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民和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90--2024-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和镇 生成日期: 2024-02-23
    名  称: 关于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字体:

    各村委会、捉牛岗社区、捉牛岗农场:

    现将《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内容贯彻执行。

                             

    进贤县民和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5日


    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工作的通知

    2024年春运将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会议及文件精神,全力做好今年春运交通安保各项工作,为全镇人民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推动责任落实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辖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按照县今年春运工作专班要求,进贤县民和镇2024年成立民和镇春运工作专班具体见附件1,各村居委会、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具体见附件2),成立相应工作小组,统筹做好春运组织管理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三、强化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风险

    1)全面排查农村公路违法摆摊、赶场赶集、庙会活动等"马路市场",以及占道晒谷、流水席、婚丧嫁娶、民俗活动等各类违法占道安全隐患,通过加大路段管控、依法取缔搬迁、强化宣传劝导、推进移风易俗等措施,加强隐患整改。对一时整改不到位的,要通过秩序管控和流量控制等措施,加强事故预防。

    2)加大道路运输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抓好道路运输等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

    3)紧盯三轮车、电动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加强午后和夜间事故易发时段、易发路段的现场执法检查,严管严查超速、超载及醉酒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越线超车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

    4)加强对树木树枝遮挡行车视线的修剪移除,遇恶劣天气,要及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杜绝事故隐患。

    5)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杜绝随意施工、建而不报等现象,督促道路养护作业单位、施工企业和人员严格规范设置警示标志、限速标志、锥形筒和发光灯具,并落实专人负责道路施工现场及周边的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降低事故风险;

    四、强化服务意识,落实运输保障

    春节来临之际,群众回家探亲过节意愿强烈、热情高涨,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大。要确保精准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引导春运各环节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优化服务,便民利民。重点围绕春运组织管理和运输服务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各村居委会、镇交通办要聚焦春运期间交通出行堵点(见附件3:民和镇春节期间重点地段责任单位),村组干部、"两站两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在人流、车流高峰期,采取定点值守+流动巡逻的方式,及时疏导过往车辆及人员,防止发生拥堵,确保广大群众有序通行。

    五、强化宣传劝导,营造浓厚氛围

    各村居委会要充分利用广播和手机短信、微信、抖音,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强化规则意识,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交通陋习。要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两站两员"、S212五里交通安全中心劝导站职能作用,持续加大交通违法劝导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公民个人增强安全意识。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劝导"七必上"(即重要节假日、学生上下学、赶场赶集、早晚出行高峰、红白喜事、民俗活动、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时段必须上岗开展交通安全劝导)。要广泛开展安全提示,大力宣传交通出行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逃生自救常识,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要深入运输企业、客运站等进行走访宣传,加强对重点驾驶人的集中教育,提高安全出行意识。

    六、强化应急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各村居委会要在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组织好应急队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装备设备。要重点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春节期间外地务工返乡、城区回乡车辆大幅增加,保畅通、保安全的压力不断增大。要加强备勤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畅通、联络快捷,发生事故或险情,能迅速应对,有效处置。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其当作当前一项中心工作,坚决确保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要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及时将工作亮点、经验做法报送民和镇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民和镇春运工作专班值班电话:82268169。

    附件:1、民和镇春运工作专班名单

          2、民和镇2024年春运工作分工

          3、民和镇重点地段责任分工表

    附件1

    民和镇春运工作专班名单

    为切实做好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组织管理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成立民和镇春运工作专班,具体名单如下:

      长:付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刘来华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

    方敏婕  党委副书记

    付燕芳  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吴宇轩  党委委员、纪检书记

        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李银枝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胡勇峰  党委委员

    章晓晖  党委委员

    翁慧玲  人大副主席

    刘云云  副镇长

    车臣帅  副镇长  

    王永祥  司法所所长

      鹿  副镇长

      员:孔辉、甘晨露、许育平、雷同明、邓鹏玲、吴美玲、何卫兰、胡耀辉、熊永建、汪宏兴、胡文峰、周黎宁、夏红娟、胡志平、镇城管中队全体成员、各村(社区)书记。

    各村(社区)春运工作由村书记负责,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全镇每天春运工作由当天镇值班领导负责统筹。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民和镇交通,办公室主任由司法所所长王永祥同志兼任,交通办其他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全县综合运输春运组织协调工作。


    附件2:

    民和镇2024年春运工作分工

    春运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由当天值班镇领导负责统筹当天春运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互通信息、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具体分工如下:

    宣传办要做好春运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典型正能量事迹宣传报道,努力营造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的良好氛围。

    交通办要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组织服务,配合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完善应急运输,有效应对恶劣天气、旅客滞留、重点物资等应急运输保障,与县相关部门协同做好火车站、高铁站旅客疏散工作。

    应急办要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加强对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和各村安全生产工作。

    城管中队及时制止占道经营、占道施工等违法行为。

    人社专窗口要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岗信息、权利维护、工资清欠等工作,要对农民工流动情况进行有效监控。

    卫计办要科学精准做好春运卫生管控工作,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做好运输工具和交通场站卫生管理。

    民政所要督促各村委会做好殡葬队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农业办要协同各村做好农村春运工作。

    镇团委要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工作。

    镇工会要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

    各村委会(社区)要科学精准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内有交通安全宣传责任,特别对物流运输企业和红、白喜事等人员聚集性活动要把交通安全宣传好,坚决杜绝在道路上摆酒席或祭拜等占道殡葬活动;做好“两站两员”实体化运行工作,组织本村劝导员在重点村口、重点路段开展劝导工作,对三轮车载人、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对本辖区内的道路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排查整治,对临水临崖、险工险段、占道施工占道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上报镇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并及时采取临时性安全防护措施和警示标志。

    附件3:

    民和镇春节期间重点地段责任单位

    序号

    重点地段

    责任单位

    值守人数

    备注

    1

    G320高岭红绿灯处

    高岭村委会

    2

    2

    捉岗线与G 320相交处

    捉牛岗农场

    2

    3

    捉岗线与S523相交处

    捉牛岗社区

    2

    4

    颜司桥头

    北岭村委会

    2

    5

    白果加油站至东门桥

    白果村委会

    4

    6

    中心劝导站前后

    五里村委会

    4

    在中心劝导站值守

    7

    五里中学至北门桥

    北门村委会

    4

    值守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