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南台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30--2024-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南台乡 生成日期: 2024-03-18
    名  称: 南台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月”行动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台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月”行动实施方案

    南台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月”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

    南台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月”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南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扎实推进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将3月份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月”,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月”行动。现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着力保护好“一片蓝天”、“一湖清水”、“一方净土”。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巩固提高村庄长效管护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和督导考核,边查边整,立行立改,力争我乡人居环境有质的提升,达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1.乡镇统领。乡党委、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月”实行高位推动,全力攻坚。乡党委书记龚宇辉为总指挥,乡长熊春辉为总调度。各驻村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共同做好“提升月”行动的动员部署、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

    2.村为单元。“提升月”行动以村组为单元组织实施,乡村组干部分组负责,各村组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到具体人,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任务,确保“提升月”行动扎实开展。

    3.农民主体。各村委会、村小组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发动,让群众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从源头处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村绿化美化水平,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培育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持久动力。

    4.全面推进全乡9个村委会97个自然村全面推进,一周一汇报,半月一调度,月底交总账。

    组织领导

    成立南台乡人居环境“提升月”行动工作专班。分为两大片区,由主要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挂帅,所在村的驻村领导、驻村干部为成员。各片区成员主要职责为开展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督促村委会及时整改。具体安排见附件1。

    、行动内容

    重点围绕“拆、清、整、改”4字工作任务,集中力量全面掀起本乡辖区内集镇、道路、村庄“五拆、三清、七整、二改”“提升月”热潮。

    1.拆五个方面①拆除门前屋后、电线杆、空中、墙体等各类违规广告,铲除“牛皮癣”; ②拆除废弃牛、猪、羊、鸡、鸭棚圈栏;③拆除破旧危空心房、残垣断壁;④拆除户旱厕、旱公厕;⑤拆除乱搭乱围乱建乱盖有碍观瞻的附属建筑。

    2.三个方面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以“清得干净”达到村庄治脏净生态。①清理垃圾,重点对陈年垃圾、成片成堆垃圾、卫生死角等要清理到位;对柴草杂物、散落垃圾及时清理,重点对厨余垃圾要按照堆肥和不可堆肥进行分类处理,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②清理塘沟,即清理村庄水沟、水渠黑臭水体;清理池塘、水塘漂浮的水面垃圾,要及时打捞塑料瓶、塑料袋、玻璃瓶、泡沫、水草等影响水质垃圾。③清理废弃物。即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对病死畜禽尸体、畜禽养殖粪污、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瓶罐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

    3.整七个方面①整治集镇、街道环境卫生。做到集镇街道、农贸市场无暴露垃圾、无垃圾堆积、无废品收购堆积物、无卫生死角、无污水臭水横流,集镇街道无店外占道经营、无货物堆积,规范集镇街道引导,形成浓厚氛围。特别注意城中村小广告的清理废品收购、车辆(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四溢乱泼乱倒行为,清理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②整治集镇交通秩序。重点整治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规范生产生活秩序;③整治厨余垃圾。对农户剩菜剩饭、菜叶果皮、食物残渣碎末等“会烂的”进行有效的堆肥处理,鼓励“清盘”行动,尽量避免成为泔水,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 “果蔬垃圾”清理;④整治杂物堆。重点对农房周边、道路两侧杂物,暂时用不上的生活用品,农用器具,可回收塑料、纸箱等乱丢乱放进行清理整治,督促堆放整齐;⑤整治柴火木料堆。重点对农房周边、道路两侧的随意堆放的柴火、木料、木板进行清理,有二次使用价值的要摆放整齐,特别是大拆大建的村庄,要规划好场所用于堆放大量木料、木板;⑥整治建筑垃圾堆。重点清理房屋周边、道路两侧、空地偷倒的建筑垃圾和“五拆”垃圾,加强对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对村庄建筑工地督促完工后要及时清理积存的建筑垃圾,避免成为新的垃圾;⑦整治焚烧垃圾和秸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巡查监督,禁止出现秸秆、杂草等焚烧现象,坚决杜绝焚烧垃圾行为。

    4.改两个方面①改美家园,按照“卫生美、绿化美、布局美”的要求,引导村民勤洗、勤扫、勤擦、勤拾掇,在庭院内种花种树种菜,拆除各类乱吊乱挂乱围乱搭等有碍观瞻,纵深美化庭院,使庭院内外与周边景致和村庄风貌相协调;改美村庄,改水、改厕、改沟、改线整治到位,村庄道路破损、坑洼要因地制宜修复,因村而异绿化美化;改美农村道路沿线环境,对道路沿线的垃圾堆、杂草丛要定期清理。②改好习惯。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引导激励村民主动爱护和维护村庄环境,自觉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行为,养成生态文明生活习惯。

    、行动步骤

    行动分动员部暑、集中整治、持续推进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2436日—310日)

    各村委会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行动领导小组,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行动台账,摸清存在问题(附件2),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相关责任人。通过层层宣传发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迅速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升月”行动的高潮。

    2.集中整治阶段(2024310日410日)

    发动广大干部群众,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村庄攻坚行动,集中解决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扎实推动“提升月”行动落地见效。第一阶段为集中摸排阶段。2024年3月11日-3月15日,具体摸排内容见附件2;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3月16日-4月6日;第三阶段为集中验收阶段,为4月7日-4月10日,每个村委会随机抽取一个自然村,组织所有驻村领导参与考核,现场打分。

    3.持续推进阶段(20244月10日以后)

    常态化推进。查找问题、整改不足、健全机制、持续推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结果运用

    根据考核结果排名,对前三名进行资金奖励,对拒不执行乡党委“提升月”行动决定、推动迟缓或后两名且村庄整治效果不明显进行表态发言、约谈,同时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年终绩效奖挂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