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进贤县“一警多能” 管好农村路

时间: 2021-09-29 09:46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他打我了,你是警察为什么不管?”

“对不起,我是交警,我可以帮你联系当地派出所。”

前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交警往往要等到派出所民警来才可以处理,人民群众有怨言,也错过了案件处理的最佳时间。今年春节以来,在进贤的乡间街头,群众经常能看见戴“白色帽子”的交通民警和戴“藏蓝色帽子”的派出所民警一起联勤执法的身影。这正是进贤公安积极落实“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实现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最大限度提高警务效能,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工作难题。

业务得到了融合过去,进贤县偏远乡村发生交通事故,交警从县城赶来至少需要半小时。“交所合一”实现了从报警到民警赶至现场用时不到10分钟。

针对当前农村“村村通”线长路窄交通安全设施缺少、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和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各类型车辆急剧增多、乡镇交通事故急剧上升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部分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能划入派出所,派出所民警成为交通、治安一肩挑的“多能警察”,盘活了公安警力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警务效能。

“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实现了警种整合、职能融合、效能聚合,有效破解农村地区交通事故高发的难题。

联勤得到了深化在开展酒驾查处、农村电动车治理、农村面包车管控、农用车管理、拼装车治理等专项活动和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动中,通过信息共享,强化震慑打击力度。

发生交通事故后,110指挥中心下达出警指令,派出所及时到达现场进行先期处置,避免了过去因处警不及时、现场遭到破坏、难以取证,导致纠纷不断,甚至形成上访案件的尴尬局面。

派出所开展经常性的道路巡逻防控工作,打通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使全县23个乡镇实现全范围交通管控。针对农村地区交通违法特点,及时调整巡逻重点时段、频次、线路,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

效能得到了提升车辆驾管权限第一时间下放农村派出所。农村派出所正式履行交通管理职责后,户籍大厅开设交管业务窗口,过去农村群众需要长途奔波、来回县城多趟才能办理的交管业务,现在实现了交管业务家门口的“最近办”,为群众节约了人力、财力、精力成本。

农村派出所第一时间接警处置交通警情。过去一个交警中队管辖四五个乡镇,地域范围广,警力又有限,一起交通警情往往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到达,现在交通事故由原先的等候交警中队出警处置变为辖区派出所直接出警处置,在接处警上比过去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乡镇几分钟之内就能到达,交通事故的出警处置实现了“最近处”,不仅让当事人少等时间,而且出警及时,有利于保护现场,及时抢救伤员,疏导交通拥堵,为公平公正处置警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启“交所合一”新模式,在农村社会治安治理、提升交通警情处置效率、强化交通违法查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深化交通安全宣传、压降道路交通事故伤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