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钟陵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20--2023-006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钟陵乡 生成日期: 2023-12-15
    名  称: 钟陵乡多举措开展高价彩礼专项治理工作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钟陵乡多举措开展高价彩礼专项治理工作

    钟陵乡多举措开展高价彩礼专项治理工作

    字体:

    “彩礼能不能少一些,28万实在太多了。”“以前村里还有过更高的,谁家的女儿养到23岁,不要花个几十万。”……在钟陵乡盈塘村又开起了移风易俗进心板凳课堂,乡村干部、党员、群众就这样围成一圈,对村里两家高价彩礼问题进行引导,希望妥善解决他们因高价彩礼引发的问题。

    连日来,钟陵乡以加快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契机,聚焦农村高价彩礼陋习,多举措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加强督查引导。纪委联合民政办、文明办成立监督指导专班,加强日常监督指导村级组织认真落实移风易俗相关措施,督促婚庆、殡葬等机构规范服务行为,将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彩礼的标准、婚宴的标准、随礼标准、参加人数等做出规定。

         加强示范引领。开展首届“钟陵乡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在参与的100余人中评选出33名同志为钟陵乡首届“最美人物”,充分发挥这些优秀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0余份。

      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文10篇、挂户外横幅23条、发宣传页1000余份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危害的宣传力度,全乡1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创建9个县级文明村,开展30余场移风易俗专题“进心·板凳课堂”活动,以钟陵乡“最美家庭”和家风家训先进典型事迹正反典型现身说教、以案说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婚嫁新风尚。

    下一步,进贤县钟陵乡将持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走村入户宣讲和引导工作,结合党组织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及教育帮扶等多项举措,在全乡上下弘扬“不要彩礼要幸福”的婚俗新风,让乡村爱情变得纯真美好,让钟陵大地沐浴文明之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