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预算决算
索引号: A22010--2022-016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6-30
名  称: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字体: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正科级行政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经费主要来源为财政拨款。其主要职能为:

主要职责

1.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向县政府请示、报告的重要工作事宜,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定。

4.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要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重要问题、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

5.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县政府会议、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结果。

6.负责办理县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

7.围绕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馈情况,提出建议。

8.负责县政府文电收发、运转、印制工作;指导县政府系统的公文处理工作。

9.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

10.办理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部门组织架构: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包括6个股室:综合股、秘书股、县长热线办公室、县外事工作股、信息调研股、督查室。

部门人员情况:

2021年单位基本信息表显示,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有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工勤编制9人。2021 年末实有在职人数23人,退休人员14人。

(二)当年部门(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做好文字材料起草工作;

2.做好县政府有关文件收发工作;

3.做好会务工作;

4.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调研工作。

(三)当年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为:确保全县重大活动正常开展;为各类会务提供保障;开展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督查工作;做好各种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等。

(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进贤县财政局的要求与部署,实施预算绩效过程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实现了预算单位、项目两个覆盖,逐步形成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观念,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做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21年进贤县政府办公室选取“转作风、优环境”活动项目及政务内网运营维护等项目及部门整体作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方向,开展自评工作,编制相关指标,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分,撰写自评报告。

(五)当年部门(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1.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入年初预算384.24万元,年中追加523.42万元。全年预算数907.67,其中:本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907.67万元。

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支出预算907.67万元,其中:

(1)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750.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34.04;公用经费支出116.38。

(2)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1.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7.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万元。

2.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入决算930.67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907.67万元,其他收入23万元。

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支出决算930.67万元,其中:

(1)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750.42万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1.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万元;其他支出23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预算管理及执行情况分析

1.预算编审管理(6分)

(1) 预算编制完备性(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获取的数据,数据完整、编报无误,该项指标得2分。

(2) 预算编制准确性(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获取的数据,部门预算编列预算科目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编列科目、专项业务费细化和分类填报无差错。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3)绩效目标管理(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相关绩效管理工作文件,包括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及自评评分表资料,部门预算中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2.预算执行管理(9 分)

(1)预算完成率》95% (3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获取的数据,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完成率≥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2)公用经费控制率《100% (3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获取的数据,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用经费预算金额384.24万元,部门决算实际支出930.67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0分。

(3) “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3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获取的数据,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三公经费”预算金额45万元,实际支出9.08万元,执行率2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3.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1.5 分)

(1)结转结余率≤5% (1.5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报表、决算报 表获取的数据, 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转结余金额40.24万元。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5分。

4.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

(1)预决算信息公开性(1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分。

(2)基础信息完善性(1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财务数据获取的数据,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准确、完整。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分。

5.部门预算管理(6分)

(1)在职人员控制率《100% (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职能、人员编制等情况、财务数据获取的数据,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有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工勤编制9人。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数23人,退休人员14。在职人员控制率≥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2)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各项管理制度,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中共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等财务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但缺少预算资金管理办法、会计核算制度等部分管理制度。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5分。

(3) 支出规范性及巡视、审计、绩效评价结果等(1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查阅财务资料及询问相关管理人员,2021年部门预算管理及财务会计核算是否合法、合规;通过询问反映巡视、审计、财政监督检查中未发现重大问题;无财政重点评价项目。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分。

6.政府采购管理(1.5 分)

(1)政府采购执行率》95% (1.5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查阅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财务数据获取的数据,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预算在商品和服务经费中未细分。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0分。

7.资产管理(4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1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各项管理制度,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中共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资产盘点相关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0.7分。

(2)资产管理安全性(1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查阅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财务数据获取的数据,部门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无处置收入。但资产盘点制度未有效执行,部分购置时间较长得电脑等资产卡片存在,实际无实物。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0.8分。

(3)固定资产利用率(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设置该项指标,通过查阅核查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财务数据获取的数据,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固定资产全部在用,无闲置。固定资产利用率=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如有)、生态效益(如有)等方面反映部门(单位)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1.部门履职数量目标情况。

(1)做好文字起草工作(6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及部门工作性质设置该指标。2021年,共起草各类讲话、发言、报告、致辞200余篇。文字起草工作≥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6分。

(2)做好督查工作(3分)

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围绕全县重大重点项目和重点事项,统筹开展督查工作,共编印《县重大重点项目督查简报》和《县重大重点项目督查专报》共20期,下发提示单32张、督办单30张、扣分单6张。开展了疫情防控、民生实事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防溺水工作、居家养老等专项督查活动36次,共编印《督查专报》30期,同时,我县积极对接落实上级部门转办的工作,督办解决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的留言线索6件、省人民政府网站“我向省长建言”栏目来信转办单1件、省 12345 政务服务热线转来的中国政府网投诉件2件、市长批示件2件、中国政府网留言办理系统投诉件2件、南昌问政现场督办单1件、江西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转办函2件,有效推动了全县重点工作的开展和各项任务的落实。督查工作≥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3)统筹安排县政府各类活动、会议共计300次以上(4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及部门工作性质设置该指标。2021年,一年以来,共统筹安排县政府各类活动、会议共计300余项,其中县政府常务会议21次,县长办公例会20次。重大活动、各类会议比例≥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2.部门履职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不断提升公文办理水平(6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及部门工作性质设置该指标。2021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不断推动公文办理流程标准化,进一步完善公文前置审批流程,减少公文运转时间,不断提高办文效率。全年共发放文件710份,均及时办理、流转。细化对文件的分类和分级,对特急件、要件进行重点跟进催办。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6分。

3.部门履职时效目标完成情况。

(1)收发文、信息报送回复等工作及时高效(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及部门工作性质设置该指标。2021年收发文、信息报送回复等,未发现不及时的情况。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2)督查工作及时(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及部 门工作性质设置该指标。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了各项督查活动,包括省市转变,全县重大重点项目等,未发现存在督查不及时的情况。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3)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承办高效有序(2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及部 门工作性质设置该指标。2021,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的各种重大活动和各类重要会议,都准时高效,未发现不及时的情况。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履职效果情况

1.社会效益。

通过督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项目, 提升群众幸福感。(35 分)

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文件及部 门工作性质设置该指标。2021 年,通过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有力的督查活动,保证了各种民生项目的持续推进,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5分。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根据对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资料进行整理,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于4月6日-8日进行实地满意度调查。满意度为99%,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门预算能力待加强。

一是预算编制不构精准。

二是绩效目标管理不够精准。整体支出绩效、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三级指标数量、质量指标、效果指标等存在目标值不清晰、部分指标难以量化情况。

2.公用经费控制不够好。

2021年,公用经费决算远大于预算。

3.固定资产管理待加强。

存在固定资产卡片与实际数量不符情况,部分购置时间比较长的电脑、空调等无实物资产,固定资产卡片未下账;未能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定期盘点,未能提供年末固定资产盘点表资料。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提高预算管理能力,加强预算管理意识。

应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能力,严格按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执行。一要合理编制预算,预算编制前应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当年部门预算上年结转结余数应与上年部门决算结转下年数据相一致;预算执行过程中应控制预算支出规模,避免决算超预算过大。二要加强部门整体绩效与项目管理,合理细化、量化预算绩效指标,是保障预算资金指标的量化设置时,要充分调研,结合当年工作任务,借鉴历史数据,科学集体决策,合理设置各项指标。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

应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预算控制执行,如有超标情况,应及时报告财政部分,及时调整预算。

3.加强管理制度执行力度,提高部门管理能力。

固定资产管理应按部门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应落实固定资产定期盘点制度;损毁、报废资产应及时处置,固定资产卡片应与固定资产实物相一致,做到帐实相符。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1.评价得分。

评价组通过现场核查财务资料与数据,实地核查、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式,根据《中共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评分,综合评价得分为95分,评价等级为“优”。

2.评价主要结论。

2021年,中共进贤县委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不断提升“三服务”水平,2021 年部门各项工作执行俱佳。但同时存在:部门预算管理能力不够强、公用经费支出超标严重、固定资产管理需完善等问题,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改进。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评价组在前期研读项目资料等的基础上,完成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的编制,明确了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评价标准、时间安排等,对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财务核查,一方面对资金支出合法性、合理性和合规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另一方面通过对资金梳理汇总分类,掌握部门支出整体情况。

评价小组根据前期对2021年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于4月6日-8日进行实地满意度调查。评价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甄别、分析和评分,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及公开

本次评价结果,将呈送进贤县财政局进行复核,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应对报告中自查的相关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材料结果报财政部门。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2021绩效自评表

2021整体绩效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