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梅庄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20--2024-00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梅庄镇 生成日期: 2024-03-05
    名  称: 梅庄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梅庄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梅庄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中共进贤县委、进贤县人民政府:

    2023年,梅庄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诚实守信、高效便民、权责统一,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加强业务培训,规范行政执法。以“法治梅庄”为目标,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培养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2023年以来,我镇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人员12人,通过率100%。目前,我镇共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2人,执法仪2台,对于未取得执法证证件的,要求不得从事执法工作。

    (二)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公正执法。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多措规范文字记录、音像记录、严格材料归档;同时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工作,深入贯彻市、县两级关于基层合法性审核工作要求,明确了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范围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

    (三)加大纠纷排查,维护社会稳定。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社会治安形执研判会,每星期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排查出问题通过以情入理,法理结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3年以来,梅庄镇共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56起,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四)深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实行普法宣传无死角,全镇15个村()委法律顾问室,为村民提供服务120余件,发放各类法律宣传小册子等约3000份,参与解决矛盾纠纷25件。同时积极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宣传,惠及群众2000余人。结合主题党日、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讲,到普法宣传全面覆盖,法治思想人人共享。

    (五)打造普法阵地,构建法治乡村。以普法阵地为载体,积极开展法治阵地建设,2023年,完善15个法治阵地的改造建设。构建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不断强化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让法治思想植根于群众的日常生活。

    (六)优化法律服务,巩固法治成果。以全镇15个“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依托,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持续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入心。构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公共法律服务点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覆盖集便民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法律顾问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年安排律师提供法律服务30次,接受法律咨询案件112件,群众反响热烈,成效明显。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获得成果与喜悦的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但与法治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相关工作的开展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4年,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为谱写新时代“法治梅庄”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法律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着力源头治理,实现辖区平安稳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发挥“和”工作效能。真正做到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很多纠纷隐患如果排查到位,可以直接化解在苗头,避免酝酿发酵,成为未来的信访隐患,从根本上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发量,全面防范社会风险,实现辖区平安稳定。

    (三)加强信息公开、促进法治发展。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需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与法律需求对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法治服务长效发展。

    特此报告

                           

                                     中共进贤县梅庄镇委员会

                                 进贤县梅庄镇人民政府

                                 2024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