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港镇 / 预算决算
    索引号: A22940--2022-007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港镇 生成日期: 2022-02-17
    名  称: 文港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港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港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字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大会委托,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以书面形式印发给你们,请予以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6578万元,同比增长-1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531万元,同比增长-30%;由于省级税收分成比例调整,财政收入总量、占比、增幅处于调整时期。

    全镇总支出实现12751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1万元;

    教育支出500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3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9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471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729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27万元;

    其他支出60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回顾

    2021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财政工作主要特点是:

    (一)强化收入征管,实现稳步增长

    镇党委、政府对收入征缴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主要领导经常听取财税工作汇报,协调解决财税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加强了与税务机关的沟通和协作配合,进一步规范了税收征管行为,较好地防止了税收的跑、冒、滴、漏.确保了财政收入及时、均衡、足额入库。

    (二)依托经济发展,确保常规增长。

    在确保我镇的制笔产业、医疗器械等传统产业增势强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投入力度,形成了许多新型的财源增长点.

    (三)加强非税收入的预算管理,推动超常增长。

    我镇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了财务检查和监督的力度,强化了对行政性收费的预算管理,促进了非税收入的大幅提高,为我镇财政顺利实现收支平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产业转型提速、城镇功能提质、地域文化提升、社会治理提效、政府建设提标,全力以赴起好步、开好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以及预算法,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拟定2022年财政预算如下:

    2022年全镇总收入2.9亿元,比上年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10389万元,比上年增长9%。

    2022年的可用财力约为12990万元。

    2022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2990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15万元;

    教育支出26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5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7545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180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6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57万元。

    四、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

    要完成今年的财税任务,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开创我镇财政工作新局面,具体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培植优质财源,努力提升财政可持续增长能力。

    为了圆满完成2022年税收计划2.9亿元,在巩固原有支柱产业财源的基础上,竭力开辟新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企业的跟踪联系服务力度,从而保持镇域经济和税收稳步增长。

    2、加强收入征管,努力提升财政收支平衡能力。

    应收尽收是财政健康运行的前提,要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相互配合、监督有效的税收征管机制,从而确保税收足额均衡入库。

    3、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理财工作水平。

    我镇财政蛋糕正在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但快速发展对资金渴求压力增大,这就要求我们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理财水平。我们将从加强财务管理入手,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各项财政管理制度,进一步转变财政服务职能,进一步提高财政栱杆的调控能力,从而为做好“六保”、“六稳”和社会的稳定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各位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本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