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常见问题

爱健康 讲卫生问与答

时间: 2021-09-03 11:39 来源: 进贤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编写了《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一书。从卫生习惯、心理健康、人居环境、病媒生物防控等四方面入手,将大众最关心的健康卫生知识以一问一答形式呈现出来,助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文明程度,将“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落到实处。

家庭一般选用什么样的消毒剂?

(1)75%酒精。这类消毒剂一般直接使用,擦拭或浸泡小件物品,擦拭物体表面、皮肤和手等。(2)含氯消毒剂。这类消毒剂应严格根据产品标签说明书进行使用,常用的居家消毒剂质量浓度为250~500毫克/升。可用于白色棉织物、耐腐蚀物品及物体表面的擦拭或喷洒消毒,或者用于小件物品的浸泡消毒。(3)免洗消毒剂。家用消毒剂要妥善保存,密闭瓶盖,放置在阴凉通风及儿童不易接触的位置。

家庭消毒要注意哪些地方?

(1)家具表面保持清洁。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可以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也可直接使用消毒湿巾。(2)口鼻分泌物处理。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放入垃圾袋,并及时处理,其他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3)食具、茶具、抹布等可煮沸15分钟消毒。不要在室内大范围喷洒消毒剂。对于洗脸盆和厕所,只需在表面喷洒消毒剂,并应在消毒后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否则管网会受到腐蚀;地面排水沟和下水道,不要添加特殊消毒剂消毒,只需常冲洗即可。

餐具煮沸消毒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消毒前应将物品清洗干净。易损坏的物品用纱布包好再放入水中,以免沸腾时互相碰撞。盘碗等应垂直放置,以利水气的对流。水面应高于物品,消毒器应加盖。(2)消毒时应自水沸腾后开始计算时间,一般需15~20分钟。(3)消毒过程中,水应保持连续煮沸,中途不得加入新的污染物,否则消毒时间应从水再次沸腾后重新计算。

家庭使用消毒剂应该注意什么?

(1)片剂、粉剂消毒剂应于阴凉处避光、防潮、密封保存;水剂应于阴凉处避光、密闭保存。所需溶液应现配现用。(2)配制漂白粉等粉剂溶液时,应戴口罩和橡胶手套。该类消毒剂对织物有腐蚀和漂白作用,不应用于有色织物的消毒。(3)用消毒剂消毒餐具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4)大量吸入可挥发性消毒剂要迅速从有害环境中撤到空气清新处,更换被污染的衣服,清洗手和其他暴露的皮肤。如大量接触或有明显不适的要尽快就医。

饲养猫狗要注意哪些卫生问题?

家庭饲养宠物猫狗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定时为它们洗澡、修剪趾甲、驱虫,特别是要注射疫苗。如果人被猫狗抓挠,应该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被抓的皮肤,及时注射相关疫苗。孕妇应与宠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不逗猫狗,抚摸宠物后要及时洗手,避免接触宠物的粪便,注意预防如弓形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猫爪热等人畜共患病。

居家如何保持婴幼儿健康?

跟孩子玩耍、抱孩子前,别忘记洗手。回家时把外套换掉,不要忽略手机和钥匙的清洁消毒。家里做到定期通风,每天要定时通风两到三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的时候,把孩子移出通风的房间,防止着凉。如果家长有呼吸道感染,一定要戴口罩,并注意正确洗手,进餐用公筷,做好居家消毒、清洁等工作。

幼儿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合理安排饮食,一日三餐加1~2次点心,定时、定点、定量用餐。(2)饭前不吃零食、不喝饮料等。(3)饭前洗手,饭后漱口,吃饭前不做剧烈运动。(4)尽早让孩子自己动手吃饭,自己使用筷、匙。(5)吃饭时专心,不边看电视或边玩边吃。(6)教会孩子一些用餐卫生和礼仪,比如口中有食物时不要说话,不要持筷子指指点点或在菜盘里挑菜,打喷嚏和咳嗽时要用餐巾纸掩着口鼻,把头转离餐桌。

如何控制孩子看电视、玩手机、上网的时间?

(1)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上网的时间限制和条件。(2)家里的电脑可以设置密码,在父母的允许下才可以用。(3)多安排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如户外活动、体育运动、绘画、舞蹈、旅游等。(4)多进行一些亲子活动,如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打球,一起外出购物等。(5)最好的方式还是让孩子主动认识到玩手机和上网多了不好。如果孩子思想上不改变,强制措施最多也只能起一时的作用。千万不要在孩子极度反感的情况下逼迫孩子,有时会适得其反。

来源: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