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港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40--2023-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港镇 生成日期: 2023-04-19
    名  称: 关于印发《2023年文港镇开展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3年文港镇开展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文港镇开展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村(站)社区、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3年文港镇开展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23年文港镇文明交通创建工作指引

    文港镇人民政府


    2023年文港镇开展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方案

    文明交通是文明社会、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文明交通管理水平,构建文明 交通治理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南昌市开展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方案》和《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乡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以努力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为目标,以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为抓手,大力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宣传、警示曝光行动,推动全民文明交通素质进一步提升,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文明交通治理新格局,以“绣花功夫”打造文明新南昌。

    二、工作目标

    充分调动社区(村委)履行交通安全法定职责和主体职能,通过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宣传、教育、劝导、警示行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践行现代文明交通理念,不断增强广大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实现部门联动更加紧密,城市交通更加文明,为建设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文明南昌出力添彩。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文明交通宣传。由各社区村委会负责,在公开栏、小区楼道张贴文明公约,在电子屏上播放文明交通宣传标语、设置喇叭开展宣传,教育和倡导辖区住户居民文明安全出行,提高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二)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抄告。各社区村委收到《文明交通抄告提示函》后要及时在楼道张贴,并反馈处置情况反馈至辖区交警中队。

    (三)组建文明交通劝导队。各社区村委组建文明交通劝导队,配备志愿者装备(马甲、小喇叭),设立文明交通治理室,对本小区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无牌电动车上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四、工作职责

    (一)乡镇对社区、村委、各单位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情况每月进行考核排名,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和平安建设范畴。

    (二)交警中队立足主责主业,强化路面交通秩序整治和交通安全宣传,指导社区村委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协同街办督导考核社区村委文明交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三)社区村委设置“文明交通”宣传栏,对出入小区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无牌电动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并将抄告情况落实反馈。

    五、督导考核

    由乡镇、交警中队抽调专门人员每月对各社区村委文明交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排名通报,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和高质量考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