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文广新旅局 / 其他法定信息
    索引号: A22290--2024-005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4-03-26
    名  称: 进贤县文广新旅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文广新旅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进贤县文广新旅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基本情况

    归口管理县文化馆、图书馆、文物保护中心(挂进贤县博物馆牌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进贤县采茶剧团责任有限公司的人事、审计、监察、计财和重大业务事项。

    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全县文化、文物、出版、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承担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专项治理、案件查处工作;依法实施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旅游等行政审批工作。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的领导和管理下,行使全县范围内的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以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名义实施执法。

    我局共有监督证2个、 执法证7个。其中2020年办3个监督证、2个执法证,聘请1名公职律师。局机关4人有证、稽查大队5人有证。没有辅助执法人员。

    2023年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1件,主要是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印刷企业的;办理行政许可38件;处理12345政府服务投诉(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并入“12345”)36件。

    近三年(20年以来)我局都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上做到了:一是开展了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二是完善了规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三是公开了办事流程、坚持文明执法。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了便民服务。五是依托网络平台、深化依法行政。

    (二)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1、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了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2023年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文旅系统和党的建设各领域,让法治成为各级党组织领导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基本方针

    2、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扎实推进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严格前置审核程序,推动备案审查全覆盖,同时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

    (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一方面是保障局机关行政执法经费的开支,做到实报实销。如宣传、业务培训、聘请法律顾问、购置装备、用车等等。另一方面是保障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正常运转,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5人,县财政负责基本工资、绩效及部分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

    目前我局行政执法最大难点是行政执法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职责增加了,人员编制和执法保障还是维持现状,工作经费和能力建设经费没有完全列入财政预算,有待下一步工作中落实。

    2、推进“放管服”改革。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业务与“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派出相关成员进驻政数局办理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

    3、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 100%。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4、着力加强了文化市场环境秩序的治理。

    一是主动出击,时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积极组织和联合文化、公安、市监、城管等有关成员单位,开展“清源”、“净网”、“护苗”、“固边”、“秋风”等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本县范围内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严厉查处了以低俗、色情图片和视频诱导网民点击,推广色情网站行为;全面清理整治类有害信息,牢牢占领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高地。

    二是常态清查,强力推进了文化综合治理。着力开展了宗教领域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卫星地面接受设施两项专项整治行为。期间收缴涉嫌非法图书260多本;拆除并集中销毁非法卫星地面接受设施340余套。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成效。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谁履职、谁公开”的原则,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本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督与服务平台(文化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司法系统)、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行政服务中心)、举报箱、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旅游投诉电话“12301”事务都安排了专人负责。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完善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等制度,推动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常态化,今年重点做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规宣传普及。

    二是文旅企业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更加实用。根据从业人员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和水平。为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在大力宣传《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出版管理条例》、《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几部法规的同时,开展了规范编印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整治宗教类非法出版物、全县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三是在“4.23世界图书和版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中国文化遗产日”(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6月安全生产月、“网络安全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点时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标语、宣传图板、散发宣传资料、法律知识读本、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进一步强大了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普法宣传效果深入人心。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着力推动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在建设“活力进贤”中“挑重担、勇争先”。一是夯实基础,筑牢群众文化载体。二是浓厚氛围,搭建群众文化平台。三是扩大影响,擦亮群众文化名片。四是创意创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2、着力挖掘保护我县历史文脉,在建设“人文进贤”中“挑重担、勇争先”。一是注重保护、留住记忆。二是传承文脉、弘扬传统。

    3、着力打响我县特色旅游品牌,在打造“宜游进贤”中“挑重担、勇争先”。一是加强宣传推介,扩大了县域旅游知名度。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全域旅游竞争力。

    4、着力抓好抓活宣传报道工作,在推动“实力进贤建设中“挑重担、勇争先”。一是增强了主题宣传的力度。二是把握了典型宣传的温度。三是提升了外宣上稿的高度。紧紧围绕大局中心,紧扣时代脉搏。四是拓宽了媒体传播的广度。

    5、积极投入脱贫攻坚。调整充实了挂点扶贫的组织领导,安排了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扶贫村第一书记。局党组领导坚持每月一次深入挂点扶贫村走访扶贫对象,及时为扶贫对象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我局定点帮扶的钟陵乡钟陵村17户47名建档立卡的扶贫攻坚对象,已全部脱贫,并通过了上级的审核评定。

    6、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律学习需要进一步深入。特别是对法律原理的学习,钻研不深,参悟不够,法律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依法行政尚有弱项。主要表现在行政的过程中,缺乏创新思维,日常工作习惯按部就班,在运用法律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方面存在方式简单,照本宣科的现象。

    三是教育培训有待加强。对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只注重办了几次培训班,学习了基本法律文件,对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的效果,掌握的程度,具体执法的过程关心关注不够。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2023 年县文广新旅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将法治学习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报告。一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教育工作,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重要法律结合起来,通过局党工委会等渠道,切实做好学习贯彻的带头者、推动者。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相关工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放在局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突出政治位置抓紧抓实。积极带头并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全县文旅产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统领头脑,注重在监督下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用权。扎实推进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严格前置审核程序,推动备案审查全覆盖,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全县文广新旅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加强规范行政执法建设相关工作。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及时准确公开公共文化服务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推进严格执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实、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卷内容,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送达执行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留存专业的、专门的法制审核意见书。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更加注重以下八个方面的建设。一是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四是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五是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六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七是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八是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