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钟陵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20--2023-001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钟陵乡 生成日期: 2023-02-28
    名  称: 关于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钟党发〔2023〕4号

    字体:

    各村(社区)党组织:

    为全面掌握全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根据《关于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钟党发〔2022〕63号文件要求,12月10—13日,乡党委党建办牵头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乡15个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绩

    (一)认识有新提高。大多数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年度任务完成进展有序。如钟陵村、三岸村、田南村、东塘村党组织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三岸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并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村工作目标管理。田南村党总支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与经济工作、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了对村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新闻上稿奖励制度,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村到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工作推进有新亮点。各村(社区)大都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在理论武装、文明创建、舆论引导和文化事业方面有新举措、新亮点,涌现出了一批好典型、好做法,值得相互借鉴和总结推广。

    1.理论武装有新突破。钟陵村截至目前已完成集体学习13次,三岸村和蔡坊村扩大学习方式,组织村干部、村小组长、党员实地学习考察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先进经验。

    2.文明创建有新举措。盈塘村精心评选出2名村级道德模范进行了集体表彰并对道德模范事迹进行了宣传推介。田南村、三岸村组织申报2022年度“新时代赣鄱好青年”人选,大力推广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钟陵村、东塘村、盈塘村、下万村、三岸村、盛家村、彭桥村志愿者服务活动多、内容较广、效果好。全乡成立了志愿服务队26支、志愿者人数达1000名,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东溪村捐助学子37人,金额达4.62万元。钟陵村举行了“最美清洁家庭”评选活动;钟陵村、盈塘村、东溪村在申报“星级文明户”活动中,将目光投向“身边人”、“身边事”,深入挖掘出一批优秀的钟陵人,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力促进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

    3.文化事业有新进展。贤坊居委会居民自编自演的广场舞《画你》《站在高原望北京》充分体现了群众文化创作的智慧,受到群众喜爱赞赏。各村(社区)积极发挥农村广播“村村通”和小喇叭作用,注重开展日常宣传,汛期指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溺水、惠民政策、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的信息播报等工作,深受人民喜爱,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主要问题和不足

    督查组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全乡各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本次督查,也发现部分村党组织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有的台账还没有,务必引起足够重视。

    (一)班子集中学习落实不够。集中学习按照要求全年不少于12次,邀请驻村领导旁听一次。但在督查中发现,大部分村存在理论学习应付不务实、任务有欠账、记录不完善、学习笔记简单的现象,没有真正把学习理论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学习内容贴近工作实际不够,对指导具体工作缺乏针对性,导致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如巷里村今年的集中学习次数仅有6次。截至目前,仅有8个村(社区)邀请了驻村领导旁听集中学习,其余7个村都没有认真落实学习旁听制度。

    (二)宣传队伍建设力度不够。个别村宣传员、文明实践党员队伍配备不及时、不到位;部分村(社区)宣传队伍人员变动频繁,情况、业务不熟,导致相关工作滞后,当地特色工作、亮点新闻推送不及时,负面舆情处置不及时,舆论引导不得力,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少。许多同志缺少培训,工作进入角色慢,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积极性有待提高。罗盘村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评单数为零;田南村、东溪村、茶园村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评单次数较为欠缺;蔡坊村、彭桥村舆情回复稿质量有待提高;到目前为止,因人事变动,巷里村还没有上报宣传员、文明实践员名单,各村(社区)上报新闻线索数量极少。

    (三)文明创建纵深推进不够。部分村对文明创建活动认识不够高,工作力度小,实际效果差。如文明创建活动中的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虽有人选,但大多无宣传发动和表彰宣传,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低;甚至还有村没参与到活动中,如蔡坊村、彭桥村、下万村。龙泉村以平安创建代替文明创建。部分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不平衡,如罗盘、蔡坊、东溪等村没有完成每月4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不深入,有的村缺少宣传标牌。

    (四)宣传阵地作用发挥不够。由于管理缺失,农村广播、农家书屋、文体设施都存在设施损毁、书籍流失、设备不全的现象,宣传阵地成为摆设。如东溪、下万、蔡坊、茶园等村农村广播“村村通”损毁较多、维修不及时,导致失声喇叭较多,不符合上级要求。有的村(社区)宣传栏内容更换不及时,如东塘村、彭桥村、龙泉村、下万村、贤坊社区。有的大部分村的文化广场因资金问题,没有与党群服务中心一同规划建设,群众缺少文化广场宣传阵地。

    (五)宣传员履行职责不够。督查中,发现许多宣传员身兼数职,工作千头万绪,对本职工作情况不明、任务不清、思考不多、履职不到位。有的当“甩手掌柜”,任务没有完成,抓实抓细抓小的务实精神不够;有的宣传员向村党组织就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不多、研究太少;有的甚至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搭头”,作为分外事对待;也有个别村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不闻不问,听之任之,没有思考、没有部署、没有落实,很是令人担心和忧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区)党组织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营造主流意识形态健康向上、思想舆论环境平稳向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总体态势,为钟陵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进一步抓思想理论武装。理论武装工作是凝聚人心,提升工作水准的重要抓手。要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和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理论学习成果真正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力量。

    (三)进一步发挥阵地作用。农村广播“村村通”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在近几年疫情防控中普遍反映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各村(社区)要将村级广播的维护使用纳入意识形态的考核内容,加大力度,强化管理,确保“长久通”、“优质通”。要加强对各村(社区)“码”上监督微信群的指导管理,不断扩大其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要配齐配强宣传干部,坚持以理论宣讲员和文明实践员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种提升岗位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本领强、作风硬的宣传文化干部队伍。


    中共进贤县钟陵乡委员会

     2023年1月17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