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衙前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00--2024-00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衙前乡 生成日期: 2024-03-28
    名  称: 衙前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衙前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衙前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2023 年,衙前紧密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乡上下形成了法治思维、法治观念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包括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
        2、强化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同时,利用农村大喇叭、衙前与你在一起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播放法治节目,法治宣传内容,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二是开展法治培训。组织乡镇干部、村民代表等参加法治培训班,深入学习宪法、行政法、民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同时,邀请法律专家、律师等开展法治讲座,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三是创新法治教育方式。结合衙前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如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知识竞赛等,增强法治教育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法治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完善执法制度。制定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程序规定等制度,明确执法人员的职责、权限和执法流程,确保执法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执法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业务技能培训等,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准确。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对执法行为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执法行为公正、廉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强化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4、接受人民监督,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简化办事流程。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线上办事,提高效率。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同时,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打造一个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不够精准: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法治知识更好地渗透到每个角落。
        二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一些基层干部法治素养有待提高,需要加强培训和队伍建设。
        三是督查问责机制有待完善:对于法治政策措施的督查和问责还不够有力,需要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机制。
        三、2024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我乡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包括但不限于:法治讲座和培训:定期组织法律专家、学者和干部开展法治讲座,提高全体干部的法治素养。
        法治宣传栏:在乡政府大楼、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设置法治宣传栏,发布法律法规、案例分析等内容,让群众随时了解法治知
    识。
        法治文化活动:举办法治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法治演讲比赛等,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2、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懂法、会法、用法的干部队伍,提高基层干部的法治素养。
        推动法治文化进社区:组织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村庄,让群众在
    身边感受法治的力量。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建设:选取一批示范单位,表彰其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全乡树立榜样。
        3、加强法治督查和问责
        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法治政策措施的落实。对于不履职、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将依法追究责任,严肃
    问责。
        4、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报道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积极宣传我乡法治政府建设的成就和经验,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
                                                                                             



                                                                                              中共衙前乡委员会
                                                                                               衙前乡人民政府
                                                                                               2024 2 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