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省级非遗:木版活字印谱

时间: 2021-09-29 09:56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木版活字印谱从明代开始在江西盛行,在位于昌抚交界处的进贤白圩乡,较好地保存了完整的木版活字印谱技艺,如今,木版活字印谱作为传统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家住江西省进贤县白圩乡致岭村委会张家村的张振方,曾获南昌市首届“洪城工匠”荣誉称号,是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张振方,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高中文化。雕刻印谱世家出身,从读小学起,就一边读书,一边接受爷爷教认反字,写仿宋体字,练基本功。读初中时,开始学习雕版刻字,1990年前后,兄弟四人随爷爷到福建建宁为王姓修谱,这期间学会了从刻字到拣字到拼字、排版到印刷一整套工序,后一直从事木版活字印谱工作,擅长运用传统技艺刻字、刻图像、排版、印刷、装订。他刻的雕花木板、在一块八十见方黑漆如古的木板上,雕满人物、走兽、吉祥图案等;人物面貌刻画栩栩如生、走兽跃动有力,吉祥图案又刻画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雅。

20多年来,张振方辗转在江西福建两省修谱近200套。代表作品有:《曹氏族谱》《罗氏族谱》《刘氏族谱》《李氏族谱》《胡氏族谱》等。其中,曹氏族谱被北京大学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国内四大著名图书馆收藏。现家中存有祖父留下的雕版、龙凤匾,加上祖父留下的活字字模,共有十多万字,图像木雕几十块。在他的木质老房子里,几个房间码满160多个木板字盘,这都是印谱用的字模,每套木雕字模单字在3000左右,每个字模少则十几个,多则一二百,字模总数在5万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