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民和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90--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和镇 生成日期: 2023-12-29
    名  称: 关于印发《民和镇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民和镇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民和镇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现将民和镇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行。

    进贤镇民和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8日

    民和镇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进贤县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爱卫办发〔2023〕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我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元旦、春节开展“大扫除"的传统,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提升群众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为重点,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打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2月24日。

    、活动内容

    (一)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在节前组织至少开展两次(元旦前、春节前)环境卫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薄弱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杂物,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结合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广泛号召动员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广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房前屋后、道路、沟渠、村庄院落生活垃圾,搞好厕所、畜圈卫生,做到无裸露垃圾和粪便,无乱堆乱放。

    (二)系统开展病媒防制,降低媒介传播风险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根据冬春季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习性,通过组织专(兼)职人员、发动群众等多种形式规范开展以杀灭越冬蚊及蚊卵和臭虫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消灭隐匿成蚊,清除越冬蚊卵,统一开展越冬蚊防制活动。消除臭虫等病媒孳生地,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特别是对床板、床垫、床架、家具等臭虫栖息活动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杀,从源头上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加强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技术培训,坚持环境治理与药物防制相结合、专业防制和日常防制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三)全面加强宣传引导,普及群众防病知识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

    号、LED显示屏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以宣传开展臭虫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相关健康知识、科普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知识、倡导“两节" 期间厉行控烟限酒,少敬烟,少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文明健康行为为重点,发挥基层组织各方面力量,深入场所进行广泛宣传。

    要利用学校元旦、春节假期前教育,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进校园" 活动,引导学生在节假日期间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通过全面宣传引导,有效提升群众自我保护和卫生防病意识,进一步提高防病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发动。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将此次活动作为为人民谋福祉的具体行动,认真组织开展。要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任务清单,迅速组织开展落实。

    (三)及时总结上报。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并于2024年2月21日前将活动总结及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环境整治情况信息表(见附件)报送至1456866249@qq.com邮箱。

    附件: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信息

    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信息表
    报送单位(盖章):                      报送人:                            报送时间:
    报送单位 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次) 动员发动党群干部群众(人次) 集中清整活动(次) 清理脏乱死角(处) 清理垃圾堆物(吨) 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