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南台乡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830--2024-001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南台乡 生成日期: 2024-03-26
    名  称: 南台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台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南台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南台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度南台乡法治政府建设在进贤县委、进贤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南台乡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贯彻落实《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3.坚持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和方式,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

    4.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在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规定”的落实落地。

    6.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集中开展综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在南台乡三角花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和普法与廉政宣传长廊,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各村(社区)均设立了法治宣传栏,张贴固定性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

    7.加大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发挥政法各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作用,定期排查,发现疑难问题和矛盾隐患及时处置,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早化解,引导群众正确反映合理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群众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农民和外出务工人口等流动人员的普法更是现阶段工作难点;

    2.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大量人员长期在外务工求学经商,致使农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还不明显。

    三 、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1.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年初专门召开南台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乡法建办关于2022年全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通过了《南台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南台乡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法治建设文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南台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对涉及工程招投标、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干部选拔任用、民生奖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和干群关切的议题,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3.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和乡村两级干部学法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指导全乡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乡营造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切实摆上了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为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的“硬指标”。

    5.指导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保障大局、坚持整体协同推进、坚持数字化驱动等工作原则,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推动全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八五”普法效果。

    四 、2024 年工作安排

    1.强化行政执法力度。通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加大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2.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

    3.创新辖区群众的普法教育。创新普法教育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村组户的微信群及朋友圈法律宣传教育。加大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4.加强民主法治村建设,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果。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村级民主决策等方式,切实提升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基层干部群众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