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南台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30--2023-005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南台乡 生成日期: 2023-12-08
    名  称: 安全情系你我他 预防事故靠大家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安全情系你我他 预防事故靠大家

    安全情系你我他 预防事故靠大家

    字体:

    安全情系你我他 预防事故靠大家


    凛冬已至,寒风呼啸,天干物燥,影响安全的因素明显增多,用电、用火、取暖等需求显著增加,冬季是火灾、交通、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的高发期。为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南台乡人民政府温馨提醒大家,从以下11个方面多多注意:

    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1.一定要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以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的自觉行动为孩子做出榜样,一起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2.骑乘摩托车、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按规定使用安全带;3.严禁使用货车、拖拉机、三轮车等农用车辆违法载人,禁止超载、闯红灯、逆行;4.不乘坐超员、拼装、非法营运等隐患车辆,不乘坐货车和农用车出行;5.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严禁疲劳驾驶。如发现超员现象,请第一时间上前劝阻,及时告知村委会或派出所;6.在过马路时要先注意瞭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慢通行,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不要在公路上逗留、玩耍;7.严禁丧事占道办理。

    二、燃气安全。1.家庭配置液化气钢瓶、灶具、减压阀、燃气软管、燃气泄漏报警器等,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2.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防止汤水外溢浇灭火焰或被风吹灭火焰,引起燃气泄漏而发生事故;3.燃气灶具连接胶管要定期检查和更换,冬季胶管容易硬化、老化、龟裂,若无管卡固定极易发生脱落导致漏气,同时,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建议用户使用更安全、可靠的金属波纹管;4.液化气钢瓶使用时应注意,要直立使用钢瓶,且避免受猛烈震动,不能在阳光下暴晒,钢瓶上不可放置物品;5.要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6.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

    三、用电安全。1.用电户都要自觉遵守安全用电规章制度,安装、维修找电工,不准违章指挥,不准违章操作,不准无证作业;2.不要在电力线路下面盖房、打井、栽树、堆柴;3.不要靠近电杆挖坑、取土,不破坏拉线;4.不要在电线上晾晒搭挂衣服物品,晒衣服的铁丝和电线要保持足够距离;5.要教育儿童不玩弄电气设备,不爬变压器、电杆,不摇晃拉线;不在电力线路附近放风筝、打鸟、钓鱼,不往电线、瓷瓶和变压器上扔东西;6.家庭用电不要用手摸灯头、插座以及家电金属外壳,有损坏、老化、漏电要赶快找电工修理或更换;7.不要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防止因线路、电器过热引发火灾;8.不私自乱拉乱接电线,定期检查室内线路和漏电保护开关,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和家用电器;9.不要多种电器共用插板,插板松动的、接触不良的要及时更换;10.不在电视机、冰箱、空调等电器周围放置布帘、书籍、衣物等可燃物;11.电线断落不可靠近,发现有人触电,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人,应赶快拉断开关,切断电源,进行抢救。

    四、烟花爆竹安全。1.严禁非法生产、储存、运输烟花爆竹;2.严禁在加油站、电力设施、学校、医院等易燃易爆和公共聚集场所内燃放烟花爆竹;3.使用烟花爆竹要到合法经营户处购买合格产品。

    五、家庭消防安全。1.炉火、炉灶要与易燃物隔离,松毛、粪堆等要远离火源;2.教育小孩不要玩火;3.不要随处吸烟、乱丢烟头;4.堆放柴草要远离火源;5.安全使用灯烛照明;6.注意电器、电气线路老化引发火灾。

    六、森林防火安全。1.进山不携带火种,不在林区吸烟、烤火;2.不烧荒,不烧秸秆,不烧垃圾;3.监督家庭内特殊人员、未成年人及外来亲朋好友不私自进山或在野外用火;4.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向当地村组(社区)、派出所、乡镇报告。

    七、农药使用安全。1.不用剧毒农药防治家庭害虫,更不能用来给人、畜治皮肤病;2.使用农药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施药后要洗净手、脸,拌种浸种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农药;3.施药浓度配制适当;4.不进入刚施药的田间干活;5.检修好喷药器具,避免农药液流到皮肤上;6.不用农药空瓶、空袋盛食物,避免误食农药。

    八、食品食物安全。1.要选购新鲜、安全食品;2.食品应充分加热、煮熟、煮透;3.剩余食品要妥善贮存保鲜;4.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加工;5.保持厨房卫生,餐具要及时清洗消毒;6.养成良好卫生习惯;7.禁止食用有毒野生菌、发芽土豆等。

    九、建筑施工安全。1.选址应避开易发生地质灾害区域、高压线、低洼地带;2.建造房屋必须由合格施工单位或有证建筑工匠组织施工;3.必须签订安全责任书;4.不使用劣质建筑材料;5.严格按照建筑安全规范修建;6.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7.严禁占道施工,在道路旁施工的必须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十、取暖安全。1.合理使用煤炉,烟筒一定要密封;烟筒接口处要接牢,严防漏气,要及时清理烟道,保证烟道畅通;2.在使用炉具取暖时,要经常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要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囱的出风口要安装弯头,烟囱接口处要顺茬儿接牢(粗口朝下、细口朝上),严防漏气。室外烟囱要加装三通或防风帽,防止倒灌;3.屋子密闭性不要太好。尤其是农村新装修的房子,要留一定的透气空间,便于空气流动;4.感觉到头晕要及时通风。冬天的屋子毕竟是空气流通性较差,即使是白天取暖,煤刚开始燃烧时可能排出的烟气很大,煤烟带来的气味也可能让自己头晕,这时候要及时到外面呼吸空气,打开门窗一会,将室内空气流通;5.睡觉前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窗户是否留有通风口,检查与隔壁邻居的穿墙孔是否严密,防止发生“串烟”。要勤开窗户、常通风,可在家里安装换气扇;6.白天烧火做饭时要打开窗户,确保空气流通;在室内用炭火锅涮肉、烧烤用餐,要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

    十一、“九小”场所安全。1.场所主要负责人作为消防安全责任人,必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达到会报火警、会检查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四会”要求;2.禁止在车库、可燃夹芯彩钢板房、违法建设及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建筑内设置“九小”场所;3.住宅楼不得违法储存和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4.禁止在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建筑,厂房、仓库和地下建筑内设置合用场所,住宿和非住宿部分应当完全分隔,并分别设置独立的疏散设施;5.严禁在消防车通道停放车辆和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6.不要锁闭、封堵、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安全出口采用平推式外开门,不得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放置影响疏散、逃生的物品,所有外窗严禁设置影响逃生、救援的封闭式金属栅栏、广告牌等设施;7.吊顶和隔墙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或难燃材料,不得违法采用易燃或高分子材料(聚氨酯泡沫夹芯板等)装修;8.所有场所按每30平方米1具4公斤ABC类干粉灭火器的标准配备灭火器,且场所内总数不得少于2具,并保持完好有效;9.电气线路的设计和安装应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电气线路明敷时应穿管保护,电气线路、照明灯具的高温部位不得安装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上;10不得擅自拉接临时线路、管路,不得在厨房以外使用或者放置液化石油气罐、可燃液体,动火、电焊、气焊,应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