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港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40--2022-007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港镇 生成日期: 2022-11-15
    名  称: 文港镇涉土地规划等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的情况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港镇涉土地规划等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的情况说明

    文港镇涉土地规划等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的情况说明

    字体:

    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一

    基本情况:南昌市御之墨书画苑有限公司晏殊书院建设项目地块,该地块坐落于晏殊大道以南、中国文房四宝交易市场以东,总面积10692平方米,其中工业用地面积9200平方米、居住用地面积1492平方米,2002年,规划为居住用地的1492平方米土地已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和用地批准书,规划为工业用地的9200平方米土地也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南昌市御之墨书画苑有限公司是在2019年11月从文港坤鹏制笔厂转让取得该地块,在文港镇(2015-2030)总体规划中该宗地又全部规划为居住用地,因土地规划不符合项目用地要求致使晏殊书院项目无法启动。

    存在问题:(1)该宗地共10692m2,其中工业用地9200m2不符合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目前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用途为住宅。(2)如规划调整为文化产业用地后,需重新收储工业用地9200m2,再公开组织出让,如何方便快捷走程序。(3)此宗工业用地已依法转让到南昌市御之墨书画花有限公司,在网上公开出让时,此企业是否能够摘到此宗地。

    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二

    基本情况:文港子墨公司(文伦世家住宅小区开发商)于2013年通过县政府土地挂牌出让取得现文伦世家小区共计约86亩住宅用地,后在规划建设中发现该地块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地块出让红线与已经办理了工业用地国有土地证的文港笔胆厂红线存在重叠,重叠面积6.14亩,二是地块出让红线中有2.12亩政府未完成征收,现状为居民楼及坟地。目前文港子墨公司仍有已规划的4000平的住宅未建,原因是涉及红线重叠和土地未征收;在重叠地块上已建成并出售的商品房办不了房产证,涉及楼栋四栋、住户100多户。这些住户已多次到市县信访局上访、通过码上监督及12345反映房产证办理事项。

    存在问题:(1)目前文伦世家小区有四栋(12、14、16、17)未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存在文伦世家小区和文港笔胆厂发证重叠土地面积6.14亩。(2)重叠土地面积纠纷调处后,文港笔胆厂退出土地面积和地上附着物如何补偿。(3)因文伦世家发证范围内约有2.8亩土地(包括部分坟地和居民住宅楼)无法使用,文港笔胆厂除重叠部分外,再退让2.12亩土地给文伦世家,是否能进行置换。(4)文港笔胆厂除重叠土地面积及再退让给文伦世家小区面积外,还剩余国有工业土地面积2.72亩,能否发证。

    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三

    基本情况:当前文港镇电商发展迅猛,为引导支持电商产业做大做强,镇政府拟在新港大道以东、工业大道以南约30.45亩的地块上规划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但该地块现为集体建设用地,在集镇总体规划中有21.17亩为商业金融用地,9.28亩为工业用地,目前该地块已纳入我镇2021年土地成片开发方案上报,待至省政府审批通过预计时间较长,致项目建设无法立即启动。

    存在问题:文港镇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用地面积30.45亩,其中有21.17亩为商业金融用地,此用地项目用途为仓储物流,属工业用地,与目前文港镇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不相符。

    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四

    基本情况:2018年,中央、省环保相继来进贤督查,涉及喷漆和尼龙毛行业企业在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特别突出,且信访被举报数量特别多的情况,按举一反三扩大范围排查类似问题,主动整改的要求,县政府组织环保、住建、消防、市管、发改等部门对文港镇原有26家喷漆、制漆企业(其中有21家通过了环保备案)和11家尼龙毛企业及重点区域企业共计40家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发现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环保设施不运行,固废乱扔乱烧、废水废气处置不达标、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生产涉及易燃易爆危化品管理不规范、无发改委备案、住建手续不全、消防设施不全等问题。针对这些企业规模小、污染大、治理难的情况,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县政府于2019年10月17日出台了《进贤县中央、省环保督查信访件所涉“散乱污”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进府办【2019】67号文),组织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全县涉及“散乱污”的57家企业全部关闭,其中文港40家。

    但表面喷涂是文港制笔行业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为了不影响文港制笔产业的生产和发展,县政府计划在文港高标准建设喷涂基地。南昌利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政府支持与鼓励下承担了此项任务,由于项目工程量大,且政府要求加快建设,加快安装机械设备,尽快恢复喷涂产业的生产,导致匆忙安装了生产设备,未能及时办理消防验收手续。

    存在问题:根据消防部门的相关规定要求,要求基地内企业必须要把安装好的设备搬出来,方可消防验收。此设备拆搬工程量非常大,基地入驻企业负担不起。

    拟提请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问题五

    基本情况:文港镇原农贸市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为开放式塑料顶棚钢管结构,至2017年原文港农贸市场锈迹斑斑,损坏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文港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报县政府批准,对原文港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为封闭式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12749㎡。因涉及全镇居民的菜篮子,且为赶在2018年春节前全面完工并启用,当时只完成了工程招标相关程序,没有办理用地等相关手续。之后在2019年5月补办了《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20年10月补办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现仍需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建设施工许可证》,才能办理消防验收。

    存在问题:规划部门意见要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建设施工许可证》需要县政府抄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