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宜居民和

时间: 2021-10-12 09:34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这些木头你们不清理,我们就要清理了。”“这些杂草要割掉。”“这里不允许堆放杂物,大件垃圾请放置集中堆放点。”……

国庆假期,民和镇开展进阳线北门、五里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镇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调度指挥,村“两委”干部、群众齐齐动手,大力开展乱堆乱放、乱贴乱挂、违章搭建等整治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民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坚持以实事践初心,用真情暖人心,坚持上下联动、群策群力、镇村两级干部职工合力推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攻坚战。

示范引领,全民参与。今年来,民和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以村容村貌提升、美丽庭院建设、靓化道路环境等为主攻方向,开展了“花籽播撒”行动、城中村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十日攻坚行动、进阳线北门、五里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等多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带动群众一起干”的良好工作局面,累计出动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2000余人次,在全镇24个村(社区)大力开展乱排乱倒、乱停乱放、乱堆乱占、乱贴乱挂等整治工作。

督导检查,巩固提升。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民和镇专门成立了环境整治督查验收组,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专项行动进行督导检查,当场发现问题,当场进行整改。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评估督查各村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考核督查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范围。对存在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和进展缓慢行为的行政村,村委会书记需在工作大会上进行表态发言,连续三次督查结果较差的行政村,将取消年终考核评先资格。

保洁常态,持续推进。在清扫保洁作业方式上,民和镇实行网格化责任制度,明确环卫清扫保洁员的责任范围和工作职责,并加强对区域环卫保洁、环卫设施的检查、督查,全面推进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同时,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活动等,不断提高村民们的卫生意识,形成“人人讲究卫生、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稳步有序推进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打造村容整洁、生态良好、空气清新的城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