企业签订了协议,现在已经把其中一家(通达食品)的协议履行到位,征收房屋及附属物面积1541㎡,补偿资金262.3万元。滨湖大道周边改造征收补偿方案经县政府批准,可望在年底前完成征迁工作;经开区电力大厦项目,确定了货币补偿方式和补偿标准,待县政府批准后实施。以职高扩建征迁为试点,完善了制度、规范了程序,依法征迁、文明征迁、规范征迁的势头初步显现。打通断头路,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争抢下半年,7条道路都完成了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除云桥北路、青阳大道正在组织征迁外,其余贤士一路、北三路等5条道路,全部实现进场施工建设,正在按照计划迅速有序推进,部分工程接近完工;集镇污水处理,非建制镇项目持续推进,三里、二塘等 8个乡镇已开工建设,可望如期竣工。其它5个乡镇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人防工程。全年完成“结建”人防工程审批项目7个,人防面积25153.98㎡,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审批项目17个,竣工备案项目4个,人防备案面积22195.51㎡;人防质量监督报监3个,受监面积7523.89㎡,人防结建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电梯加装,落实了县级、有关部门和社区三级联动,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明确项目资金由楼栋居民自筹10万元,政府政策补贴20万元,其余部分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予以保障,推动加装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共审批通过36台,开工21台,完成21台,圆满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传统村落保护,聘请专家指导,编制了全县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工作方案,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四)规范了行业监管。日常监管得到加强。到目前为止,共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注册登记53项,合计单位工程231个,建筑面积155.8万平方米;共对56项工程竣工验收进行了监督 ;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报告55个项目,256个单位工程,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办理建筑起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172台。建筑质量稳步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认真开展建筑工程质量专项巡查,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水平整体提升,凤岭前后李村棚改安置房、城投滨湖二号建设项目被分别列为省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建筑招投标统一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网上办理,有效遏制了违规行为,同时加强投标信用承诺管理和中标后的监管,市场更加规范。全年监督的招标投标工程共计86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46个,总造价175519.2万元;设计项目3个,总造价3707万元;监理项目3个,总造价383万元;非政府投资施工项目44个,建筑面892472.12平方米,总造价94079万元。消防管理。共完成消防设计审查项目43个,验收项目31个,备案抽查项目63个。全县重大重点工程、复杂工程、火灾危险性高的工程提供消防服务,按照“落地即开工”的原则提前介入全县重大重点工程,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落实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实施红、黄、绿牌挂牌管理,共下发37份扬尘督办单,授予6个建设项目绿牌表扬,其他项目授予黄牌限期整改,共约谈问责9个建设项目,并对其中3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行政处罚。综合考核持续在省市领先。

    (五)服务了全县发展优化了住建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推进。承接了全部14项审批职能回归,并以此为契机,将建设施工、房地产、人防和消防业务全部纳入“六多合一”审批范围,杜绝了体外循环。对八类项目审批进行了流程再造,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为74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由19个工作日压缩为16个工作日;3月以来共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281项,逾期率为0,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率达到100%。;改进了监管服务。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开展了消防项目“技术上门服务”、“消防验收靠前服务”和“提前预验收服务”,避免了返工整改造成的重复建设,受到群众好评;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重点项目,采取主动靠前、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特殊措施,促成志邦公司、华东交大、维德、华润、雄宇等项目快速落户,保障了吾悦项目的按时开工,打造了进贤速度,树立了进贤形象。实施了企业帮扶行动。持续开展“一跑二进三争四问”,倾听企业诉求,呼应企业期盼;按照“专事、专人、专责”的模式,跟踪解决万隆钢构、力宏钢构、雄基钢构等多家企业,在企业用地、用工、融资和法律事务方面的实际问题;抢抓国务院“保交楼”项目的政策机遇,帮助新力、橡园等8个项目、7家企业,申请到专项借款2.152亿元,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启动了档案开发利用。加大了档案收集工作力度,整理完成52个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共2096卷。加强了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推进了电子化档案建设;共接待咨询、查档者150余人次,为城市建设、工程备案、房产办理、资质年审、司法取证、房屋维修等提供了依据,较好的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六)守住了安全底线建筑施工安全,以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为动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春季百日行动”和“夏季百日攻坚”,实施了防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事故、起重机械设备等专项整治、专项检查,加大了对危险性较大的部分项目的重点监管,扎实做好建筑工地防溺水工作。今年以来,共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96份,《安全停工通知书》7份。通过全覆盖、高密度的排查、整改、处罚,推动了安全措施的落实,防范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问题楼盘化解,实现了高层调度,建立了联席会议调度、落实包案化解、一楼一策、依法处置等举措,全县20个问题楼盘,已经销号的5个,情况相对稳定的9个,争取“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2.152亿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将我县的做法和经验转发全市学习借鉴。危房排查处置,完成了城乡全面排查,共排查房屋总栋数295298栋,隐患排查录入293741栋,排查录入率99%。经营性自建房7913栋,排查录入率100%。在此基础上,落实了C、D级危房处置措施,建立了动态监测长效机制,争取到上级资金37.73万元;新一轮农村危改计划提前全面完成,全县房屋安全隐患排危整治得到较好落实。

    (七)推进了体制优化。原下属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大部分职工个人缴交了历年所欠社保金(含单位部分)及部分未交社保金职工欠费(含欠费产生滞纳金)计约782万元。为妥善解决此问题,住建局将局属原事业单位新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存量资产处置意见形成报告上报县政府,经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对新世纪房地产开发公司存量资产补交出让金上市,并对资产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县自然资源局已测算出需缴纳的土地出让金,由于该公司资产未处置,目前没有资金缴纳土地出让金,为此我局已向县自然资源局申请缓交并得到了县政府同意。该公司已组织评估机构对存量资产价格进行评估并经县政府批复,下一步将按批复要求进行处置,处置后收益将予以解决以上两个公司遗留问题。

    (八)加强了党的建设。政治建设。以“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为主题,以党组中心学习组、支部“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狠抓了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努力把住建局党组织打造成为忠诚可靠的战斗堡垒;作风建设。以“一跑二进三争四问”、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专班、“包案处置”、督查问责,推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党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行业监管、安全维稳等重点难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内部机构重组,大胆在工作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和使用表现出色的干部,进一步彰显了“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优化了全局的干部队伍结构。廉政建设。做到了思想教育常抓不懈,利用邱雪平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警钟长鸣,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四种形态”常态化运用,“三重一大”事项更加规范,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得到加强,预警防范的机制进一步形成;以落实“十个严禁”为抓手,持续正风肃纪,审批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优、“酒驾”等“微腐败”行为得到查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程建设进展滞后。由于疫情及资金保障等客观因素影响,住建领域的工程项目,包括打通断头路、污水处理、征迁工作等,进展相对滞后,加大了后续的时间进度压力。     

    二是产业发展面临困境。由于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全县建筑业实际增幅有所放缓,房地产业各项指标有所下降,这种状况虽然随着疫情好转会有所改善,但难于发生根本性、转折性的变化;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业发展未达预期,仍然面临市场、用地、用工、融资等多方面的制约。

    三是涉稳风险仍然突出。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虽然投入了很大人力物力,但征迁遗留问题、问题楼盘处置一直没有彻底解决,群众来信来访总体仍然较多,房地产领域维稳工作压力仍然较大。

    四是要素保障亟待强化。一方面,经费保障缺口较大,住建局与县住房保障中心分设后,住建局170余人,财政拨款的只有40余人,工作经费缺口仍然较大。另一方面,人员年龄总体偏大、年龄断层和专业技术人才、高素质人才缺乏等问题比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水平提升。

    三、明年工作打算

    2023年,县住建系统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以县委、县政府“四五六”工作思路为指针,以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来谋划和推进2023年的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推进精美城乡建设。积极抢抓国家“稳住经济大盘”、实施投资拉动,“推动县城建设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南昌实施“强省会战略”带来的机遇,明确“建设省会卫星城市”的发展定位,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力争资争项,实施一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骨架工程、市政配套、老旧小区改造等城乡建设重大项目,以求收到做大做强城市、拉动当前消费、带活相关产业的效果。

    2、加大强攻产业力度。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主攻攻绿色新型建筑业,着力培育进贤主导产业、“千亿产业”。围绕这一目标,做好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和落实全方位政策支持、大力进行产业招商、促进本地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各方面的工作。

    3、切实规范行业监管。坚持依法治理,全面推进住建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标准化改革,确保全县建筑工程质量持续提升;进一步加强招投标市场管理,全面实现公正、公平、公开、规范;巩固深化审批改革成果,确保更便捷、不反弹;将以往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和固化,推行到建设施工、房地产、人防和消防业务、建筑工地管理的各个方面,促进行业监管水平整体提升。

    4、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回头看”、“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圩提人口和房屋调查核实、全面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为载体,采取压实责任、高密度排查、专项化整治、顶格化处罚问责等措施,进一步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加大问题楼盘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度,有效对房地产领域的涉稳风险进行管控,全力保障住建领域的基本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