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二塘乡:党建+村民理事会提升村民幸福感

时间: 2021-10-13 09:45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村里的事情,基本上不分大小,只要是村民提出来的,我们都在村民理事会上商讨解决,结果大家也都满意。”二塘乡二塘村村民理事会理事孙召群说。

二塘村是二塘乡第一批兴产业富民村试点村。近年来,该村利用自身丰厚淳朴的村民文化,通过加强村民自治和新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扎实推行一事一议机制,加强了乡村文明建设,给二塘乡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

党员齐上阵 服务接地气

该村通过党建+村民理事会,打通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最后一公里”,并以此来推动乡村振兴。在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中,二塘村迎来了一系列变化: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垃圾桶整齐排列……一幅业兴、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展开。

二塘村通过选举,选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人士、致富能人等人士,组成村组两级“党建+村民理事会”,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文明新风、矛盾调解、服务群众等工作,从政策宣传调解组内矛盾纠纷。理事会的职责范围涵盖方方面面,婆媳闹矛盾了,他们充当“和事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新的政策了,他们化身“宣传员”,讲解政策普及知识……全方位的覆盖,接地气的服务,让村里的关系更加和谐了,干群距离也拉近了。

有事好商量 人多力量大

该村坚持以良好乡风带动村委会工作开展,通过理事会带动村民唱主角、当主人,自己的事自己议。

据二塘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夏韶成介绍,通过他们筹集资金,组织施工,调处矛盾,较好地解决村集体、村民之间“事难理,议难决,决难行”的问题。

在2020年乡环境卫生百日攻坚工作中,二塘村充分发挥“党建+村民理事会”的先进作用,把党员和群众一起召集起来,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商议。最终大家一致决定:资金方面,一部分用上级资金,一部分由村里致富能人和外地乡贤出,在村里的村民则负责门前场院。该村通过以上工作,共投入了15万元对每个自然村环境卫生进行了统一管护,使得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此外,村民理事会成员还会经常走家上户,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了坚决做到“外防反弹”,村民理事会成员在重大节日前夕通过逐个上户给村民讲道理、讲政策、做宣传,得到了村民真正思想上的认同,所有村民都自发“守好自家一户院”,使得该项工作顺利完成。

接下来,二塘村将继续发挥党建+村民理事会的巨大作用,行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建设美丽乡村,让二塘村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