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南台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30--2023-00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南台乡 生成日期: 2023-08-15
    名  称: 南台乡“两站两员”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台乡“两站两员”实施方案

    南台乡“两站两员”实施方案

    字体:

    南台乡“两站两员”实施方案

    为健全乡和农村交通管理机制,增强管理力量,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管理“两站两员”建设工作。为使交通安全管理站和交通安全劝导站工作及时有效开展,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59条措施,围绕农村道路交通特点,坚持秩序和安全并重,以预防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络为重点,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大力整治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深化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事故预防源头管理,有效防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组织架构

    (一)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站

    1.建立南台乡交通安全管理站(以下简称交管站),交管站在南台乡人民政府及上级领导下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交管站设置在乡政府办公楼三楼,按照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施、有交管装备、有工作制度的“四有”标准实行基本配置。

    (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

    1.各村(社区)建立一个交通安全劝导站(以下简称劝导站),劝导站原则上设置在机动车通行较为集中的路段,劝导站在交管站的指导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劝导站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交管装备、有工作制度的“三有”标准实行基本配置。

    3.劝导站人员配置。劝导站站长原则上由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各村(社区)治保主任为交通安全劝导员,劝导员应配置反光背心、红袖标、停车牌、工作包等随身装备。

    、工作内容

    (一)交管站工作职责

    (1)建立完善本辖区机动车和驾驶人基本信息等工作台帐。(2)联合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3)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4)协助办理车驾管业务。

    (5)对辖内劝导员进行业务指导、勤务管理、绩效考核等。

    (二)劝导站的工作职责

    (1)劝导交通违法。以劝导站为依托,对过往的摩托车、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电动车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劝导、制止超员、非法载人、酒后驾车、无证驾驶、不佩安全戴头盔、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录入安全劝导日志。

    (2)开展安全宣传。通过在劝导站定点宣传、走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和保险意识宣传,提醒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的车辆、驾驶人办理相关手续。

    (3)采集基础信息。依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排查、录入辖区机动车和驾驶人员基本信息,并定期向公安交管部门上报辖区驾驶人、车辆交通安全情况。

    (4)排查安全隐患。对区域内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需要采取紧急防范措施的,要采取必要措施并迅速报告。

    (5)协助事故处理。对轻微财损交通事故,可以运用“12123”手机APP进行网上快处。对涉及人员伤亡或较大财产损失的事故,及时报警,并协助保护现场、开展救援。

    勤务运行工作要求

    结合辖区实际,科学合理安排执勤时段,严格落实交通安全劝导“七必上”:即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必上,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必上,赶集日高峰时段必上,群众出行高峰必上,红白喜事出行时必上,开展民俗活动时段必上,冰雪、暴雨、泥石流、道路塌方等恶劣天气时段必上。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措施。乡交管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在乡交通安全“两站两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乡政府将“两站两员”的建设和管理等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两站”人员经培训合格后具体开展本辖区道路、车辆及驾驶人员的安全检查和督导工作。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按照“尽职免责、罚当其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定期督查通报制和工作责任追究制,通过严格问责,确保“两站两员”工作取得实效。乡政府将对“两站两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将视情轻重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进贤县南台乡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