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公安局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名  称: 进贤县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进贤县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2023进贤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服务和保障。现将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县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县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机构,明确了县局主要领导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局属各单位为各项工作任务的主体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建设的部署、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做到了与县公安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县局党委先后8次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执法主体能力素养进一步增强

    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以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为民警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推动各支部以“三会一课”的形式加强学习,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入心入脑。加强公安法治人才库建设,构建起了“常态学、常态训”的执法培训机制,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站、“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学习宣传,并将公安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与各类专业培训班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民警夜校等各种形式的培训共计20余次,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全警法治素养和鉴别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执法办案监督管理进一步严密

    牢牢守住规范执法这一公安工作“生命线”,加强对党委班子成员和重点案件、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管理,严防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全面提升执法质量。严格实行案件办理质量终身负责,加强案件源头严控、过程管控,严格落实案件审核审批、集体研究、执法监管巡查、重点案件督办、重大案件集体会商等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出台《进贤县公安局疑难案件会商制度》等一系列规定。加强警情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实现所有案件网上办理,所有办案行为全流程监督。在执法办案系统中对作出行政处罚、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全部设定了“法制审核”把关的必经程序,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违法犯罪打击成效进一步凸显

    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以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为牵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探索建立“情指行一体化+破案工厂”新机制,始终保持对“盗抢骗”“食药环”、制售假冒医疗器械以及跨境网络赌博、养老诈骗、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等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健全小案快破、现案快破、快速追赃挽损等工作机制。部署反盗窃“雷霆1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财物、入室盗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盗窃案件作为打击重点,着力打团伙、打流窜、打源头、迅速掀起严打雷霆攻势。先后破获姚某金等人系列盗窃车内柴油案、方某锋系列诈骗案、吴某系列撬盗店面案、县城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破获各类民生小案415起,抓获盗窃嫌疑人354人,刑事拘留26人,治安处罚267人,追回被盗电动车63辆,手机、香烟等价值54万余元。

    (五)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面落实全县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完善县局各窗口县局级、乡镇级事项共222项。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市、县、乡、村四级跨层级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认领行政备案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等315项。优化网站备案时限和流程,网站备案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实现网站备案全程网办。发挥公职律师办公室职能15名公职律师在日常工作中为县局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行政应诉案件均有负责人出庭,局领导作为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澄清当事人对公安机关的误解,缓和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创造性开展公职律师“送法进基层活动”,每周安排公职律师前往派出所值班窗口坐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

    (六)日常执法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

    研究制定了《进贤县公安局贯彻落实“警情、案件首接责任制”工作规范》《进贤县公安局现场执法工作要点》《进贤县公安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细化案件办理程序、规范行政裁量权,规范警情网上录入、网上流转,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

    (七)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紧紧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主线,坚持打防并举、管防结合,全面担负起服务经济发展保卫者、参与者、服务者职责,为全面优化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坚持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协同发力,实现县级公安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企业开办、婚育户、军人退役等6项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23个派出所配置“免证办”权限,13项交管业务和1项保安业务实现免证办,为群众提供“就近办”12612人次,提供高频户籍业务“跨省通办”2368件,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城镇“零门槛”落户政策,省内迁入752人,受到群众好评。对企业问题需求一企一策、一事一册、按单销号,线上线下为企业解答受理、咨询300余人次,为企业解决各类困难37件,为2999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11996枚,减免费用147万元,得到企业点赞。

    (八)全民遵法守法氛围进一步浓厚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注重发挥社区民警、法制副校长作用,用好“两微一平台”和“八访一报告”举措,开展好“法治宣传六进”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同时,组织开展反电诈、禁毒、公安改革等专题宣传活动,紧密结合“1.10人民警察节”“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0余场次,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县局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体现在:一是个别民警的执法水平不高,执法为民的思想还需要进一步牢固;二是执法监督机制需要进一步规范,落实推进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执法培训力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执法规范化机制、制度建设仍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纵深完善等等。

    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2023年,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依法履行职能。一是认真履行法治职责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参与谋划全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法治工作,牵头谋划制定了公安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做到了与县公安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强化学法用法。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以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为民警讲党课等形式,先后10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各支部以“三会一课”的形式加强学习,切实领悟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并且坚持在工作中锤炼“法治化”修养,个人法治素养和鉴别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强化率先垂范。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警种部门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依法办事,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执行工作,定期研究相关法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2023年度进贤县公安局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度进贤县公安局普法工作计划》等工作方案。

    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进贤县公安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使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上下贯通,纵横交流,齐头并进。

    牢牢把握根本遵循,进一步坚定法治公安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积极适应新时代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建立完善以群众满意、维护合法权益为标准的执法质量评价体系,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

    (二)持续开展法治练兵,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公安民警法治素养。坚持通过举办全警种的综合执法培训等多种形式掀起全警学法新高潮,不断强化执法资格考试结果运用,探索执法办案积分制结果运用,将执法办案积分结果与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和年度公务员考核挂钩,鼓励民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三)健全执法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强执法监督,强化依法行政,紧紧抓住执法办案中的要害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执法办案的关键环节检查和全流程管控,健全完善全流程、全要素、系统性、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有力推动执法质量持续提升。

    (四)加强法制人才梯队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在县局范围内建立法制业务骨干人才库,严格选拔人才库成员,并形成以老带新的梯队化队伍,充分发挥法制人才库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各警种各单位执法规范化水平。

                                  

      进贤县公安局

    20243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