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南台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30--2023-00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南台乡 生成日期: 2023-08-01
    名  称: 南台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台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南台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南台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全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部署要求,结合我乡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实际情况,乡道专委决定,自即日起至 2023年11月5日,在全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60 条措施,紧紧围绕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深刻汲取今年以来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通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大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行动组织

    全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由乡道专委组织部署实施,成立由乡长熊春辉任组长,常务副乡长吴凤岭任第一副组长,各驻村领导任副组长,乡交安办周博涛、谭强、胡邵平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百日攻坚”行动办公室设在乡交安办,由常务副乡长吴凤岭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百日攻坚”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村(居)委会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百日攻坚”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抓好组织实施。

    三、整治重点

    (一) 聚焦道路风险隐患

    1.省道、县道及乡道(含村内道路)风险隐患;

    2.事故多发点段和施工路段风险隐患,其中要重点关注发生亡人事故的点段;

    3.临水临崖等重点道路风险隐患。

    (二) 聚焦两类重点车辆

    1.重中型货车、工程运输车、危化品运输车。

    2.公路客运、面包车、6座以上商务车。

    3.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

    (三) 聚焦两类重点违法

    1.农村公路: 重点查处轻型货车、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行为;低速电动车、摩托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 载客汽车超员:酒驾醉驾: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等 5 类违法。

    2.省县道: 重点查处大客车、大货车、危化品车超速行驶、违规变道、疲劳驾驶和逆行等危险驾驶;载客汽车超员、乘客不使用安全带;货车超载、违法载人、非法改装等 9类违违法。

    四、工作措施

    (一) 坚持严管严查,强化路面执法管控

    一是加大省县道秩序管控。强化省县道交通安全管控,在省县道路段关键节点科学设置整治点位。同时,安排机动巡逻组,织密省县道巡逻管控网络,严查严管“三超一疲劳”等突出交通违法。二是加大农村执法管控。全面落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改革意见,乡交安办、乡派出所联合钟陵交警中队深入农村县乡公路在重点路段设置执勤点,开展执法整治,同时安排机动巡逻组,加强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开展酒醉驾整治行动,加强机动车乱变道、三轮车违规载货载客、违规上路行驶和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整治,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路长”“网格员”等力量的作用,严管严查、教育劝导“双违”等突出违法行为。

    (二) 严格安全监管,强化违规占道治理

    一是加强占道施工整治。乡道路养护作业人员、施工企业和人员、农用机械和人员加强审批报备,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规范设置锥形筒、警示标志,限速标志和发光灯具等防护设施,并落实专人负责道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降低事故风险。二是加强殡葬违规占道整治。乡民政部门抓好殡葬上报制度,配合乡交安办开展殡葬占道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路面巡查和监管,坚决遏制送葬队伍违规占道行为发生。三是加强“马路市场”整治。乡交安办协调居委会、城管队全面排查违法摆摊、占道赶集行为,依法整治、取缔、搬迁存在隐患的“马路市场”,消除“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加强事故预防。

    (三) 密切部门协作,强化货车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货车超载整治。乡派出所联合钟陵交警中队加大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坚持固定设点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方式加强管理。二是加强货车非法改装整治。乡派出所联合钟陵交警中队持续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加高栏板非法改装货车一律责令限期恢复原状。三是加强外地货车安全管理。乡派出所联合钟陵交警中队加强外地货车在我乡通行监管。依法依规严禁外地货车在我乡从事渣土运输,加强路面秩序管理,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四) 排查道路隐患,强化销号跟踪治理

    一是集中治理省县道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加强省县道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改。针对省县道、农村道路风险路段,通过增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科学开展平交路口渠化,改善通视条件,强化降速和警示,规范省县道、农村道路平交路口通行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冲突点,提升安全防护实效。二是滚动排查道路风险隐患。按照“全覆盖,无死角”要求,参照相关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南,结合伤亡事故复盘倒查情况,滚动排查道路风险,建立完善“联合排查、会商论证、共同确认”工作机制,分级分类明确风险等级,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主体和责任人。三是加强交通安全防护。对于易发生交通事故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及高等级公路、桥梁、高架出口匝道等路侧险要路段,推动增设防护栏或示警枕、示警墩,以及震荡标线、车道边缘线等设施,对破损缺失的交通护栏、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震荡标线要及时排查、及时更新维护到位,确保交通安全设施防护到位。

    (五) 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宣传教育提升

    一是营造交通安全浓厚氛围。利用横幅、标语、广播、微信等多渠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开展“三零一戴”交通安全主体宣传活动,结合“七进”宣传,加强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二是开展重点人员宣传教育。紧盯“一老一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尤其重点针对带小孩的老人开展针对性交通安全教育,提升“一老一小”交通安全意识。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从学生开始普及交通安全教育,逐步扩展向全乡群众。

    五、工作要求

    (一) 强化思想认识。开展全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有效抓手,是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稳定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重要载体,全乡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迅速掀起行动高潮

    (二) 强化协同配合。乡道专委负责统筹协调机构作用,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按照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信息互通,强化工作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三) 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围绕行动工作内容,突出本地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跟踪督查和暗访检查,协调解决问题,补齐工作短板。若检查中发现有部门及村(居)委会未履行好相关职责,将严肃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四)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开展网格化管理,细化全乡路段责任分配,将每一段道路都分配到人,

    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有责任、有压力,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