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产品质量

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塑料污染专项治理

时间: 2021-03-19 14:0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强化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管,近日,进贤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积极在全县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一是排查摸底,监管动态化。对辖区所有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掌握企业基本情况、质量状况、生产情况、销售情况等信息,建立企业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为后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执法抽检,监管有力度。全面开展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企业(含商店、商铺)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行政许可后续监管等方式,对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禁违规添加有害化学添加剂,严禁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产品、不合格产品、无生产许可证产品、未获强制认证擅自出厂销售塑料制品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加强对违规生产销售塑料制品企业信用监管,将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等行为列入失信记录。

三是营造氛围,监管全覆盖。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宣讲活动,为经营者解读禁限塑政策、目录和标准,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共计200余份,进一步增加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引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减少使用或不用禁限塑料制品。同时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含个体)共25家,销售单位55户,检查餐饮单位116户,抽查获证企业样品4批次,样品待检。经查,辖区内未发现生产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等产品生产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