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钟陵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20--2023-002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钟陵乡 生成日期: 2023-05-26
    名  称: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钟党发〔2023〕24号

    字体:

    各村(居)委会,乡属各部门,县驻乡各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乡防汛抗旱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防汛减灾体系,提高洪涝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防灾减灾保障。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降雨集中期,强对流天气较常年偏多,部分江河可能发生较大

    洪水,部分支流及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局部短时强降雨可

    能导致山洪地质灾害、内涝等灾害发生。后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

    我乡地处县城东北部,东临信江,北连军山湖。防汛工作战线长、情况复杂,既要抗外洪,又要防内涝,还要保水库,任务十分繁重。结合当前疫情,全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清醒认识今年的防汛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战大灾的意识。在防汛准备工作中,做到有汛无汛作有汛的准备,大水小水作大水的安排,切实从思想、组织、队伍、物资、预案、“四通”及工程措施等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汛期防洪安全。

    二、强化监测,实现目标

    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 24 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水情的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 受灾情况;各分指挥部要规范报送各类信息,突发状况要做到第一时间报告, 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错报、瞒报现象。密切关注气象、 水文等部门动预测预报,重点关注降雨落区、洪水涨势、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等精细化预报。要根据预报情况,认真做好警示提醒,利用多平台、多渠道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受威胁区域和人员的全覆盖,督促各级相关责任 人落实防范措施,提醒社会公众做好防灾避险,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乡社会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我乡防汛工作目标是:实现“三个确保”,一是要确保军山湖内湖圩堤在出现历史最高水位的情况下不决堤;二是确保小型水库遇标准内洪水不垮坝;三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根据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乡防汛总指挥部,重点工程成立防汛分指挥部。各村也要建立健全防汛指挥机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将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各领导要按照防汛分工,认真落实工程度汛方案及熟悉防洪应急预案。各防汛责任人要到岗到位,深入实际,切实解决工程安全度汛中的实际问题。

    四、精心部署,层层落实

    汛期将至,各村(居)委会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组织防汛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乡防总汇报,并落实专人负责,采取相应措施,限期进行整改;二是润安渡主堤除险加固已经完成,要密切关注堤防运行情况;三是检修排涝设施,确保机组正常运转;四是搞好重点工程的“四通”,尤其要确保防汛期间道路、溢洪道畅通;五是要按乡防总下达的防汛物资储备计划,保质保量如数配足,并存放到指定地点;六是制订重点工程度汛方案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七是按要求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伍,以便应对突发性汛情。

    五、加强配合,防抗兼顾

    要坚持乡防指统一领导,加强指挥调度、 分工合作和协同配合。各单位、各部门、各行各业都应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防洪工作。在抗洪抢险紧急期间,各单位的人员、车船、物资必须无条件地服从乡防总的统一调度,不得借故推诿,否则,将视情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如因工作失职,贻误战机,造成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抓好防汛抗洪的同时,各单位还应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旱抗旱工作,超前作好抗旱准备。有水库防洪任务的单位,要加强科学调度,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做好蓄水抗旱工作,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

    附件:1、钟陵乡防汛总指挥部成员名单

    2、钟陵乡防汛分指挥部成员名单

    3、钟陵乡防汛工作纪律

    4、钟陵乡2023年圩堤度汛方案表

    5、钟陵乡小(二)型以上水库度汛方案表

    6、钟陵乡重点防汛工程防汛物资、突击队人员分配表          

    中共钟陵乡委员会       钟陵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9日

    主题词:农业  防汛工作  通知

    抄  报:县委、县政府、县防总

    抄  送:县应急局   县水利局

    发  至:各村(居)委会、乡属各单位、驻乡相关单位

    钟陵乡党政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印发

    (共印42份)

    附件一

    钟陵乡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   负   责:李  勇

    总   指   挥:彭继龙

    常务  副指挥:黄新友

    副   指   挥: 雷  飞  朱  斌 舒  伟 胡三菊 杨  璞

    周梦琴  胡  强 李新华 杨建勋 姜文平  

    戴晓刚  熊永红 金  辉 邱会龙 王永辉

    涂  晋 夏群英

    成        员:樊晓华 甘荣勇 张丽云 陈鹏飞 黄哲成

    杨曦曦 谭志平 文  武  杨新华 吴  伟

    刘云飞 熊  立 吴志斌  王争政 付小青

    徐智坚 胡志敏 胡黎明及各村(居)支部书记或负责人

    乡防总下设办公室、后勤组调度组、突击队。

    办公室 主 任:黄新友(兼)

    副   主   任:戴晓刚

    成        员:胡黎明  胡志敏 张  毓 李花英 胡灵芝 

    后勤调度组长:胡  强(兼)

    成        员:杨曦曦  万细国

    突   击   队:队  长:黄新友(兼) 

    副队长:杨曦曦  付振宝

    成  员:各村民兵营长

    附件二(1)

    钟陵乡2023年圩堤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成员名单

    堤段 指挥 副指挥 成员

    堤 主  堤 彭

    龙 朱  斌 颜国英  于永风  胡跃华

    润安渡段 胡三菊 于胜华 胡小华  宋志荣

    王坑段 胡三菊 于胜华 胡小华 宋志荣

    雷季璋段 舒  伟 于胜华 李文斌 徐小毛

    下于段 雷  飞 张海峰 支新平 文  武

    鱼池坑段 熊永红 胡绍华 胡黎明 万伟 梁帆

    滕家堤 朱  斌 颜国英 雷小平  胡跃华

    下南山堤 黄新友 胡建江 吁方园  胡志敏 付振宝

    东 托 巷里段 胡  强 颜国英 于绍英 胡跃华

    三岸段 雷  飞 张海峰 胡新荣  文  武

    东溪堤 杨璞 周梦琴杨建勋 谭细国何乐庚 钟学军 谭卫华 盛烈强朱 红 夏赣良 支旭日

    东家塘堤 姜文平 文升华 陈毅明 文新平

    附件二(2)

    钟陵乡小(二)型以上水库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成员名单

    水库名称 指挥 副指挥 成    员

    钟陵水库 李勇 舒  伟

    胡  强

    李新华

    戴晓刚

    金  辉 吴志斌 夏结良 金星群  万新永

    杨  永 陈安平 金玉安  雷耀辉  

    黄  钦 杨小宁 胡小明  徐小毛  

    付卫华 杨延安 谭志平 杨曦曦

    甘荣勇  付小青 

    秧塘水库 邱会龙 万小明 付瑞华  朱国华

    新屋居 邱会龙 万小明 付瑞华  朱国华 黄国强

    陈家店 胡  强 杨  永 付卫华  黄振华 黄伟

    黄家塘 胡三菊 于胜华 胡小华 李文斌 宋志荣

    上坟山 熊永红 胡绍华 万 伟 熊佳乐

    大源垅 杨  璞 何乐庚 夏赣良 何菊芳 产业园 

    大禾塘 周梦琴 谭细国

    文升华 朱红  陈毅明  盛烈强

    火烧岭 熊永红 胡绍华 胡黎明  胡志清

    乌鱼坑 金  辉 杨小宁金星群 杨曦曦   舒宏伟

    夏结良 

    附件3

    钟陵乡防汛抗旱工作纪律

    一、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参加抢险人员,必须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坚守岗位,恪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二、防汛抗旱抢险,必须坚持统一指挥,集中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明确职责,抢险期间不得擅离职守。

    三、各级防汛指挥机构、水利工程及有关部门,在汛期内,必须坚持日夜值班,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并随时反映,互通情况。

    四、所有水库、圩堤必须严格执行批准的度汛方案,未经请示批准不得擅自提高控制水位。

    五、水库、圩堤、涵闸、险段、排涝设施必须指定专人包干负责,做到严格职守,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同时积极组织抢救。

    六、防汛抗旱抢险期间,抢险所需的人力、物力、交通工具必须服从乡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七、一旦发现险情、决堤、溃坝,群众和重要物资被洪水包围等危急情况时,在场的党员、团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头抢险、抢救,不准临阵脱逃。

    八、防汛抗旱经费、器材、物料必须保证专用,严禁挪作他用。

    九、加强防汛抗旱抢险中的安全保卫工作,对破坏水利设施,贪污、挪用防汛经费及盗窃防汛物资的犯罪分子,要严加惩处。

    凡认真执行上述纪律,在防汛抢险中作出突出成绩的有功人员,将予以表扬和奖励。对不负责任,违反纪律,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按情节轻重严肃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