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港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40--2023-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港镇 生成日期: 2023-01-31
    名  称: 文港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港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文港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字体:

    根据中共进贤县纪委机关、中共进贤县委组织部、中共进贤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文港镇实际,制定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一、会议主题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步骤方法

    (一)会前准备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工作要求,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谈心谈话应坚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要向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提出1条以上有内容、有质量的批评意见。

    3.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①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②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正在做的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③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④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⑤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同一切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学习研讨、查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措施,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并通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经党委集体研究审定。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并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个人发言提纲要简洁明了,直截了当、直奔主题、直面问题,避免讲空话、套话、大话,严禁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各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个工作日前报督导组审核,审核不过关的不能开会。

    5、严肃开展自我批评。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不能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三、会议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在领导。镇党政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作好示范,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党委书记是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认真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准确掌握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规定,结合班子实际提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确保聚焦主题,不跑偏、不散光。要发挥把关作用,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督促班子成员对照检视,审阅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及时指出和纠正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营造严肃认真的氛围。

    2.严格规范程序。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会议时间不得少于半天。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制定工作方案,于会前10日报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审核。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由镇党委书记审查签字后,于会后15日内报送指导组审核。

    3、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会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马上就改、改就改好。

    中共进贤县文港镇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