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民和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990--2024-001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民和镇 生成日期: 2024-03-18
    名  称: 关于民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民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于民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

    2023年,民和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权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民和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民和镇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联席会议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执法能力

    “法治民和”为目标,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班子会议或党员专题会议前学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带头示范作用。每周一晚上,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培养领导干部、公务员、党员的学法用法意识。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二是重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我镇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严格行政权力依法行使,防止行政权力滥用,避免群众权益受到损害。我镇各部门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公正执法

    一是镇行政执法队伍积极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2023年共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六十余次。二是消防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每天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日巡夜查,尤其是对企业、九小场所、出租私房等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整治。三是加强镇专职和兼职消防队建设,提高了防火救灾能力,对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四是认真开展巡察,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各级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各行政村政务公开及财务公开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健全调解组织及调解网络建设。镇调解主任由方敏婕副书记担任、司法所长王永祥任副主任,并设立王永祥调解工作室。各村也及时调整了调委会人员组成,村人民调委会覆盖面达到100%,并有村级调解委员会公章,调委会成员均有调解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开展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2023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440件,调处成功438件,其中镇84件,村219件,社区135件,非正常死亡事件23件,调处成功率99.4%。基本达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五)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目前全镇22个行政村1个农场1个社区划分为24个网格,负责网格内各类信息的收集和传达。并针对民和镇外来人口较多,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坚持常规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突出排查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到排查到位,调解落实。

    (六)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全镇22个行政村1个农场1个社区都建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了顾问律师,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为村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今年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200多件。同时通过微信群、村级法律顾问E服务群等及时解答群众的各类法律问题。

    (七)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水平,原则上“法律明白人”骨干由镇普法办组织培训,每年培训次数在12次以上,每个骨干参加培训班次数4次以上;普通“法律明白人”由村组织培训,原则上每个人参加培训不少于4小时。

    2.通过微信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水平。每个村都建有法律明白人微信工作群,镇普法办定期在群中推送一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每月推送2次以上。通过微信群组织 “法律明白人”观看旁听庭审典型案例的活动,使广大干部对行政诉讼法有更多的了解。

    3.深入浅出地讲解与群众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针对性地开展农民进城务工、土地承包、农村土地征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

    4.充分运用“进贤发布”“和谐民和”公众号、“法律明白人”微信工作群等各种宣传舆论工具,构建起普法、沟通的桥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发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普法案例,让大家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平台学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运用法律处理事情的能力。大力宣传发动,营造法治教育和学习的氛围。2023年以来,共利用各类平台发送普法动态信息20余条,取得了明显效果。

    5.立足民和镇实际,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妇女维权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四”青年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组织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进村居、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通过悬挂横幅、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法律咨询解答、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禁毒、反邪教、打击传销等各类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配合民和镇团委开展了敬老孝亲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加强村级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民和镇创建了北门村委会民主法治村。

    (八)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九)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

    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将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二、主要领导履行职责情况

    (一)党委带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为了提高法治乡镇的建设水平,民和镇党委十分重视法治学习,年初在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时,就明确要求要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学习重点,特别强调要重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民和镇在组织法治学习的过程中做到“三个一”:即有一份学习计划、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本学习笔记。通过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致力行政行为规范化。通过党委带动下,领导干部表率下,全镇上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浓厚,各职能科室和干部形成了强烈法治的理念,法治乡镇建设深入人心,依法行政要求扎根脑海。

    (二)责任到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为了使民和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民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管理、监督等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法制工作,并将创建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严格考核检查。为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落实了工作经费。健全和完善了党委领导、群众监督、政府实施,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创建氛围。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认真开展定期排查、敏感时期排查和经常性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民和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行政程序落实不到位,执法不够规范的情况。三是执法队伍建设需更加完善。四是仍然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民和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重点着力源头治理,实现辖区平安稳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着力抓好矛盾纠纷及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工作。真正做到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很多纠纷隐患如果排查到位,可以直接化解在苗头,避免酝酿发酵,成为未来的信访隐患,从根本上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发量,全面防范社会风险,实现辖区平安稳定。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法治服务发展。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需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与法律需求对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法治服务长效发展。   

    中共进贤县民和镇委员会    进贤县民和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