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港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40--2022-006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港镇 生成日期: 2022-10-11
    名  称: 文港镇关于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工作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港镇关于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工作实施方案

    文港镇关于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属地责任,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食品安全作为首要责任,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的底线,确保全镇食品安全总体有序可控

    二、工作目标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档案(一户一档)建档率达到100%;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覆盖率达到100%;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0%以上,不合格食品的处置率达到100%,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居民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1、闻令而动,精心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分层分级工作部署会,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举措,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实行镇、村(社区)、市管局三线联动,统筹协调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2、联动推进,从细管理。以辖区为单位,根据划分标准将全镇506家食品生产经营者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由镇食安办确定食品主体具体所属村(社区),两线齐头并进,并对停业未注销以及经营异常等情况做好核实并标注。

    3、建立清单,压实责任。建立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制订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签订好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根据市、县、乡(镇、街道)、村(组、社区)领导干部分别包保A、B、C、D级主体原则,包保干部须按照对应层层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落实责任到人。

    4、动态管理,强化督查。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对包保领导干部、食品主体发生变更等情况定期更新,实施不定期督查,重点督查包保干部履职情况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整改,督促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水平,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二)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1、加强机构建设全面落实“有机构、有人员、有职责、有手段”的要求,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完善食品安全和农业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整合充实执法力量,在社区和村建立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

    2、健全工作机制合理划分监管事权关系,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监管职责,厘清监管范畴和责任边界加强协调联动,建立风险管控机制,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建立食品、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体系,推动全链条可溯源建立舆情监测处置机制,规范食品安全信息报告和信息公布程序。

    3、规范行政执法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操作流程,细化量化裁量范围强化执法衔接,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行监管标准、程序、结果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情况检查,研究解决监督执法中的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和加强执法工作。

    4、强化社会共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将食品安全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列入国民素质教育内容和中小学相关课程,加快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渠道,落实有奖举报专项资金,鼓励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倡导行业自律,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探索建立政府、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保险机构、企业、消费者多方参与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共担机制。

    (三)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1、实施全过程监管 不断完善从种养源头到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过程的食品安全检查、巡查和抽查等监管制度,密切关注互联网销售、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加强风险隐患监测和管控,避免监管漏洞和盲点。

    2、加强源头治理。加强产地重金属污染、种养殖用水污染、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净化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规范化肥、农药、兽药的使用,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开展综合治理行动,着力解决化肥过量使用、抗生素滥用、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3、开展专项整治。针对严重扰乱食品市场秩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等实行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加强服务和统一规划,改善其生产经营环境,逐步促进生产经营规范化。

    4、打击违法犯罪。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加强行政监管和刑事司法的协调配合,建立和落实跨地区、跨部门案件协查联动机制,加大对食品安全案件的投入力度,在人员、经费、装备上予以充分保障

    (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1、加大保障力度 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保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内设机构、人员、经费、装备等落实到位,保障执法车辆、快速检测、执法取证等必要的执法基本装备落实到位

    2、提高事故处置能力。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完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程序,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决策能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事故防范处置能力

    (五)加强食品安全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

    1、开展考核评价。要把食品安全全面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每年对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考评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和相关村、社区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年度食品安全考核评价优秀、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

    2、强化约谈问责。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未及时发现食品安全系统性风险、消除监管区域内食品安全隐患的,由本级人民政府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各社区、村未履行食品安全职责、未及时消除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隐患、连续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以及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不合格的,由本级人民政府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凡因监管不力、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造成国家利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受损害的,要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社区、村、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职责,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本辖区内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明确具体责任人员,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内食品安全的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完善各项监管措施,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将各项任务逐一落实,责任到人,制定严谨的工作计划。

    3、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与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要求相结合,全面落实基层食品安全属地监管工作责任,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合力。

    文港镇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