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民和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90--2023-002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和镇 生成日期: 2023-10-27
    名  称: 关于印发《民和镇2023年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民和镇2023年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民和镇2023年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民和镇2023年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实施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进贤县民和镇人民政府

    202310月17日

       

        

    民和镇2023年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实施方案

    秋季是鼠类繁殖高峰期,为进一步减少鼠类危害,预防控制鼠传播疾病,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深入推进巩固和提升卫生城镇创建成果,依据省市县有关文件

    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灭鼠范围及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确保我镇的人民政府所在地鼠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二、组织形式

    灭鼠工作按照“块块为主,条条保证,条块结合”的组织形式进行。(居)委会的灭鼠工作(居)委会为单位,由各(居)委会专人负责灭鼠毒饵的领发、组织投放。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宣传准备、环境整治、完善防鼠设施、药物分发、统一投药、外环境灭鼠、检查验收七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准备阶段(10月12-10月20)

        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结合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城市建管十大提升、两整治一提升等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宣传单、网络、微信、墙报、宣传栏、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灭鼠知识,大力营造除害防病声势。镇科教文卫办会印制除害防病宣传资料,发放到各村(居)委会,由各村(居)委会指派人员发放给村(民住户,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环境整治阶段(10月12-11月30日)

        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结合我县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城市建管十大提升、两整治一提升等工作,全面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治理“四害”孳生地。

        1.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组织辖区村(民群众以及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清除垃圾卫生死角,清理楼道庭院杂物,疏通下水管道和沟渠,铲除杂草,堵塞鼠洞。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专项整治,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做到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臭水沟渠、无小型积水。

    2.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按照标准在外环境科学配置灭鼠毒饵盒,广泛发动村(及干部职工全面清扫鼠粪,堵塞鼠洞,清除鼠咬痕等鼠迹

    (三)完善防鼠设施阶段(10月14日一11月30日)

        防鼠设施的建设工作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块块为主、条条保证”和“谁发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施。

    (四)药物分发阶段(10月14-10月20)

        科教文卫办会将灭鼠毒饵统一分发到(居)委会(居)委会再由专人将灭鼠毒饵分发到各村(居)住户。

        (五)统一投药阶段(10月20)

    1.统一投药时间:定于10月20(星期)晚7时整。

        2.各村(居)委会灭鼠投药员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和投药方法,统一时间布放毒饵。

       (六)外环境灭鼠阶段(10月2011月30日

    1.各村(居)委会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其辖区内的小街巷、村(民区、绿化带等外环境的灭鼠工作,开展布设鼠饵盒、投放鼠药、堵塞鼠洞等活动,确保辖区外环境鼠密度控制达标。

    (七)检查验收阶段(10月20-11月30日)

    镇科教文卫办将组织人员不定期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各村(居)委会的灭鼠工作进行抽查,抽查内容主要是鼠药的发放、投放和鼠类孳生地清理情况。

    四、灭鼠经费和药物供应

    灭鼠经费由镇政府统一承担。本次活动使用的药物是“风云”牌0.005%溴鼠灵杀鼠剂(谷粒)。规格为每小包100克。毒饵价格为每小包(100克)1.3元。为确保鼠药质量、灭鼠效果和用药安全,灭鼠药物由镇政府统一购置、统一投放的原则组织进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购买或加工毒饵特别是使用剧毒急性违禁鼠药。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灭鼠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有力抓手,也是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各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二)确保灭鼠安全。各村(居)委会要加强灭鼠毒饵的管理,认真做好灭鼠后剩余毒饵和死鼠收集、掩埋工作,做到无害化处理,以防死鼠污染环境卫生;灭鼠过程中投药人员要经常巡查,灭鼠后的剩余毒饵由各村(居)委会的灭鼠投药人员统一收集、统一处理,以防人畜误食中毒。如不慎误食,应立即送医院治疗,本次灭鼠毒饵的有效解毒方法是注射维生素K1。

        ()强化监督检查。镇科教文卫办将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力的村(居)委会进行全通报。

        ()各村(居)委会要将此次统一灭鼠活动的开展情况的图片资料于11月26日前报镇科教文卫办(邮箱:858224137@qq.com)。

    附件:2023年全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宣传口号

        

       

    附件

    2023年全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宣传口号

    一、全民动员、人人动手,积极参与秋季统一灭鼠活动!

    二、控制鼠害,预防疾病!

    三、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剧毒急性鼠药!

    四、单位和个人有做好灭鼠防病的义务和责任!

    五、全员动手,共同灭鼠,保障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